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M 徹底研究

以製作飛機起家、成立於1916年3月7日的BMW,自從第一次大戰結束、成功地從天空轉戰地表後,一直以來、在賽車場上也未曾缺席,很早之前就曾在Mille Miglia、Alpenpokal等國際耐久賽事中展露頭角。

不過、這個在賽車場上已寫下許多傲人紀錄的公司,內部卻始終沒有成立一個專責賽車改裝及生產的部門,直到1970年代初期,當時的BMW總裁Eberhard von Kuenheim才下令成立一個全新的部門,專門負責統籌所有與BMW有關的賽車運動,並於1972年5月1日、由曾經效力美國與歐洲GM公司的Robert Lutz領軍,正式在德國慕尼黑北方的Preußenstraße街上、成立了今天M GmbH的前身:Motorsport GmbH,正式開啟了M Power的傳奇。

於是,當全球車迷與BMW正在歡慶M GmbH成立40周年之際,我們也替各位準備了BMW M的徹底研究,除了要帶你一同回顧M GmbH的成軍歷史、發展和負責業務,以及M GmbH這些年來在賽車運動中的成就與貢獻,並將依序介紹M家族的第一名成員、也就是BMW創廠以來唯一的一款中置引擎、後輪驅動超級跑車:M1,以及M家族經典車系:M3、M5與M6之歷代車型演進沿革,和M GmbH跨足BMW X車系的新作:X5 M及X6 M,最後再回憶M Roadster/M Coupé、Z4 M Roadster/Z4 M Coupé及1M Coupé幾款已停產的M傳奇,以完整的報導規劃,向「M」這個地表上最具有速度感的單字致敬。
01

始於競技、地表最速單字

BMW M GmbH的誕生

原名Motorsport GmbH的M GmbH,1972年成立之初、本是BMW原廠設立來負責參與賽車運動的特殊部門,後來才逐漸轉變為專事開發原廠高性能車款、客製化訂制服務及提供原廠駕訓的單位,並於1992年正式獨立,且在隔年改名成M GmbH,也讓M成為了地表上最具速度感的單字。

02

進軍超跑殿堂

BMW M1

雖然生產週期內最終僅有456輛的總生產量,但BMW M GmbH前身:Motorsport GmbH成立之後,第一款完全由此部門負責設計與製造的作品,就是這輛外觀出自Italdesign設計工作室、底盤源於Lamborghini,BMW歷史上至今唯一一款中置引擎、後輪驅動的超級跑車:M1。

03

公路制霸

BMW M3車系沿革

BMW Motorsport GmbH部門不但在1978年推出M1,打進超跑市場、進軍賽道,1985年還發想出催生高性能3系列的計畫,並於1986年正式發表初代M3後,不斷稱霸各地房車賽場與公路,且已推出4代車型,是M家族最具運動氣息、也最令車迷津津樂道的車系。

04

高性能4門房車濫觴

BMW M5車系沿革

誕生於1985年的初代M5,其實就是原廠底盤代號E28之5 Series房車的高性能版本,擁有驚人的286匹馬力;而如今、經過5代車型演化後,2011年發表、原廠底盤代號F10的第5代M5,雖然同樣採低調的4門房車設定,但馬力早已上漲至560匹的境界,改寫了高性能房車的定義。

05

力與美的結合

BMW M6車系沿革

無論是Motorsport GmbH成立以來的第2款作品,以原廠底盤代號E24之6 Series為基礎重新調校的M635CSi,或是甫於2012年2月亮相的新世代M6,M家族目前旗下唯一採雙門GT跑車與雙門GT敞篷車設定的M6車系,始終都是BMW M GmbH旗下、最能表現力與美的車型。

06

力撼山河

BMW X5 M

BMW不但率先在1999年北美國際車展中,率先推出原廠定位為SAV (Sport Activity Vehicle) 的高性能運動車款:X5,且M GmbH也於2009年4月正式跨足BMW X系列產品,假紐約國際車展前夕,發表了這款X5 M,以及我們下一篇徹底研究的主角:X6 M,展現「M」的粗曠魅力。

07

跨界新品種跑車

BMW X6 M

2009年4月、BMW的M GmbH正式跨足X系列,不但在美國紐約國際車展前夕、首先於原廠官方網站同時公佈X5 M與X6 M兩款車型的照片與性能等規格諸元,並於紐約國際車展正式全球首演了這款以現行標準版X6為基礎做性能升級的X6 M,成為旗下首款跨界新品種跑車。

08

回到未來

BMW M GmbH其他傳奇回顧

即使BMW目前出自M GmbH調校的車型,只有M3 Coupé與M3 Convertible、M5、M6及M6 Convertible,以及X5 M和X6 M共7款車型,但事實上、M家族成員還包括已停產的M Roadster與M Coupé、Z4 M Roadster和Z4 M Coupé,以及1M Coupé,而且都是車壇的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