Hyundai ix35 徹底研究

Hyundai生產SUV (Sport Utility Vehicle) 運動休旅車的歷史並不長,品牌第一輛自主研發SUV,為2000年推出、以2001年式新車發表的Santa Fe,而且儘管Hyundai推出品牌首款中小型都會SUV:Tucson至今,一共也只有2代、10年的發展歷程,但是憑藉著過去生產Santa Fe、Terracan等中大型SUV的成功經驗,再加入引進歐洲設計中心的前衛、動感設計因子後,今天的ix35,不但已是Hyundai旗下全球最重要的SUV銷售主力,更是今天集團能夠順利擠進全球第4大汽車製造廠的幕後功臣之一。

全球首演於2009年9月德國IAA法蘭克福車展、國內則是於2010年6月正式導入國產上市的ix35,為Tucson的後繼車款,也是Hyundai最重要的世界戰略車,在國內除了有2.0升與2.4升兩具汽油引擎的搭配外,還於2013年4月追加了搭載2.0升柴油引擎的ix35 VGTurbo,不僅讓產品陣容更加豐富多樣,也是目前唯一提供國產柴油SUV的選擇。

因此,為了更了解這款國產SUV主力,我們特別規劃了這篇「ix35徹底研究」,不但將從ix35的誕生與沿革介紹開始,再細數ix35概念前身:ix-onic Concept的登場,並會針對ix35的外觀造型、內裝空間、底盤與安全防護,以及汽油和柴油兩種動力系統,作深入簡出的介紹,最後更將藉由總里程160公里、包含各種路況的路試,全方位體驗ix35 VGTurbo、目前國產唯一柴油SUV的實力。
01

從保守邁向前衛

Hyundai ix35車系沿革

儘管Hyundai推出首款中小型都會SUV:Tucson至今,一共也只有2代、10年的發展歷程,但憑藉著生產Santa Fe、Terracan等傳統中大型SUV的成功經驗,再從歐洲設計中心導入前衛、動感的時尚因子後,今天的ix35,早已是Hyundai旗下最重要的SUV主力。

02

ix35出場前預告

Hyundai ix-onic概念車登場

為了成功接替Tucson於中小型都會SUV市場所打下的基礎,並將產品定位成更動感的中小型跨界多功能休旅車CUV,Hyundai在正式發表全新一代的Tucson、也就是ix35量產車型之前,特別先在2009年3月的日內瓦車展上,推出ix35的概念前身:ix-onic Concept。

03

確定家族外觀基礎

Hyundai ix35外觀介紹

由ix-onic概念演繹而成的ix35,在設計師Nicola Danza與其團隊的詮釋下,不但展現了Hyundai品牌全新世代語言:「Fluidic Sculpture流體雕塑」與「Hexagonal Front Grille六角形水箱護欄」,更確定了新世代Hyundai家族的設計風格,且完全符合原廠定位為CUV的概念。

04

高科技時尚座艙

Hyundai ix35內裝介紹

由ix-onic概念車成真的ix35,不但外觀更加定調「Fluidic Sculpture流體雕塑」與「Hexagonal Front Grille六角形水箱護欄」、兩大品牌新世代設計語言,前衛的座艙亦更為寬闊舒適、擁有多變的空間變化,且內裝設計均以駕駛人為中心的人體工學設計。

05

歐風設定

Hyundai ix35底盤與安全設計介紹

出自Hyundai歐洲設計中心的ix35,不僅底盤結構採用的是歐系車常見的前獨立麥佛遜、後複合式多連桿設計,並擁有第3代ESP電子車身穩定系統、HAC上坡輔助系統,以及DBC斜坡緩降系統與ROP車身防傾保護系統的保護,能在保有操控樂趣之餘,提供更高的防護。

06

多樣化動力選擇

Hyundai ix35 Theta II汽油引擎介紹

ix35原廠提供有5種汽油和柴油引擎的選擇,但在考量國內SUV消費者的使用習慣及接受度後,總代理南陽實業導入國產化時,率先推出配置2.0升與2.4升Theta II汽油引擎的車型,並搭配有6速手自排變速箱,以166匹與177匹的充沛馬力,呼應其跨界休旅車的設定。

07

新動力入列

Hyundai ix35 VGTurbo柴油引擎登場

除了擁有兩具排氣量分別為2.0與2.4升的Theta II汽油引擎,並可輸出166匹與177匹的充沛馬力,為了滿足需要大扭力並兼顧節能訴求的消費者,Hyundai總代理南陽實業還於2013年4月、追加發表搭載Hyundai 2.0升 「R-Type柴油引擎」的 ix35 VGTurbo。

08

全方位滿足

Hyundai ix35 VGTurbo長里程試駕

2013年4月發表的ix35 VGTurbo,不但是唯一國產柴油SUV,且能輸出184匹馬力與40公斤米扭力,還擁有最佳的1級能源效率,所以這次徹底研究的結尾,我們特別規劃了這場總里程超過160公里,途經106縣道、濱海公路與國道5號等各種路況的全方位長里程路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