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徐敬昕

攝影

40,812

2015

7月

31

自從 2013 年 11 月隆重舉行全球首演、2014 年 7 月強勢引進國內以來,Macan 車系不但迅速憑藉其強大的品牌魅力、出色的外觀與內裝設定,以及超越同級的操控實力,席捲全球豪華中小型 SUV 市場,也是國內進口豪華 SUV 銷售排行榜上的常客,且已有 4 款輸出、設定不同的車型提供消費者選擇。

因此,這次「Macan 徹底研究」的最後,U-CAR 試車組特別向 Porsche 總代理永業汽車同時借來搭載 2.0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的現行車系入門車型:Macan,以及配置 3.0 升 V6 汽油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的 Macan S,並替它們準備一趟「苗栗新中橫公路」之旅,透過長達 350 公里的長里程、全路況測試,感受它們之間的差異。

探路苗栗新中橫
兩名最強 SUV 選手躍躍欲試

前往「苗栗新中橫公路」全程約 135 公里,並經過各種路況。

2014 年底才正式開通的「苗栗新中橫公路」,指的其實就是苗栗南庄鄉的八卦力到泰安鄉清安、連接 124 與苗 62 兩條縣道的一段山中公路,道路全程約 10.4 公里,海拔最高處約 800 多公尺,沿途景色優美、人煙稀少,綿延山路環繞山中,並擁有類似北部九份山區「9 彎 18 拐」的道路設計,所以開通之後、即便坡度落差相當大,但是來此朝聖的自行車隊、重機與車輛遊客依舊絡繹不絕。

而這次我們 Macan 與 Macan S 試駕的行程規劃,是在 Porsche 總代理永業汽車臺北內湖區的展示中心取車、里程數歸零,取國道 3 號到苗栗泰安,往南庄方向行駛至新中橫,取景後沿路折返至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休息、靜態拍照,然後再經國道 3 號返回內湖,來回里程約 350 公里,路況完整地涵蓋國道、市區與上/下坡各半的山路,剛好可以同時感受兩款不同車型的設定和感受差異。

「苗栗新中橫公路」沿途景色優美、人煙稀少,並擁有類似北部九份山區「9 彎 18 拐」的道路設計,所以開通之後、來此朝聖的自行車隊、重機與車輛遊客絡繹不絕。

至於這次隨我們前往新中橫探路的 Macan 及 Macan S 部分,由於這次的徹底研究中另有專文介紹,加上兩者的外觀與內裝設定幾乎完全相同,所以此篇我們只約略地述說一下它們的動力差異:Macan 為目前國內 Macan 車系的入門車型,僅有亞太與部分歐洲國家販售,擁有車長 4,681mm、車寬 1,923mm 與車高 1,624mm 的身型尺碼,2,807mm 的軸距則可提供足夠小家庭出遊的空間,車重則為 1,770 公斤。

這次與試車組前往新中橫探路的 Macan 及 Macan S (圖下),外觀設定幾乎完全相同,僅輪圈尺碼和形式可以分辨,但是不同的動力輸出卻讓它們擁有不同的動態反應。

其所搭載之 2.0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能夠輸出 237 匹最大馬力,且在引擎轉速 1,500~4,500 轉時、可讓 35.7 公斤米最大扭力湧現,配置 7 速 PDK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與全時四輪驅動系統後,能在 6.9 秒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極速 223 公里。

Macan 雖為車系入門車型,但其所搭載之 2.0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一樣能夠輸出 237 匹最大馬力與 35.7 公斤米最大扭力,配置 7 速 PDK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與全時四輪驅動系統後,能在 6.9 秒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極速 223 公里。

車身尺碼、外觀及內裝設定幾乎與 Macan 相同的 Macan S,車重則為 1,865 公斤,搭載 3.0 升 V6 汽油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傳動亦為 7 速 PDK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與全時四輪驅動系統的規劃,能夠爆發 340 匹之最大馬力與 46.9 公斤米最大扭力,故其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短短 5.4 秒、極速則提升至 254 公里。

Macan S 所搭載的 3.0 升 V6 汽油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傳動亦為 7 速 PDK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與全時四輪驅動系統的規劃,能夠爆發 340 匹之最大馬力與 46.9 公斤米最大扭力,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短短 5.4 秒、極速則提升至 254 公里。

Porsch Macan
2.0 渦輪增壓卻擁有不像入門車的輕快

雖然與家族中定位高兩級的 Macan S (Macan 與 Macan S 之間還有一款配置 3.0 升 V6 渦輪柴油引擎的 Macan S Diesel) 同行,帳面上的性能輸出數據有著 103 匹馬力/11.2 公斤米扭力的落差,但是拜較輕之車重所賜,穿梭市區車陣時、Macan 的起步加速令人吃驚地輕快,平順的運轉與出色的均衡性,也讓駕駛更容易上手,而且它的座位高度並不會太高、既兼顧了視野也保留了行路性,車內的靜肅性非常出色,底盤的輪胎滾動噪音也隔絕的相當徹底,長途行駛並不會讓駕駛與乘客感到不耐,這點一開始就讓人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拜較輕之車重所賜,Macan 的動態表現令人吃驚地輕快,平順的運轉與出色的均衡性,也讓駕駛很容易上手,而且它的座位高度並不會太高、既兼顧了視野也保留了行路性。

來到前往苗栗的國道 3 號後,逐步下探油門、Macan 渦輪推送下的加速力道線性且流暢,渦輪遲滯現象極為輕微,甚至想超過前方慢車,也只要油門再踩深一點或直接手動降檔,轉速很快就能突破 5,000 轉,並伴隨飽滿的力量湧現,動力回饋依舊很有「Porsche」的味道;同時、這具 7 速 PDK 自手排變速箱和動力搭配的順暢度很令人肯定,幾乎毫無遲滯地就能完成升檔或降檔的指示,切換到手排模式後,還能擁有隨心所欲的駕馭樂趣。

