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柏攸

撰文

謝天祐

攝影

36,532

2015

11月

16

第 4 代 RAV4 在 2012 年年底問世,而在 2015 年第二季初,Toyota 發表了第 4 代周期間小改款的 RAV4,雖然相隔僅不到 4 年時間,但進行改款的步調卻相當重要,因為小改款後的現行 RAV4 有了較為年輕、時尚,甚至帶點科技感的風貌,讓它有了更吸睛的氣質,而其也是 Toyota 近年來在產品設計面向上,逐步朝向年輕化族群靠攏、打造出更顯動感的產品,且不只外觀造型進化,在動力與操控表現部分,也有著大幅度的進展。

時尚新裝扮與 LED 眼神,確實聚焦目光

當 Toyota 在 2015 年第一季發表小改款 RAV4 時,亮眼且煥然一新的外觀樣貌與身形,就好像在聚光燈照耀下的精品,而在參與本次試駕活動之際,親眼看到實車時,更加確認了小改款 RAV4 的時尚魅力。雖然有著相同的車身輪廓與線條,但在頭尾造型上的改變,卻有著截然不同視覺感受,更進一步的說,小改款 RAV4 雖然同樣是延續 Keen Look 的設計語彙,但似乎也開啟了 Toyota 的全新設計方向。

小改款 RAV4 雖然有著與小改款前相同的車身輪廓與線條,但是頭尾造型的改變,卻讓它有著截然不同視覺感受,更進一步的說,小改款 RAV4 儘管同樣延續 Keen Look 的設計語彙,但似乎也開啟了 Toyota 的全新設計方向。

從車頭看過去,RAV4 在小改款前、後的差異,感覺就像改以簡約畫風來做出鋪陳,一捨原先多層次堆疊的呈現樣式,而以中央軸線為出發,向兩側畫出弧線,包含了畫上銳利眼線的頭燈組、下方三角形框飾的霧燈組。引擎蓋前緣的廠徽兩翼,再往下的兩大區塊,則是類似於梯形的層次、逐步往下放大,簡潔設計的風格,同時也更顯大器樣貌;至於車尾部分,全新設計、較為細長的尾燈組,細長對稱的 LED 導光條,成為另一項視覺焦點。

RAV4 在小改款後一捨原先多層次堆疊的呈現樣式,而以中央軸線為出發,向兩側畫出弧線,引擎蓋前緣的廠徽兩翼,再往下的兩大區塊,則是類似於梯形的層次、逐步往下放大,簡潔設計的風格,同時也更顯大器樣貌。

除尾燈造型的改變,車尾樣式仍然是維持既有的輪廓,但在細節處進行修改,包含了保險桿下緣改以多層次設計,導入下護板的雙色造型,視覺上有著更豐富的印象,整體車尾樣貌,也顯得俐落且動感氣息洋溢;此外,呼應外觀小改款帶來的時尚魅力,RAV4 車色上也增加了璀璨藍、勁馳紅以及熾焰橘等三款亮眼車色,如本次試駕的兩輛小改款 RAV4 中,2.5 Hybrid 尊爵型就是璀璨藍的車色。

車尾部分,小改款 RAV4 採用全新設計、較為細長的尾燈組,但車尾樣式仍然維持既有的輪廓,僅於細節進行修改,包含了保險桿下緣改以多層次設計,導入下護板的雙色造型,視覺上有著更豐富的印象。

車室空間僅小幅修改,但氛圍與實用提升

坐進駕駛座艙後,會清楚感覺到小改款 RAV4,主要還是維持了 4 代 RAV4 的既有格局,包含前台總成、自中控台往副駕駛座方向延伸的兩道橫向線條,構築出立體之層次堆疊,並透過外露縫線的方式,修飾讓線條視覺上有著明顯轉折。這些都是繼承了小改款前的設計特質,而 Toyota 為小改款 RAV4 所進行的車內改變,主要乃是包含用料、飾板與細部設計的升級,還有新增鮮豔內裝配色的選擇。

小改款 RAV4 的內裝設計維持了 4 代 RAV4 的既有格局,包含前台總成、自中控台往副駕駛座方向延伸的兩道橫向線條,構築出立體之層次堆疊,而 Toyota 為小改款 RAV4 所進行的車內改變,主要乃是包含用料、飾板與細部設計的升級,還有新增鮮豔內裝配色的選擇。

