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Ford 提供

攝影

19,456

2015

12月

3

自第 3 代 Ford Mondeo (2007~2014) 開始,在車身尺碼與產品定位上有了全新突破,以超過 4.8 米的中大型房車格局,營造豪華氣派的感受,跳脫原本中型房車的範疇,邁向更高級、更大器的路線前進。由於這樣的市場定位受到全球消費者好評,因此全新第 4 代 Mondeo 繼續朝這個目標邁進,不僅引入新一代 Kinetic Design 動能美學,在內裝上更是導入眾多高科技配備,一展領先同級車的規格與超高 C/P 值。

Kinetic Design 2.0 動能美學

歐洲福特著名的 Kinetic Design 動能美學,強調的是藉由動感的車身線條,讓車輛即使處於靜止時,也能散發速度般的美感。2007 年發表的第 3 代 Mondeo 是第一款導入 Kinetic Design 概念的 Ford 汽車,此設計概念在後來幾年也成為歐美車廠爭相模仿的腳本,為了拉高視界,Ford 設計團隊構築起 Kinetic Design 2.0 版本,並率先導入全新第 4 代 Mondeo 的外觀造型,再次引領潮流。

全新第 4 代 Mondeo 一方面傳承動感基因,另方面又添入科技元素,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精悍霸氣的車頭造型,以經典的六角形橫柵鍍鉻水箱護罩,搭配上 Power Dome 拱型引擎蓋與鷹眼式 LED 頭燈,充滿精神與活力,就像一位年輕且事業有成的專業經理人。Kinetic Design 2.0 賦予 New Mondeo 如同 Coupe-like 一般的流暢側身造型,完美的車身比例搭配銳利的車身摺痕,動靜皆美。來到車尾,全新 LED 尾燈配上俊俏的尾廂蓋設計,讓全車有著一氣呵成的連貫性,而特別引人注目的,是序列式方向燈設計,是一種獨特美學的呈現,當然對安全性上的辨識度也有莫大幫助。

第 4 代 Mondeo 的車頭造型相當霸氣,以六邊形水箱罩匹配鷹眼式 LED 頭燈,展現出更勝以往的豪華氣勢。

Ford 一向在高效節能方面很有一套,從 PowerShift 變速箱與各種高效引擎,到車輛流體力學設計都頗有成就。全新第 4 代 Mondeo 就是在累積超過 200 萬小時電腦流體力學模擬分析的精算後,造就 0.27Cd 低風阻係數,不只提升車輛省油性,也幫助在高速行駛時有著更優秀的穩定性。

在 Kinetic Design 2.0 的薰陶下,第 4 代 Mondeo 擁有如同雙門跑車般的流暢線條,十足優雅,也充滿律動。

邁入智能時代

全新第 4 代 Mondeo 以大器格局奠定自己在豪華中大型房車市場的地位,相對的,在內裝部份也以嶄新思惟規劃人性空間。在成熟穩重的軟質飾料與真皮內裝中,可看出是以工整對稱的佈局引領出豪華房車的架勢,然而看似平凡的鋪陳裡,卻處處隱藏著不凡!

內裝鋪陳成熟大器,邁向更高一級的豪華房車。

首先是車主持有的 MyKey 智慧型鑰匙程式,可分為主鑰匙與副鑰匙之分,若副鑰匙是分配給剛領有駕照的家中成員使用時,則父母可先透過儀錶內的資訊螢幕設定副鑰匙的車輛參數,例如可限定來電拒接、超速提醒、循跡防滑系統恆時開啟、音響音量、車速限制等攸關行車安全的項目,如此一來即可放心讓成年兒女駕車,是一項考量非常細膩的實用配備。

MyKey 智慧型鑰匙為車壇首創,可便於管理第二位車輛使用者的駕駛習慣及條件。

為了讓每一位駕駛者都能專注在前方道路,因此全新第 4 代 Mondeo 的方向盤佈滿齊全的功能控制鍵,例如音響、定速巡航、通訊系統、聲控等介面都可由此執行,另配備換檔撥片,提升駕駛樂趣。在方向盤的後方,則是同級車中唯一搭載的 10.1 吋全彩數位液晶儀錶板,Hybrid 車型則是雙液晶節能輔助多工儀錶板,以超高規格帶來別具科技感的駕駛氣氛,而且在辨識度、資訊豐富度等層面上都帶給車主與眾不同的體驗,是一項備受推崇的豪華配備。

