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Toyota 提供

攝影

40,814

2015

11月

15

車輛的安全性已成為現在消費者買車的主要參考指標,尤其像 SUV 這種有很多的時間是載著全家人出遊的多功能運動休旅車,更需要周全的主/被動安全系統保護。舊款 RAV4 在安全配備上的不足處,在本次改款車型上獲得全面性的改善,除了全車系將 VSC (Vehicle Stability Control) 車輛穩定控制系統、+TRC (Traction Control System)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HAC (Hill-start Assistant Control)上坡起步輔助系統列為標準配備外,主力販售車款的氣囊數也由以往的 2 具大幅成長至 7 具,讓小改款後的 RAV4 成為級距裡安全配備最齊全的 SUV。

主動安全配備大幅全面升級

大眾對於車輛安全的判斷依據,早已從昔日比較氣囊數與 ABS (Anti-Lock Brake System) 防鎖死煞車系統、EBD (Electronic Brake-force Distribution)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的有無,到現在已了解操控穩定性更是重要的一環,當一輛車能透過電子輔助系統化解失控時,才至為關鍵。臺灣汽車法規已明確指出 2018 年出廠的新車,必須將電子穩定控制系統列為標準配備,而這次 Toyota 趁小改款 RAV4 的推出,則提早三年將這項系統導入全車系中,絕對是消費者的福音。

小改款 RAV4 全車系配備 VSC 車輛穩定控制系統與 TRC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TRC 提供第一層的安全防護,其主要功能在於當加速過程中萬一驅動輪因抓地力不足而產生空轉打滑時,系統會暫時切斷該輪動力,避免持續性打滑造成不穩定感。

小改款 RAV4 最值得被讚許的莫過於全車系導入 VSC+TRC 兩大主動安全系統,可大幅降低車輛失控造成的車禍意外。

而 VSC 則是提供第二層的保護,也就是當車輛處於不穩定狀態而即將失控,例如山路上過彎速度太快造成轉向不足,或是高速公路上緊急閃避障礙物而使車身重心失衡造成車尾甩擺時,VSC 會整合 TRC、ABS、EBD 等系統,主動釋放煞車將車速快速降下,並利用煞車力道分配讓車輛可以有驚無險地恢復穩定狀態,避免意外發生。透過 VSC+TRC 系統的補齊,使車主可以更有信心地駕馭高底盤的 RAV4。

2.0 及 2.5 豪華版配置 Auto LSD 自動防滑差速模態,在關閉 VSC 系統後,若遇單側輪胎空轉打滑,則系統會自動將該輪施予煞車,使動力傳輸到另一輪上,加強循跡性。

另一項名為 HAC (Hill Start Assist Control) 的上坡起步輔助系統,也是全車系新增的安全項目。HAC 的功用在於車輛停止於斜坡時,當放開煞車準備加速前進的時間差裡,系統會延長 2 秒鐘的煞車時間防止車輛下滑,當踩下油門後可以立刻穩定地前進,如此一來像遭遇斜坡停等紅綠燈,或是在賣場排隊駛出地下停車場時,可以不慌不忙地加速前進。

全車系亦全面加裝 HAC 上坡起步輔助系統,當煞車踏板鬆開時碟盤仍會持續咬住 2 秒鐘,讓車主免於車身下滑的恐懼。

此外,小改款 RAV4 2.5 尊爵 4WD 車型另外配置了 DAC (Downhill Assist Control) 下坡緩降輔助系統,當 G 值感應器偵測到車輛在陡坡下坡時,系統會施以適當煞車以固定車速下坡,避免車輛鎖死或打滑之狀況產生。

在 2.5 4WD 車型上追加 DAC 下坡緩降輔助系統,車速由電腦自行控制,讓車主更輕易地從事越野活動。

周邊安全一併考量

列為小改款 RAV4 全車系安全配備的還有 EBS (Emergency Brake Signal) 緊急煞車警示系統,其功能在於當駕駛者緊急煞車時。車尾煞車燈將會自動閃爍以提高後方車輛的警覺度,避免遭到追撞。此外也全部追加 TPMS (Tire Pressure Monitoring System) 胎壓偵測警示系統,當發現有任何一輪出現胎壓不足時,便會在儀錶板顯示警示燈號,提醒駕駛者停靠路邊檢查。有了 TPMS 系統後,將可有效避免常見因爆胎釀成的交通事故,是不可忽視的一項安全配備。

在 RAV4 2.5 豪華車型以上,另配置有 BSM (Blind Spot Monitor)盲點偵測警示系統,它是透過車尾的雙雷達感知器偵測後方兩側車輛,在車速超過時速 16 公里的條件下,當有車輛出現在視覺盲點區域時,內建於車外後視鏡上的警示燈會自動亮起,如果當駕駛者操作方向燈意圖變換車道時,此燈號則會轉為閃爍用以警示駕駛者,如此一來可有效避免變換車道不慎而與臨車碰撞。

2.5 豪華以上配備 BSM 盲點偵測警示系統,當駕駛者未注意到後方來車而欲變換車道時,便會在後視鏡亮起警示燈號,有著極佳的提醒功能。

另一項先進配備,則是 2.5 Hybrid 車型專屬的車輛接近警示行人系統。由於 Hybrid 車款在低速行駛時,如巷弄、地下停車場內,是完全由電力驅動前進,因引擎未啟動因此寧靜無聲,但行人可能因此未察覺車輛逼近進而造成碰撞意外。有鑑於此,在 RAV4 2.5 Hybrid 車款上便配備這項警示系統,只要時速於 25 公里以下、純電行駛時,車輛就會自動發出警示聲響,提醒車輛周遭的行人注意。

Hybrid 車型加入車輛接近警示行人系統,可避免純電行駛時因過於寧靜導致行人未察覺車輛造成驚恐,進而降低潛在危險的發生。

7 具 SRS 氣囊的被動防護

車輛配置氣囊數的多寡,已成為消費者購車時主要的參考依據,而這次小改款 RAV4 在氣囊數上的全面升級,勢必讓消費者感到很有誠意。

2.0 經典標配三具氣囊,2.0 豪華以上更多達七具,被動安全大幅升級。

在 RAV4 2.0 經典版上,配置包含雙前座與駕駛座膝部共 3 具氣囊,只要往上至 2.0 豪華車型以上,便一口氣加入雙前座側邊及雙側氣簾式氣囊,全車共計多達 7 具 SRS 防護,相較同級距國產競品普遍的 4 具與進口競品的 6 具有著明顯的產品優勢,是百萬以內預算中可以購得最多氣囊數的車款,完全切合消費者的期望。

在 7 具氣囊的搭載下,又有著 GOA 高強度車體鞏固乘客安全,小改款 RAV4 在消費者最關心的主/被動安全防護上,可說達到近乎完美的境界。

GOA 高剛性車體可說是安全的一切根本,是經由前方偏位撞擊、側面撞擊、翻滾測試後所得的最佳成果,搭配七具氣囊的輔助使用,為乘客提供完整防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