新增外觀車色與內裝色彩,主要當然是呼應年輕時尚的設計改變,不過,本次試駕的兩款 RAV4,內裝都是較為經典、樸實的黑色搭配。從駕駛座艙看過去,最明顯的不同,乃是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盤輻上,多功能按鍵的不同搭配,而方向盤後方的儀表組,也改以辨識度更為清晰的雙環式配置,中間則改以全彩 TFT 多功能顯示資訊幕。

小改款 RAV4 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盤輻上,多功能按鍵擁有不同搭配,方向盤後方的儀表組,也改以辨識度更為清晰的雙環式配置,中間則改以全彩 TFT 多功能顯示資訊幕。

此外、為了提升座艙內的質感,小改款 RAV4 特別在中央鞍座、車門內側把手等處,改以搭配霧黑簡約時尚飾板,能與車室空間氛圍更為融洽。

為了提升質感,小改款 RAV4 還在中央鞍座、車門內側把手等處,搭配霧黑簡約時尚飾板,與車室空間氛圍更為融洽。
小改款 RAV4 保留了後排座傾角可調的設計,能讓後座乘客擁有不同的坐姿,空間也相當寬敞,身高 174 公分的成人乘坐仍很充裕。
小改款 RAV4 維持採用變化機能極高的 6/4 分離式後座,可完整打平成超大置物空間,且行李廂有多種收納設計,非常實用。

隔音工程優化、搭配 Hybrid 更安靜

這趟試駕行程,筆者首先駕馭的是小改款後新增之 RAV4 2.5 Hybrid 尊爵型,按下位於中控台左側的藍底色「POWER」啟動按鈕,理所當然的、並沒有引擎發動聲響,對於未曾駕駛過 Hybrid 車款的消費者來說,是相當奇異也有趣的感受,甚至新進攝影同事一時間沒有切換思維,沒發現儀錶板已顯示著「READY」字樣、告知駕駛人車輛已經啟動並進入電動模式,還誤以為車輛尚未發動,持續重複按壓按鍵。

RAV4 2.5 Hybrid 的「POWER」啟動按鈕為藍底色設計,儀錶板顯示「READY」字樣後、代表車輛已經啟動並進入電動模式。

撇除在低速時以電動馬達驅馳沒有引擎聲的因素,小改款 RAV4 的車室靜肅性表現相當出色,縱然處於交通流量不小的臺北市區內,周遭各式交通載具發出的聲響,都有如在家中關上氣密窗後一般。因為 Toyota 針對小改款 RAV4 的車室靜肅性,在車身結構工程上進行了強化隔音抑震的效果,包含底盤隔音層的優化、增加前後門的密封材質,以及後行李廂結構的改變等,並於後輪拱隔音層增加吸音材質,讓車室內的靜肅性表現更上層樓。

因為車身結構工程上進行了強化隔音抑震的效果,包含底盤隔音層的優化、增加前後門的密封材質,以及後行李廂結構的改變等,並於後輪拱隔音層增加吸音材質,所以小改款 RAV4 的車室靜肅性相當出色。

就駕駛介面來說,Hybrid 車款與一般汽油車款大致相同,不過在一些細節上有刻意做出不同,其中不但「POWER」啟動按鈕採用 Hybrid 家族專屬的水藍色,儀表配置則雖然同為雙環式儀表設計,但汽油版左側為轉速表、Hybrid 車型則為動能指示表;動能指示表的概念其實相當類似轉速表,隨著油門深淺控制,在中低轉速至中高轉速域,會顯示 Eco 的狀態,當大腳油門深度時,則會進入汽油引擎供輸動力優先的 Power 模式。

RAV4 Hybrid 車款與汽油車款的「POWER」啟動按鈕底色設計不同。
RAV4 Hybrid 車款與汽油車款儀表配置雖然同為雙環式儀表設計,但汽油版左側為轉速表、Hybrid 車型則為動能指示表;動能指示表的概念其實相當類似轉速表,隨著油門深淺控制,在中低轉速至中高轉速域,會顯示 ECO 的狀態,當大腳油門深度時,則會進入汽油引擎供輸動力優先的 POWER 模式。

