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Ford 提供

攝影

22,962

2015

12月

4

從 1992 年第 1 代 Mondeo 推出至今已經過 23 個年頭,歷經 4 個世代的改變,無論車身尺碼或市場定位皆不可同日而語,然而有一種精神從未改變,那就是要成為同級距最佳操控性的車款。Mondeo 身上流著純正德國車的血液,底盤與車體結構以嚴苛標準打造,以能夠在德國無限速高速公路上平穩安全地行駛,這是每一代 Mondeo 都有的本事,至於全新第 4 代 Mondeo 又有哪些科技進化?請看本文深入剖析。

全新第 4 代 Mondeo 身上流著純正德國車的血液,底盤與車體結構以嚴苛標準打造,矢志成為同級距最佳操控性的車款。

輕量且優化的懸吊系統

Mondeo 的底盤調校從第 1 代開始就深受車迷好評,在前輪驅動的基礎下,能創造出精準的轉向與靈活的車尾反應,使其駕駛樂趣媲美後輪驅動車款,在國外專業汽車媒體眼中,Mondeo 扮演的就是底盤標竿的角色,經過第 2、3 代、到最新的第 4 代車款,這樣的美名從未間斷過。

Mondeo 在底盤設計上的較大轉折,是在第 3 代車型,由於車身尺碼一舉放大到 4.8 米以上,產品定位也向豪華房車靠攏,所以舒適與平穩度是必然採取的策略,但如何不偏廢原本評價極高的操控性,就仰賴 Ford 底盤團隊的實力了。最後的結果當然沒有讓消費者失望,第 3 代 Mondeo 確實兼顧了舒適與操控,不僅未失去原本精準俐落的操控水準,在行路品質上更有大幅進化,Mondeo 的底盤調校功力又進入到下一個階段。

第 3 代 Mondeo 底盤調校上兼顧了舒適與操控,不僅未失去原本精準俐落的駕馭感,在行路品質上更有大幅進化。

那麼第 4 代 Mondeo 又要如何突破自己?工程團隊的目標是增進乘坐舒適品質,並讓駕馭感受更為線性順暢,解決方案是利用輕量化材質來降低懸吊收縮作動時產生的慣性。全新第 4 代 Mondeo 的前懸吊採用麥花臣設計,以重新調校的彈簧及減震筒,讓來自路面的坑洞彈跳得到有效吸收,使乘坐感受更平穩,並將過去較為硬朗的底盤回饋優化得更為柔軟舒適,同時不改前軸精準敏銳的轉向特性。在懸吊搖臂和轉向節等零件採用鋁合金鑄造製成,質量輕且強度高,且相較於傳統的沖壓焊接搖臂,在剛性與耐用度上都比較突出。

在後懸吊部份,Mondeo 慣用的獨立多連桿結構有了全新專利設計,名為 ControlLink 的整合式多連桿懸吊,利用橫向左右各四根連桿來吸收橫向衝擊力,而縱向則靠彈簧及減震筒緩衝,使各種可能造成底盤搖晃彈跳的力量得以被充分稀釋化解,使車尾晃動情形大幅降低,讓後座乘客享受更平穩的乘坐品質。

全新第 4 代 Mondeo 採用全新設計的前麥花臣、後整合式多連桿懸吊系統,特別在剛性與穩定性方面做足強化,使行路更為沈穩舒適,且過彎極限更高。

一體成形高剛性車體

Mondeo 令人津津樂道的駕控性,除了來自設計精湛的底盤外,更與堅固的車體結構息息相關。全新第 4 代 Mondeo 的車體有超過 61%的比例使用高強度鋼,結構非常堅固,能夠在激烈駕駛時維持穩定可控的動態表現,而萬一遭遇撞擊時,也能給予乘客充分的保護。除了高強度鋼外,依照車體部位之特性,採用了輕量複合材料,使車體較第 3 代車型減重達 115 公斤之多,這也是為何全新第 4 代 Mondeo 在行路舒適性大幅提升的同時,還可保有敏捷輕盈的操控性,可以說是高科技與先進材料立下汗馬功勞。

全新第 4 代 Mondeo 的車體有超過 61%的比例使用高強度鋼,結構非常堅固,能夠在激烈駕駛時維持穩定可控的動態表現,而萬一遭遇撞擊時,也能給予乘客充分的保護。

在車體成形上,採用一體成形 A、C、D 柱設計,以及液壓成形超高強度 B 柱。一體成形的優點非常多,因零件減少可減輕車重、增加耐用度,而且在遭遇撞擊時能迅速分散至車體各個部位,降低乘客所承受的撞擊力道。而使用高壓液體膨脹方式進行塑形的 B 柱,主結構是剛性高達 800Mpa 的複雜截面管,目前只有 Ford 團隊掌握此特殊的成形技術,在重重環節緊扣之下,全新第 4 代 Mondeo 的車體堅固程度不難想像。

全新第 4 代 Mondeo 大幅強化車體結構,有高達 61%的零組件使用高強度鋼,不僅增進駕馭感受,也可在遭遇撞擊時發揮保護乘客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