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Toyota 提供

攝影

29,749

2015

11月

11

豐富的車系編成,可說是 Toyota 在國內市場一貫的特色,這用意是讓不同預算的買家都能夠買到符合自己條件的車款,例如此次引進臺灣的 RAV4 小改款車型,便一口氣推出 6 種編成:2.0、2.5 與 2.5 Hybrid 三種引擎各自有兩種配備等級,價格區間位在 80 至 140 萬元之間,想要經濟務實或是齊全配備?完全由消費者自己決定。

反應市場現況,進行最適消費者的車系調整

近一年來 SUV 在市場上深受歡迎,尤其以 80~140 萬元的國產、進口中型休旅車有著最高的市場佔有率,而此級距的銷售冠軍始終都是 Toyota RAV4,年銷超過一萬輛的實力就是產品禁得起考驗的最佳證明。

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選於 2015 年 11 月 11 日正式發表小改款 RAV4 車系,不但導入了 Hybrid 車型,也同步調整既有之 2.0 與 2.5 車型之戰力編成,全車系總共有多達 6 款車型。

不過其他品牌的產品也是來勢洶洶,無論是造型、配備、動力表現上也都足具水準,同樣擁有不錯的銷售量,其中世代較新的車款逐漸在安全與科技配備上補齊,更有搭載標榜節能且具大扭力性能的柴油車款,實力相當雄厚。因此,Toyota RAV4 雖然持續坐擁銷售王位,但絲毫不敢因此而自滿,因此藉由 2016 年式車型的小改款時程,針對安全配備與節能科技上進行強化,為得就是打造出同級車戰力最強的產品。

大眾主力車款:小改款 RAV4 2.0

在過去,RAV4 2.0 一直都是車系中的主力,入門款不到 90 萬元的平實售價,即可享受日本進口的高質感,並坐擁寬敞空間與舒適座艙,深受許多對於動力要求不是特別高的消費者所喜愛,這款車可說是完全切中國內消費者的購車習慣。因此,RAV4 2.0 自然不會在小改款車系編成中缺席,並規劃了 2.0 經典與 2.0 豪華兩種等級車型,兩款車皆配置 CVT 無段變速系統,並為單一前輪驅動設定,主要差異僅在於配備上的不同。

RAV4 2.0 一直都是車系中的主力,入門款不到 90 萬元的平實售價,即可坐擁寬敞空間與舒適座艙,深受許多對於動力要求不是特別高的消費者所喜愛。

定位為車系入門車款的 RAV4 2.0 經典型,仍維持 90 萬元內的超值售價,鎖定精打細算的務實族群,外觀上配置 17 吋鋼圈與鹵素頭燈,內裝是唯一採用布料材質的車型,並擁有 1 CD 音響主機滿足最基本的娛樂需求。2.0 經典之所以超值,在於小改款車型大幅提升安全配備,不僅標配 VSC 車輛穩定控制系統及 TRC 循跡防滑系統,還增列 HAC 上坡起步輔助系統,此外還新增駕駛座膝部氣囊,合計共 3 具氣囊,整體安全規格可說大幅超越以往。

RAV4 的市場主力為 2.0 車型,總代理為滿足多數消費者的期待,這次在 2.0 豪華車型即有 7 氣囊、免鑰匙進入&啟動系統、LED 頭燈等高規配備。

而被視為銷售主力的 RAV4 2.0 豪華型,鎖定的是已成家立業的 30 世代,對於舒適、安全性等有更高要求的族群。在安全科技部分,將氣囊數一舉提升到 7 具,還增加前霧燈、頭燈自動啟閉系統、Smart Entry+Push Start、定速巡航系統,以及同級車獨家的高科技 LED 頭燈,讓消費者以不到百萬的預算即可享受到 200 萬等級豪華房車的規格,C/P 值超高。另外內裝部分也增加真皮座椅+駕駛座 8 向電動調整、TFT 儀表與雙區恆溫空調,更是顯得豪華。

大馬力輸出選擇:RAV4 2.5

部分的休旅車買家,對於馬力輸出、性能表現有較高的期望,以便在高負載情況下,可以更游刃有餘。這方面,RAV4 2.5 恰好能滿足其需求。相較於 2.0 升引擎可輸出 146 匹最大馬力與 19.1 公斤米最大扭力,2.5 升引擎提升到 180 匹/23.8 公斤米的輸出表現,變速箱則採用 6 速手自排系統,直線加速、爬坡、全車滿載更加顯得輕鬆。

RAV4 2.5 的編成分為 RAV4 2.5 豪華及 RAV4 2.5 尊爵 4WD 兩款車型,2.5 豪華型除了擁有 2.0 豪華型的基本配備外,另外增加車頂行李架,可攜帶腳踏車、行李箱及營帳等戶外用品,對喜愛戶外旅遊的人而言非常實用。安全科技方面則首度導入電動啟閉尾門及 BSM 盲點偵測警示系統,這兩項先進設備都是高級車才擁有的配備,如今下放到 RAV4 2.5,可說是車主的一大福音。

RAV4 2.5 的買家對於動力、配備有更高的期待,除搭載 180 匹大馬力引擎外,還具備電動尾門、盲點偵測警示系統等先進配備。

而更高階的 RAV4 2.5 尊爵 4WD 車型,是專為有輕度越野需求的消費者所設計,透過四輪都具備驅動力的優勢下,可以在行走於泥濘或石塊路面上減少輪胎打滑的機會,讓車輛獲得充分的循跡性以達到穿梭自如的性能。至於配備上則主要增加電動玻璃天窗,盡情享受大自然的暢快。

車系油電新旗艦:RAV4 2.5 Hybrid

在 Toyota 明確指出未來將專注在 Hybrid EV 車款的研發與製造下,第 4 代 RAV4 小改款車型終於加入 2.5 Hybrid 的選擇,而臺灣市場也在第一時間內導入本車。Hybrid 結合大馬力與低油耗、低排汙的特性,向來受重視環保與喜愛嚐試新科技之消費者的喜愛,以 RAV4 2.5 Hybrid 來說,其最大綜效馬力達到 197 匹之譜,超越任何一款同級對手,而平均油耗更達到 18.3km/L (2WD) 及 16.2km/L (4WD) 的一級油耗優異水準,亦比其他品牌的汽油或柴油車款有明顯的勝出,是複合動力科技買家的首選。

首次引進的 2.5 Hybrid 車型,是同級車唯一搭載油電混和動力,提供 2WD 與 4WD 兩種選擇。

RAV4 2.5 Hybrid 同樣區分兩個販售等級,由於是 RAV4 2.5 Hybrid 的旗艦車款,所以在配備上可說一次給足,以 RAV4 2.5 Hybrid 尊爵基本車款為例,其配備包含有天窗、LED 頭燈、Smart Entry+Push Start、電動啟閉尾門、定速巡航、雙區恆溫、8 向電調座椅與真皮內裝等;安全性方面則提供 7 具 SRS 氣囊、BSM 盲點偵測、VSC+TRC、自動感應雨刷等齊全配備。

而在 RAV4 2.5 Hybrid 旗艦 4WD 車款上,更加入了 HUD 抬頭顯示器與結合行車記錄器、AVN、數位電視、倒車顯影在內的多媒體系統,結合 4WD 的越野機能與頂規配備於一身,為旗艦買家量身訂做出完美的個人家庭座駕。

因應市場趨勢,全新 RAV4 重新調整車系編成,以強化安全配備及追加 Hybrid 動力為主要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