同級唯一搭載 10.1 吋全彩數位液晶儀錶板,Hybrid 車型則是雙液晶節能輔助多工儀錶板,提升閱讀清晰度,也更具科技氛圍。

在配備豐富度上,全新第 4 代 Mondeo 不忘自我定位在中大型豪華房車的身分,以實惠的價格,提供琳琅滿目的配備項目,讓車主能感受到 C/P 值的真義。例如 Keyless 智慧車門啟閉系統+Ford Power 引擎啟動鍵、雙域恆溫空調、雙前座 10 向電調電熱座椅附駕駛座三組記憶與迎賓模式、七彩 LED 繽紛車室氣氛燈等。另外,Ford 著名的 SYNC 娛樂通訊整合系統自然不會缺席,除了基礎的藍牙通訊與藍牙音樂連結外,還可利用聲控操作系統來接聽電話、讀取簡訊,以及播放音樂,只要動口就能輕鬆操作,把注意力專注在前方道路上,讓駕駛者享受高科技的便利與安全。

全車系配置免鑰匙啟動系統,使用便利性高。
Mondeo Hybrid 標配 SYNC with MyFord Touch,增列八吋彩色觸控螢幕,並搭配 Sony 環繞音響系統。
全車系標配雙區恆溫空調系統,在冷房效率上比起前代車型更為優異。

超長軸距 寬闊舒適

全新第 4 代 Mondeo 的車身尺碼再度放大,車長來到 4,871mm,軸距也加長至 2,850mm,使其內部空間同步成長,尤其在後座膝部空間上增加了 22mm,讓自上一代即擁有的良好乘坐開闊度又更上層樓;車寬也一併來到 1,852mm,使車內橫向的肩部空間也增加了 23mm,當後座有 3 人並坐的需要時,也不因肩磨肩而產生擁擠不適的感受。

引進國內的全新第 4 代 Mondeo 全車配備豪華真皮座椅,觸感細膩的皮革配上設計剪裁得宜的座椅,讓每一位乘客都能坐得舒適愉快。後座配備專屬冷氣出風口,夏季乘車不必擔心悶熱問題。空調系統有著良好的冷卻效率,經實驗能在 15 分鐘內將車內溫度由攝氏 55℃降至 18℃,另外耗時 8 年所研發的空氣微粒濾網,則能阻絕環境中的 PM 微粒,還給乘客一個清新舒適的好空氣。

後座空間較上一代更寬敞,乘坐舒適性更令人滿意,同時配備 6/4 分離座椅,讓行李廂的使用空間更具彈性。

媲美旗艦等級的隔音規格

除了氣派造型、寬敞空間、豪華配備外,一輛高級房車還需具備什麼條件?答案是完美隔音表現。因此,全新第 4 代 Mondeo 在新車開發時,就針對 NVH 靜肅工程進行徹底規劃,以最佳流體力學、車門膠條氣密、引擎室全密封設計、以及全新隔音材質等多面向著手,打造媲美旗艦房車的隔音水準。

引擎是一輛車的最大噪音緣,全新第 4 代 Mondeo 在引擎蓋增加隔音密封條,接縫處也使用高膨脹的隔音 EPDM 泡沫膠,讓接縫處達到完整密合狀態。前擋是相當大的撞風面積,全新第 4 代 Mondeo 採用特殊的聲學隔音玻璃,有效阻絕風切聲,而後擋玻璃則由原本的 3.2mm 增加至 3.6mm,使後座乘客也能感受到更寧靜。

而一輛車安靜與否也與車身結構、底盤設計有很大的關係。全新第 4 代 Mondeo 的車身結構強度比前一代大幅提升,底盤則加入平整化設計,避免氣流在底盤產生干擾,因而產生噪音,並使用新式吸音輪罩與吸音墊。再加上車門封條、葉子板的接縫處採用先進的隔音材質,各種大大小小的隔音工程互相發揮效能之後,便造就全新第 4 代 Mondeo 極為靜謐的車室空間,無論是車內小憩或是與乘客對談,都能感到更為自在舒適。

全新第 4 代 Mondeo 強化全車隔音工程,行路品質更加寧靜舒適,成功扮演高級房車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