逐步下探油門、Macan 渦輪推送下的加速力道線性且流暢,遲滯現象極為輕微,只要油門再踩深一點或直接手動降檔,轉速很快就能突破 5,000 轉,並伴隨飽滿的力量湧現,動力回饋依舊很有「Porsche」的味道。

沿著地圖指示終於抵達新中橫後,雖然這條山路的前段非常狹窄,大約僅能容納兩輛車勉強交會,但是因為 Macan 較輕、且轉向輔助力道、懸吊軟硬的調校搭配得宜,加上 Macan 配置了輸出分配細膩的四輪驅動系統,所以即便挑戰的是刁鑽之山路,但是它的動態表現依舊非常輕快、車頭指向也夠銳利,或許無法與家族旗下的 911 或 Boxster 相提並論,但是行駛中重要的路感訊息仍均已回饋給駕駛,頗有幾分操駕「大鋼砲」的錯覺。

急彎時,雖然 Macan 仍免不了受到 SUV 先天上車高較高之設定,而讓車身會隨著慣性在彎中造成些微側傾,但是它的側傾絕對是同級車中最輕微的,且過程中還是可以很清楚地感受到它的車體剛性,所以駕駛時能很有信心去掌握。

至於急彎加上坡時,雖然 Macan 仍免不了受到 SUV 先天上車高較高之設定,而讓車身會隨著慣性在彎中造成些微側傾,但是它的側傾絕對是同級車中最輕微的,且側傾過程中你還是可以很清楚地感受到它的車體剛性,所以駕駛時始終很有信心地去掌握,能確保彎道中的平衡與循跡性。不過,Macan 在彎道中若速度較快、還是會出現些許轉向不足,不過其寬輪胎尺碼的設定與四輪驅動系統之輸出,很巧妙地解決了這個問題,整體操控相當靈活、出色,除非遇到幾個真的很陡的上坡,否則你很難察覺它與 Macan S 的差異。

Porsche Macan S
3.0 雙渦輪採沉穩線性的釋出規劃

暢快地與同事在新中橫公路上的景點地標:泰安隧道前換手後,筆者換上輸出強悍的 Macan S 踏上回程,但很意外的、Macan S「感覺」上並沒有 Macan 來得輕快,不過這並不表示它慢,而是因為 Macan S 的輸出值高達 340 匹/46.9 公斤米,且 0~100km/h 只消 5.4 秒,完全就是跑車的等級,所以調校上要符合 SUV 之實用設定的話、得讓輸出的釋放時機更為謹慎,再加上其車重較 Macan 多了將近 100 公斤,所以整體的感受上較為沉穩。

Macan S 的輸出值高達 340 匹/46.9 公斤米,幾乎已是跑車的標準,所以調校上為了符合其 SUV 之設定,輸出的釋放時機較為延後,整體感受較為沉穩。

不過在遇到同樣的上坡時,由於輸出更為強悍,所以很明顯地,速度提升上、Macan S 更好拿捏,且就算坡度再陡、也不會有一絲絲「力不從心」的感覺,飽滿的力量在駕駛人確認需要它時就會全數釋放、相當過癮;此外、這具 3.0 升 V6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還擁有較 Macan 上之 2.0 升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更細膩的運轉,輸出平順時就像撫摸絲綢一般的平滑、需要力量時又可讓它如排山倒海、表現不俗。

由於輸出更為強悍,所以很明顯地,速度提升上、Macan S 更好拿捏,且就算坡度再陡、也不會有一絲絲「力不從心」的感覺,飽滿的力量在駕駛人確認需要它時就會全數釋放、相當過癮。

而且值得一提的是,Macan S 與 Macan 的兩張電動可調前座椅,雖然造型上並不像 911 上的跑車座椅那麼吸引人,但是它們的包覆性與支撐性都很好,座椅位置在 SUV 中很低、很有運動感,電動可調介面與操作也都很簡單,長途行駛也不太會疲倦或痠痛,替它們的山路表現加了不少分。

Macan S 與 Macan 的兩張電動可調前座椅,雖然造型上並不像 911 上的跑車座椅那麼吸引人,但是它們的包覆性與支撐性都很好,座椅位置在 SUV 中很低,電動可調介面與操作也都很簡單。

同樣的,由於輸出較大,所以就算車重稍重,但是在高路公路上,Macan S 的加速與再加速力道都更加出色,輕點油門、輸出即現,渦輪遲滯現象與 Macan 一樣輕微,大腳油門則還不用到 2,000 轉,便可感受到渾厚推力,逢車超車、好不痛快,而且與駕駛 Macan 時一樣,這具引擎最令筆者驚喜地便是它的延展性,因為在紅線轉速區前的全段轉速域中,你都能獲得充沛的力量後盾,順暢與飽滿的輸出深得我心。

Macan S 的 3.0 升 V6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擁有較 Macan 上之 2.0 升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更細膩的運轉,輸出平順時就像撫摸絲綢一般的平滑、需要力量時又可讓它如排山倒海、表現不俗。

幾乎相同的外觀與內裝設定下,雖然僅有搭載之引擎、動力輸出與車重的差異,但是 Macan 與 Macan S 呈現的卻是兩種不同之個性:入門定位的 Macan,輸出值雖然較小,但是車重也較輕,所以調校起來非常輕快,就像平易近人的鄰家女孩一樣、適合所有人去追求;而 Macan S 車重較重,但是動力數值強悍飽滿,一旦真正發怒起來恐怕目中無人,不容輕挑招惹,所以該怎麼選擇?就得看個人的喜好與需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