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ugeot 1.2L PureTech引擎 徹底研究

汽車工業走過百年歷史,至今仍是以內燃機為主要動力來源,儘管EV、PHEV、Hybrid、Fuel Cell…等各種實驗性或已經成熟量產的各式替代能源車輛,不斷地在新聞裡或生活周遭出現,但傳統汽油及柴油引擎依然是人類最熟悉、能源取得最便利的動力型式。

因此、為了平衡燃油經濟性、環保排放,且兼顧動力性能,全球車廠近年紛紛開始投入研發小排氣量增壓引擎,例如:Peugeot的1.2升PureTech引擎、Ford的1.0升EcoBoost引擎等,且這些小排氣量的雙缸、甚至3缸增壓引擎,已逐漸成為汽車動力系統發展潮流的趨勢。

因此,作為駕駛樂趣的捍衛者,Peugeot向來不熱衷於追求馬力的數據,而是專精於引擎輸出與底盤動態的搭配均衡,所以它們不但已開發出多具1.6/2.0升、表現出色的汽/柴油引擎,更打造了一具榮獲2015及2016國際引擎大賞International Engine of the Year Award所頒發之1.0 ~ 1.4升級距年度最佳引擎的1.2升PureTech引擎。

所以這次的「Peugeot 1.2L PureTech引擎徹底研究」,我們不但將檢視小排量渦輪增壓引擎這個無法抵擋的引擎科技趨勢、回顧Peugeot的小排量渦輪增壓引擎發展,且專文深入介紹這具符合Euro6 歐盟六期環保法規、擁有出色油耗表現及低稅負/低碳排放與低養護成本的1.2升PureTech引擎,並一一檢視已引進國內並搭載此具先進引擎的Peugeot車款。
01

無法抵擋的科技趨勢

小排量渦輪增壓引擎

為了符合檢驗標準,汽車製造廠不斷思考如何打造出低污染的引擎,在汽油引擎的部份,近年來有了結果,那就是以小排量渦輪增壓引擎取代大排量引擎,於是,一股Downsizing風潮醞釀而生。小排量渦輪增壓引擎目前的發展狀況為何?對於消費者及我們生存的環境又有哪些幫助?第一步就先來研究它吧!

02

小,即力量

Peugeot小排量渦輪增壓引擎發展

在操控樂趣的範疇裡,Peugeot深知唯有引擎動力與底盤設定達到最平衡的狀態下,才能達到人車一體的駕馭感受,因此,旗下車系多以C、B級距車款為主流的Peugeot,自然就不追求大馬力輸出。本文中,就要帶領讀者一探近代Peugeot小排量引擎的發展歷程。

03

面面俱到

Peugeot 1.2L PureTech引擎介紹

近幾年Peugeot專注於Blue HDi潔淨柴油引擎與PureTech小排氣量汽油引擎的研發,繼1.0L、1.2L兩具汽油引擎陸續搭載於旗下小型車款後,Peugeot進一步為1.2L引擎配置渦輪增壓系統,讓節能與性能不再位處天平兩端,而是相輔相成,發揮1加1大於2的效能。

04

小車主打星

Peugeot 208 1.2L PureTech介紹

如果要說Peugeot哪一款車最獲得青睞?答案非「200」系列莫屬了!從早期的205、206,演變到207、208,每增加一個號碼,就代表小型掀背車又一次的進化,也就是說,Peugeot 200車系代表的正是歐洲掀背車的發展史,而且1.2L PureTech引擎入駐車系後,它的活力加倍,耗油量卻是驚人的節省。

05

超能新星 十項全能

Peugeot 308 1.2L PureTech介紹

C Segment掀背車,在歐洲可說是兵家必爭之地,在激烈的競爭下,催生出一台又一台的好車,其中拿下2014年歐洲年度風雲車的Peugeot 308,可說是集最新造車科技於大成者,以十項全能的姿態傲視同級,令人驚豔不已。全新Peugeot 30憑什麼在列強中取得歐洲年度風雲車?在這篇徹底研究中,我們將為您揭開面紗。

06

跨界我最型

Peugeot 2008 1.2L PureTech介紹

法國人生性浪漫,造就出千變萬化、創意無限的Peugeot。為了與時俱進,Peugeot除了持續強化A、B、C、D Segment級距車款的本質外,更積極開發新級距,近代最著名的例子,就是2008年發表的3008跨界休旅車,且緊接著、2013年時、它們又推出了屬於B Segment級距之全新Crossover車款: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