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5 Series (F10) 徹底研究

自從1916年3月創立以來,廠徽設計源自螺旋槳轉動意象、以製造飛機引擎起家的BMW,雖然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才將戰場由天空轉到陸地,開始研發同樣能展現速度熱情的機車與汽車;但1972年德國IAA法蘭克福車展上首演的第1代5 Series,不但打破了BMW過去無章法的命名方式,改以第1個數字表示車系,第2和第3個數字表示車型的排氣量,歷經6代車型傳承、也開創了5 Series至今恰好40年的傳奇。

身為旗下全球累積總銷售量僅次於3 Series的重要戰略車系,原廠底盤代號F10的最新第6代5 Series,不僅造型出於BMW新任集團設計總監:Adrian van Hooydonk之手,被譽為是史上最成熟的5 Series,更奠定了新一代BMW的家族設計元素,且內裝還導入了融合人性化與高科技的BMW ConnectedDrive科技,替汽車與駕駛人的關係開創了一個嶄新的未來。

甚至就算內燃機引擎已經發展的相當成熟,但BMW的工程師們卻依舊能夠在第6代5 Series上導入直接噴射系統,以及渦輪增壓與雙渦流進氣裝置等引擎科技,並搭配Steptronic 8前速手自排變速箱,讓傳動系統能產生前所未有的更高效能。

因此,這次我們不僅要帶你回顧BMW的成立,以及5 Series的車系沿革外,更將透過外觀、內裝、動力、安全及試駕等報導,徹底研究這款史上最成熟的5 Series。
01

巴伐利亞的榮耀

BMW品牌介紹

要回溯BMW的歷史,就得由Karl Friedrich Rapp這位傳奇人物說起,因為這位不世出的創辦人,早在1913年便成立了Rapp-Motoren Werke飛機引擎工廠,以生產飛機引擎而開始聞名於德國南部Bayerishe (巴伐利亞省),且奠定了日後BMW車款性能與造型兼備的風格!

02

延續40年傳奇

歷代BMW 5 Series車款介紹

歷經6代車型傳承、1972年法蘭克福車展上首演的第1代5 Series,雖然前身New Class便已奠定了車系的開發雛形,但代號E12的5 Series不但打破了BMW過去的命名方式,改以第1個數字表示車系,第2和第3個數字表示車型的排氣量,也開創了5 Series距今恰好40年的傳奇。

03

優雅動感兼具

BMW 5 Series外觀設計

身為BMW全球累積總銷售量僅次於3 Series的重要車系,出於BMW新任集團設計總監:Adrian van Hooydonk之手、原廠底盤代號F10的第6代5 Series,不僅被譽為是史上外型最成熟的5 Series、完整地展現了這名大師過人的設計功力,更奠定了新一代BMW的家族設計元素。

04

量身打造、人性科技

BMW 5 Series內裝設計

不但內裝設計、空間規劃均全面向新世代BMW 7 Series旗艦看齊,原廠底盤代號F10的第6代5 Series,還保留了BMW駕駛樂趣至上的儀表板和中控台設計,且導入了融合人性化與高科技的BMW ConnectedDrive,替新世代BMW家族的內裝開創了一個嶄新的未來。

05

高效動力展現

BMW 5 Series的傳動系統

內燃機引擎雖然被認為已經發展的相當成熟,但BMW的工程師卻不這麼認同,於是他們不但開發出直接噴射系統,以及具有可變進氣控制機構的渦輪增壓與雙渦流進氣裝置等引擎科技,還讓它們搭配了Steptronic 8前速手自排變速箱,讓傳動系統產生前所未有的高效動能。

06

五顆星的肯定

BMW 5 Series的安全防護

原廠底盤代號F10的BMW 5 Series不只配置了ABS防鎖死剎車系統、DSC動態穩定控制系統、DTC動態牽引力控制系統,還擁有ACC主動式定速控制系統、車道變換警示系統等的防護,無怪乎能在2010年拿下Euro NCAP撞擊測試五顆星,並榮獲IIHS大型房車安全首選的肯定。

07

進階體驗

BMW 5 Series試駕

承襲各世代5 Series車款設計、邁入第6代車型的5 Series,除了身負延續家族血統傳承的歷史重任,也開啟跨車系高比例零組件共用的趨勢;而U-CAR試車組不但曾遠赴葡萄牙體驗新一代535i與530d的進階變革,也在國內試駕了523i車型,感受全面提升的產品層次。

08

擴充戰線

BMW 5 Series衍生車型介紹

已進化至第6代車型的5 Series,自從2009年11月23日發表以來,不但已衍生出5 Series Touring旅行車型、5 Series Li長軸車型,更分別於2011年的6月和9月,推出性能火辣的M5及ActiveHybrid 5油電混合動力車,一步一步地豐富整個F10世代5 Series的產品陣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