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Porsche 提供

攝影

24,474

2015

7月

31

隨著 Macan 車系正式於 2013 年 11 月 20 日之美國洛杉磯車展 (Los Angeles Auto Show) 全球首演,且於 2014 年 4 月在臺發表 Macan S、Macan S Diesel 和 Macan Turbo 三款車型後,2014 年 7 月、Porsche 總代理永業汽車又在臺北內湖展示中心,追加推出針對亞洲及英國市場所開發、搭載 2.0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的車系最新入門車型:Macan,準備向下延伸市場戰線。

幾乎完全相同的外觀與內裝設定

儘管就建議售價、動力輸出與配備標準來看,Macan 都是目前國內 Macan 車系的入門車型,但是 Macan 的外觀輪廓及線條,與 Macan S、Macan S Diesel 幾乎完全相同,皆採用同樣的前保險桿設計、擁有搶眼的三通道式下擾流進氣柵設計,與老大哥:Cayenne 亦有著濃厚的血緣關係,同樣都是以 Porsche 家族經典跑格、也就是原廠所謂的 Porsche Flyline (拋物線) 為設計元素,且融入更多動感、年輕的氣息。

Macan 雖為目前國內 Macan 車系的入門車型,但是外觀輪廓及線條與 Macan S、Macan S Diesel 幾乎完全相同,皆採用同樣的前保險桿設計、擁有搶眼的三通道式下擾流進氣柵,且有多樣豐富的選配。

所以在車頭部分,Macan 不僅沿用了 Macan S、Macan S Diesel 的三通道式下擾流進氣柵,也可以看見國內為標配的含彎道照明功能雙氙氣蛙眼頭燈、設計有兩條銳利陵形摺線的引擎蓋,左/右進氣柵口上緣亦嵌有 LED 晝行燈組。

車頭部分,Macan 沿用了 Macan S、Macan S Diesel 的三通道式下擾流進氣柵設計,也可以看見國內為標配的含彎道照明功能雙氙氣蛙眼頭燈、設計有兩條銳利陵形摺線的引擎蓋,左/右進氣柵口上緣亦嵌有 LED 晝行燈組。

車側部分,Macan 則與 Macan S 一樣、葉子鈑上並沒有特殊銘牌,並標配 5 輻式 18 吋鋁合金輪圈、搭配前:235/60R18、後:255/55R18 的輪胎 (規格與 Macan S 與 Macan S Diesel 相同)、黑色剎車卡鉗 (Macan S 與 Macan S Diesel 標配銀色卡鉗、Macan Turbo 則為紅色),且車門下方同樣擁有更動感的黑色 (Lava Black) 刀刃造型設計、或可加價施以同色烤漆或改為石墨碳纖刀刃造型設計。

Macan 的車側與 Macan S 一樣、葉子鈑上並沒有特殊銘牌,標配 5 輻式 18 吋鋁合金輪圈、搭配前:235/60R18、後:255/55R18 的輪胎 (規格與 Macan S 與 Macan S Diesel 相同)、黑色剎車卡鉗,車門下方同樣擁有更動感的黑色刀刃造型設計。

至於車尾,Macan 除了尾廂門上之車型銘牌為「Macan」外,排氣尾管造型也與 Macan S、Macan S Diesel 和 Macan Turbo 的左/右雙出式不同,採用左/右各一之單出矩形設計,中央則同樣保留有底盤分流器;而車身尺碼長、寬與高則和 Macan S/Macan S Diesel 相同,分別為 4,681mm、1,923mm 與 1,624mm。

Macan 的車尾除了尾廂門上之車型銘牌為「Macan」外,排氣尾管造型也與 Macan S、Macan S Diesel 和 Macan Turbo 均不同,採用左/右各一之單出矩形設計,中央則同樣保留有底盤分流器。

座艙內、屬車系入門車型的 Macan,內裝設計則是延續了車系的基礎,並承繼來自現行 Porsche 車系的設計特色,將按鍵整齊羅列於排檔座兩側及後方位置,並標配三輻式跑車化多功能方向盤,儀表則採用三環式設計,中央規劃為紅線轉速自 6,800 轉的轉速表、下方附有檔位顯示功能,左側為表底至時速 280 公里的時速表,最右側圓環則同樣納入了 4.8 吋的彩色液晶多功能顯示幕,並支援中文顯示功能,可顯示行車電腦等各項資訊。

屬車系入門車型的 Macan,內裝設計保留了車系的基礎,將按鍵整齊羅列於排檔座兩側及後方位置,並標配三輻式跑車化多功能方向盤,儀表則採用標準三環式設計。

此外,Macan 的車室配備也很豐富,總代理不但將電動尾門開闔系統、電動收折車側後視鏡、前/後倒車雷達及方向盤換檔撥片等皆列為車型標準配備,前座配置 8 向電動可調座椅,後排座椅也可以 4/2/4 的比例個別傾倒、豐富行李承載空間變化,且原廠也提供了多元化的外觀及內裝等選配項目。

2.0 升直 4 渦輪引擎進駐,237 匹馬力亮眼輸出

動力系統部份,即便為入門車型,且搭載的是借自同集團的 2.0 升 4 缸渦輪增壓引擎 (實際排氣量 1,984c.c.),並擁有燃油直噴技術 (Direct Fuel Injection、DFI),能在最高達 200bar 的壓力下,精準將燃油提供給燃燒室、提供輸出動力,以及可變葉片調節進氣與排氣凸輪軸的可變汽門正時系統 (VarioCam),能在低轉速時、盡力釋放馬力和扭力輸出,進而達成降低油耗和低排污目標。

Macan 搭載一具 2.0 升 4 缸渦輪增壓引擎,擁有燃油直噴技術,能在引擎轉速 5,000~6,800 轉時、輸出接近 Macan S Diesel 的 237 匹最大馬力,35.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還可於極低的引擎轉速 1,500 轉即全數釋放。

因此,Macan 不但能在引擎轉速 5,000~6,800 轉時、輸出接近 Macan S Diesel 的 237 匹最大馬力,35.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還可於極低的引擎轉速 1,500 轉即全數釋放,並一路延伸至 4,500 轉,形成雙平原式的動力輸出曲線設定,搭配 Porsche 自豪的 7 速 PDK (Porsche Doppelkupplun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以及可整合 PTM (Porsche Traction Management) 循跡管理系統的主動式四輪傳動系統後,一樣可在 6.9 秒由靜止加速至時速每小時 100 公里,極速則可達到時速每小時 223 公里。

Macan 配置 7 速 PDK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以及可整合 PTM 循跡管理系統的主動式四輪傳動系統,可在 6.9 秒由靜止加速至時速每小時 100 公里,極速則可達到時速每小時 223 公里。

而且這套 PTM 循跡管理系統可結合電子調整控制多片式離合器、ABD 自動煞車力道分配系統和 ASR 加速防滑系統;其中電子調整程式化控制多片式離合器會持續監測車輛狀況,隨時調節前後輪軸驅動扭力的分配,以針對不同的行車狀況迅速地作出回應,提供不負 Porsche 知名的出色操控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