Hybrid 車型輕快而靈活

相信許多消費者應該已經相當熟悉 Hybrid 車款的運作,在行進速度較和緩的市區道路中,RAV4 2.5 Hybrid 尊爵型可以說是輕輕悄悄,電動馬達的動力傳遞迅速且安靜,即便在車陣中停停走走,也都展現靈活快速反應的動力輸出特質。在 ECO MODE 模式下,動力輸出模式的轉換,會盡可能地運用電動模組,以降低油耗,不過,在幾個車流較為稀疏的城區路段,只要快速地加深油門深度,汽油引擎就會甦醒與電動馬達一同供輸力量。

RAV4 2.5 Hybrid 尊爵型在 ECO MODE 模式下,動力輸出模式的轉換,會盡可能地運用電動模組,以降低油耗。

在狀況不佳的道路上行進時,除了可感受小改款 RAV4 車室靜肅性的優異外,底盤對於路面回饋與阻隔碎震也有了更為合宜的拿捏。Toyota 一向在車輛舒適表現上有著優異的評價,但在運動性的表現卻不是為了滿足熱血而生,不過、Toyota 針對「動感」議題近年來多所著墨,在第 4 代 RAV4 推出時,就已經讓人有刮目相看的感受,而 RAV4 2.5 Hybrid 的綜合表現更讓人有些許驚喜感。

離開匝道後、快速加深油門深度,RAV4 2.5 Hybrid 尊爵型反應相當迅速,在時速 40 至 50 公里之間,電動馬達先行供輸,速度突破時速 50 公里後,搭載的 2.5 升 Atkinson 循環引擎開始主導,擁有不錯的延展性,幾次超車時、退擋、加速,一氣呵成而不拖泥帶水。

從市區一般道路轉往高速公路,離開匝道後、快速加深油門深度,RAV4 2.5 Hybrid 尊爵型反應相當迅速,在時速 40 至 50 公里之間,電動馬達先行供輸,速度突破時速 50 公里後,搭載的 2.5 升 Atkinson 循環引擎開始主導,綜效馬力高達 197 匹、電動馬達最大扭力輸出達到 27.5 公斤米,汽油引擎則有 21.4 公斤米的扭力輸出。綜合如此輸出表現,RAV4 2.5 Hybrid 尊爵型擁有相當不錯的速度延展性,幾次超車時、退擋、加速,一氣呵成而不拖泥帶水,畢竟這套動力系統,等同於集團豪華品牌 Lexus 麾下的「300h」家族呢。

RAV4 2.5 Hybrid 尊爵型,車重雖然多 RAV4 2.0 豪華型將近 200 公斤,但是實際加速表現卻非常輕快、變速箱搭配恰到好處,輸出爆發力相當即時,試車組實測 0~100km/h 加速時間分別為 8.7 秒與 9.2 秒,動力曲線圖和輸出一氣呵成。

在山區道路的激烈操駕表現上,RAV4 2.5 Hybrid 尊爵型在操控表現上,有著更上層樓的優勢;這主要在於動力輸出特質,以及電池重量帶來些許配重差異,拍攝彎道動態時,在固定一段山區道路中來回奔馳,最能逐步增加強度。前面有提到,第 4 代 RAV4 問世後,許多消費者輕易會發現在底盤設定上的運動化特質增加,面對激烈或緊急操駕時,都能提供駕駛人更多信心,而 RAV4 2.5 Hybrid 車型還因為車尾配置電池組的關係,底盤配重更為均衡。

山區道路表現上,因為車尾配置電池組的關係,RAV4 2.5 Hybrid 尊爵型的底盤配重更為均衡、操控表現更上層樓,面對激烈或緊急操駕時,都能提供駕駛人更多信心。

雖然 RAV4 乃是 SUV 運動休旅車之車格設定,較高之重心為其本格特色,但在底盤配重更為均衡、重心較低的影響下,以較高之速度帶進彎道中,上半身輕微的擺動一下,但下盤穩健且不以為意,快意地攻克每個彎道。即便刻意延遲轉向時機,隨後再行快速、較大角度的轉動方向盤,車尾也僅是稍稍焦躁一下,隨即又不疾不徐地跟上腳步,甚至全車系標配的 TRC (Traction Control System)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也沒有絲毫作動跡象,展現出相當不錯的動感身手。

