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Porsche 提供

攝影

25,871

2015

7月

31

儘管正式發表於 2013 年 11 月 20 日的美國洛杉磯車展 (Los Angeles Auto Show) ,但是早在 2010 年 9 月、Porsche 和 Volkswagen 集團的高層便陸續對外透露將推出車身尺碼與定位都較 Cayenne 小一級的 SUV、也就是後來改名「Macan」的 Cajun,並由集團設計總監 Walter de' Silva 操刀設計,極為慎重地成為 Porsche 的第 5 條全新產品線。

集團總監親自操刀,擴廠準備延續 Cayenne 市場魅力

隨著兩代 Cayenne 車系在市場上接連獲得空前的勝利,2010 年 9 月、也就是第 2 代 Cayenne 首演半年之後,當時的 Volkswagen 集團執行長 Martin Winterkorn 終於鬆口首度公開證實 Porsche 正預計在 2014 年推出全新車系、跨入中小型跨界 SUV 市場,以名為「Cajun (某種辛辣味香料)」的家族第 5 車系、再次擴張品牌產品線與銷量,並由正掌握集團設計大權的設計總監:Walter de' Silva 負責設計,而其也正是他所主導設計的第一款 Porsche 作品。

就在 Cayenne 大改款之後半年,Volkswagen 集團執行長 Martin Winterkorn 首次向國際媒體確認 Porsche 第 2 款 LSUV 產品推出的計劃,當時同樣以辣椒品種 Cajun 為名的這款新車,便是日後的 Macan。

義大利籍的 Walter de' Silva、曾打造出包括 Alfa Romeo 156、147 和 GTV 等經典作品;1999 年在 Ferdinand Piëch 的賞識下 (時任 Volkswagen 執行長) ,轉投 Seat 品牌主導設計工程。2002 年後 Walter de' Silva 更接手 Audi、Lamborghini 和 Seat 等品牌的設計大權,並在 2004 年問世的 A6 大改款車系上,推出已成另一項車壇經典的單體盾形水箱護罩,為 Audi 品牌塑立出不容錯視的家族樣貌。

義大利籍的 Walter de' Silva、曾打造出包括 Alfa Romeo 156、147 和 GTV 等經典作品,1999 年轉投 Seat 品牌主導設計工程、2002 年更接手 Audi、Lambroghini 和 Seat 等品牌的設計大權,並在 2004 年問世的 A6 大改款車系 (圖下) 上,推出已成另一項車壇經典的單體盾形水箱護罩。

所以當 Walter de' Silva 接下「Cajun」的設計後,由於他希望替新車帶來正面、積極與經典的影響,所以即便新車與 Audi Q5 有著相當的血緣關係、架構在相似的底盤平台上,但是他決意替新車帶來更為低扁、流線的線條設計,讓他回歸 Porsche 傳統的線條美學。此外,2010 年 11 月 29 日、Porsche 原廠高層除正式批准新車的開發計畫外,監事會還正式授權 Porsche AG 管理委員會 (Management Board) 開發第 5 條全新產品線,同時確認新車系命名為「Cajun」,藉此擴大 Porsche 品牌在 SUV 產品級距的戰力。

Macan 原被命名「Cajun」,與 Audi Q5 有著相當的血緣關係、架構在相似的底盤平台上,但是外觀設計和底盤調校都已回歸 Porsche 之傳統。

於是 2011 年 3 月、Porsche 開始為過去僅生產 Cayenne 與 Panamera 兩車系、位於德國薩克森州的萊比錫工廠進行擴廠建設,投注 5 億歐元經費興建全新生產線與烤漆廠房,並開出至少 1,000 多個新職缺,為新車系的投產作足準備;而這也是 Porsche 萊比錫廠區在 2002 年為了 Cayenne 車系而闢建以來的第二次拓建,前一次發生在 2009 年,是為了生產 Panamera 車系而進行。

2012 改名 Macan,隔年猛虎開發就緒出閘

隨著生產計劃公布、生產線動工,全球車迷對新車也越來越期待,於是在 2012 年 2 月、Porsche 無預警地公布首張新車手繪草圖與上市前預告影片,並正式將「Cajun」改為「Macan」,以印尼語中代表老虎的 Macan 為這款全新中小型跨界 SUV 命名,期望能夠讓老虎所蘊含的堅韌、力量、魅力與動感内化至這款 Porsche 全新的產品線之中。

而在 Macan 的設計草圖中,可以清楚看見其定位上屬小型 SUV 產品,設計則依然延續 Cayenne 的基調,不過由於車格設定的更為緊湊、年輕的緣故,Macan 將車窗的比例縮小,並且讓 A 柱、D 柱更為傾斜,創造出更為年輕、動感的氣息。

從 Macan 的手繪草圖中可以清楚看見,其定位上屬小型 SUV 產品,設計則延續 Cayenne 的基調,車格更為緊湊、年輕,並將車窗的比例縮小,且讓 A 柱、D 柱更為傾斜,創造出更為年輕、動感的氣息。

時序邁入 2013 年,Macan 的問世呼之欲出,於是在 10 月份時、儘管自從 2012 年原廠正式釋出首張 Macan 的手繪草圖後,相關產品消息和間諜照便不斷在網路上大量曝光,但是為了迎接同年 11 月、美國洛杉磯車展 (Los Angeles Auto Show) 全球首演的大日子,Porsche 特別又在原廠活動網頁上釋出另一波 Macan 的相關訊息,和幾張角度不同的設計草圖與第二支預告影片,以氣勢磅礡的配樂,賽車的歷史和熱情,以及 Macan 繞錐、沙漠越野的片段,對 Macan 所蘊含的性能進行預告,也為了新車即將到來的全球發表暖場。

Macan 在上市前進行了非常長且完整的實際道路測試,產品消息和間諜照也不斷在網路上大量曝光,並於 2013 年 10 月推出第二支預告片,為了新車即將到來的全球發表暖場。

2013 年 11 月 20 日、對於 Macan 和 Porsche 來說,絕對是最值得紀念的一日,因為這一天在美國洛杉磯車展上,Macan 舉行了全球新車發表會,且完整公布新車的詳細資訊與官方影片,並一口氣率先推出 Macan Turbo、Macan S 與 Macan S Diesel 共三款搭載渦輪增壓心臟的強力車款,正式於越發成熟的豪華中小型 SUV 市場級距裡、開啟「Macan 時代」。

2013 年 11 月 20 日、美國洛杉磯車展上,Macan 舉行了全球新車發表會,並一口氣推出 Macan Turbo、Macan S 與 Macan S Diesel 共三款車型、開啟「Macan 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