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Hybrid/EV 綠能車徹底研究

機會是保留給有遠見又有實力的人。在競爭激烈的綠能車全球競賽,Toyota/Lexus集團已穩坐全球綠能車領導車廠,Toyota在這領域的高度成功,所憑藉的基礎,正是Toyota集團在Hybrid油電混合技術的前瞻規劃與傲人成就!

現在,我們在「Toyota Hybrid/EV綠能車徹底研究」,準備多達8篇的報導篇幅,以Toyota在Hybrid技術的發展脈絡為主軸,徹底剖析目前車壇當前熱門的Hybrid/EV綠能技術。首先,以「環保先驅─Hybrid Synergy Drive油電混合動力系統演進」的篇章,介紹由Dr.Ferdinand Porsche於1901年發明全球第一套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再連結到1997年Toyota推出Prius油電混合作品,才真正實現這項技術的普及化。接著,第2篇章以「節能趨勢─Hybrid系統與EV系統的種類」,詳細介紹從1997年Toyota推第1代Prius至今,Hybrid車用油電混合動力系統與EV電動車系統目前的種類與未來發展趨勢。

第3篇章則聚焦Prius家族產品線,以「 啟動未來的關鍵─Prius/Prius Plug-in Hybrid」,來全面研究全球第一款普及化Hybrid油電混合車:Prius歷代車型的發展演變,以及Prius Plug-in Hybrid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車介紹。

第4篇以後,則將焦點轉移到與台灣市場息息相關的Toyota新世代節能車款:Toyota Prius c、國產Toyota Camry Hybrid與Toyota RAV4 EV,藉由完整的產品研究篇幅以及試駕報導,讓讀者對這3款車有更進一步的瞭解。
01

環保先驅

Hybrid油電混合動力系統演進

1997年,Toyota成功推出第1代Prius-全球首款搭載Hybrid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量產車,開啟了量產化Hybrid車款的歷史新頁。而再經過多年的努力,今日Toyota集團已成為Hybrid油電混合動力汽車領域的領導者,不僅開發出最多Hybrid車型,同時也是Hybrid市場佔有率最高的車廠。至2011年底為止,全球銷售約450萬輛Hybrid車款,而其中約350萬輛是由Toyota集團售出。

02

節能趨勢

Hybrid系統與EV系統的種類

HEV(Hybrid Electric Vehicle)-Hybrid油電混合車與EV(Electric Vehicle)電動車屬於現行Green Car發展的兩大潮流。如果您深入研究就會發現,依照設計理念與結構上的差異,其實HEV與EV各自還能細分出不同的種類。本篇就要為您整理車用Hybrid油電混合動力系統與EV電動車系統目前的種類與未來發展趨勢,以及介紹目前Toyota Green Car家族採用之系統。

03

啟動未來的關鍵

Prius/Prius Plug-in Hybrid

Prius是全球第1款投入量產化、也是累計銷售量最多的Hybrid油電混合動力車,從1997年第1代車型發表至今日的第3代車型,15年來,Prius已在全球銷售超過260萬輛。其中160萬輛還是在最近3年(2009~2011年)迅速達成的。對車壇與Toyota集團而言,Prius車系具有多重涵意。

04

迎接綠能元年

國產Camry Hybrid

2012年2月16日,台灣車壇立下了新的里程碑:Toyota國產化Camry Hybrid正式發表。這不僅是第一款國產Hybrid油電混合動力車款,同時也將使國內原有的Hybrid車款市場規模,擴大到年銷一萬輛以上的新局面。

05

臺灣綠能新頁

國產Camry Hybrid試駕體驗

按下水藍色的Push Start鍵,並沒有轟隆隆的排氣聲浪出現,但實際上我已經完成啟動Hybrid系統的儀式。儀表板上的「READY」燈號亮起,這是通知我可以開始享受未來感駕馭樂趣的信號。排入「D」檔,踩下油門,一部4.8米的國產大型豪華房車,竟然靜靜地、無聲地移動它的氣派身驅。我不是在作夢,但是駕駛Toyota Camry Hybrid的第一印象,卻有如作夢一般的輕飄飄。

06

城市移動綠色尖兵

Prius c

全球最暢銷的油電混合動力車款:Prius,2011年擴大為家族,成員包括Prius c、Prius V以及Prius Plug-in等車型。其中,主打迷你車市場的Prius c,已於2011年12月初的日本東京車展發表,並在隔年3月21日於國內發表,進一步擴大 Toyota的Hybrid王國版圖。

07

環保都會精靈

Prius c試駕體驗

Prius c可說是國內小型掀背車款中、首度採用油電動力系統的一款車型,除了價格上較一般油電車款更易親近外,其藉由油電動力系統發展的成熟化及佔用車身空間小型化之後,也在車室實用機能上拉近了與汽油車款的差異性表現,讓油電動力車款的發展進入了全新的級距與世代,而靈活輕巧的操控及動力表現,更為其帶來了額外的車型吸引力,也讓人見識到未來油電動力車款發展的無限可能性。

08

全球車壇唯一電動SUV

RAV4 EV

RAV4 EV由位於美國密西根州的Toyota北美工程與製造中心 (Toyota Motor Engineering & Manufacturing North America,TEMA) 與Tesla共同研發,前文提到,Tesla負責開發、生產這款車最關鍵、與電相關的零組件 (電動馬達、電池組、動力控制模組以及相關軟體) ,而Toyota則負責將整套電動車系統放入車身,並解決機械上需克服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