雖然 RAV4 乃是 SUV 之車格設定,較高之重心為其本格特色,但在底盤配重更為均衡、重心較低的影響下,以較高之速度帶進彎道中,就算上半身輕微的擺動一下,下盤依舊穩健且不以為意,可快意地攻克每個彎道。

縱是基本盤,操控也有穩健演出

相較於 RAV4 2.5 Hybrid 尊爵型全面性的動力演出,RAV4 2.0 豪華型的表現就顯得較為平庸,但這只是從 Hybrid 轉換到 2.0 升汽油動力時、一下子之間的落差與不適應;沉澱一下思緒與感受,重新審視 RAV4 2.0 豪華型,小改款工程除了新增 Hybrid 動力單元外,原有的動力配置並未進行任何更動,所以 RAV4 2.0 豪華型仍舊是搭載代號 3ZR-FE 的 2.0 升直列 4 缸汽油引擎,並擁有 Dual VVT-i 連續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系統,動力數據分別為 146 匹與 19.1 公斤米。

RAV4 2.0 豪華型仍舊搭載代號 3ZR-FE 的 2.0 升直列 4 缸汽油引擎,並擁有 Dual VVT-i 連續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系統,動力數據分別為 146 匹與 19.1 公斤米。

RAV4 2.0 豪華型的最大扭力輸出時機,落在引擎轉速 3,700 至 3,900 轉之間,初段的加速表現並不會讓人感到特別驚豔,是以較為溫和的步調呈現,這並不讓人意外也是合理的組合,因為畢竟它是以舒適性為主訴、加入適度動感體態的品牌定位與維持油耗表現之結果;此外,RAV4 2.0 豪華型配置的變速系統,乃是可模擬 7 速手自排切換之 Super CVT-i 無段變速系統,所以若想要讓它展現一些運動風格,可就將排檔桿往駕駛側撥動,以手自排方式來駕馭,讓引擎轉速維持在 3,000 轉上下遊走。

RAV4 2.0 豪華型的最大扭力輸出時機,落在引擎轉速 3,700 至 3,900 轉之間,初段的加速表現並不會讓人感到特別驚豔,是以較為溫和的步調呈現,這並不讓人意外也是合理的組合,因為畢竟它是以舒適性為主訴、加入適度動感體態的品牌定位與維持油耗表現之結果。

但是 RAV4 2.0 豪華型畢竟排氣量與 RAV4 2.5 Hybrid 尊爵型有大幅差異,故加速表現還是以順暢為主,而難以用迅速來形容,在高速公路上要超車時,相較之下、RAV4 2.0 豪華型腳步稍慢些許,這樣的感覺有點像是穿著寬鬆運動服在跑步的狀況,跟穿著緊身褲跑步的肢體俐落度有所差異。同樣的,在拍攝彎道動態的相同山區路段中,RAV4 2.0 豪華型雖然不若 RAV4 2.5 Hybrid 尊爵型車尾有電池配重,靈活度與穩定性有點差異,且相形下重心稍微高出些許,同時也較為前傾靠近車頭處,所幸其底盤表現仍頗為紮實,車體剛性面對急遽的左右變換方向還是能有很穩健的演出。

RAV4 2.0 豪華型畢竟排氣量與 RAV4 2.5 Hybrid 尊爵型有大幅差異,故加速表現還是以順暢為主,而難以用迅速來形容,在高速公路上要超車時,相較之下、RAV4 2.0 豪華型腳步稍慢些許,這樣的感覺有點像是穿著寬鬆運動服在跑步的狀況,跟穿著緊身褲跑步的肢體俐落度有所差異。

多數人對 Toyota 品牌的評價與認知,主要在於其產品穩定性、駕乘之舒適性,以及恰如其分滿足多數用車的需求,但從近年來新世代 Toyota 車款的表現來看,已可以感受到 Toyota 針對往昔較不出色的動感基因進行了適度的優化,所以在第 4 代 RAV4 上能清楚感覺到箇中進化幅度,而在小改款後,新增的 2.5 Hybrid 車款除了 Hybrid 動力系統替它帶來動力與操控優勢外,更重要的,也進一步地體現了 RAV4 車系戰力的全面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