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Volkswagen 提供

攝影

27,544

2015

7月

20

為了進一步向高級化邁進,全新第 8 代 Passat 在人車界面上的革新,也是一大進化重點,其不但是 Volkswagen 旗下首部搭載主動資訊顯示幕數位式儀表 (Active Info Display) 的車型,包括彩色抬頭顯示 (Head-up Display)、MIB (Modular Infotainment System) 模組化資訊娛樂系統、Mirror Link 鏡像輸出功能…等,都是首見於 Passat 的配備,讓第 8 代 Passat 如虎添翼。

主動資訊顯示幕數位式儀表 (Active Info Display)

主動資訊顯示幕數位式儀表 (Active Info Display),是以一片 12.3 吋、解析度達 1440 × 540 pixels 的彩色液晶螢幕,來取代傳統雙環儀表。相對於過去傳統儀表僅是單向式告知相關資訊,有了主動資訊顯示幕數位式儀表後,儀表板隨時會依照你當下的指令與需求來「變臉」,駕駛人可以充分享受新世代數位儀表所帶來互動體驗。

12.3 吋液晶螢幕做為儀表板,聽音樂時可以呈現專輯封面與曲名等。
進行導航時,12.3 吋液晶螢幕可呈現完整地圖,時速與轉速錶直徑也變小。

雖然主動資訊顯示幕數位式儀表仍保留了時速與轉速錶,但兩者中央的所顯示的資訊,卻隨時可以照著你的需求,在氣溫、油料表、油耗、指南針…等等資訊間切換。

在時速與轉速錶之間的區域,也保留了最大的彈性。聽音樂時,會顯示專輯封面;撥打電話時,會顯示聯絡人姓名;進行導航時,可以顯示完整地圖,同時時速與轉速錶的直徑也會相對縮小,把更多的螢幕空間,讓給導航系統來使用。

彩色抬頭顯示 (Head-up Display)

Volkswagen 的第一套抬頭顯示 (Head-up Display),就裝設在全新第 8 代 Passat 上,這套全新彩色抬頭顯示系統,色彩深度達 18 位元,可以將行車資訊投射在儀表總成上方延伸出的玻璃上。

行車資訊將投射在儀表總成上方延伸出的玻璃上。

最重要的是,在最先進的技術下所呈現出來的投射效果,使資訊就如同懸浮在駕駛人正前方 2 公尺的視野範圍內,駕駛人讀取相關行車資訊時,眼睛根本不需要重新對焦;只要依照平時的駕駛習慣,輕鬆正視正前方,很自然地就可以將相關行車資訊通通收進眼底。

投射出來的資訊,如同懸浮在前方 2 公尺的駕駛視野範圍內。

如此一來,駕駛人不需要為了得知導航或時速...等相關行車資訊而低頭看儀表板,更能夠將所有注意力集中在前方道路上,也更不容易感覺疲倦,等於直接提升了行車安全。

搭載彩色抬頭顯示的玻璃投射高度,會自動隨著駕駛座的高度來調整,亮度也會自動微調至理想的亮度。不使用的時候,這片玻璃可以電動收摺至儀表總成裡,上面會有專屬防塵護蓋防止灰塵。

MIB (Modular Infotainment System) 模組化資訊娛樂系統

Volkswagen 的 MQB (Modularer Querbaukasten) 模組化橫向平台科技概念,也為第 8 代 Passat 帶來新世代 MIB (Modular Infotainment System) 模組化資訊娛樂系統。二代系統擁有效率更高的運算效能,更強大的連線能力,更大的終端螢幕,對於各種行動裝置的相容性也比過去更強大。

原廠將該系統分為分成 5 個等級,分別是配置 5 吋螢幕、屬於入門等級系統的 Composition Touch Composition Colour。再者是配置 6.5 吋彩色觸控螢幕的 Composition Media 以及 Discover Media。最後是位階最高、配置 8 吋螢幕的 Discover Pro。

二代 MIB 模組化資訊娛樂系統,支援藍牙、SD 卡、USB…等介面。

以導入國內的第 8 代 Passat 所配置之 Composition Media 系統為例,所配置的彩色螢幕,已經從先前第 7 代 Golf 身上的 5.8 吋,進一步放大至 6.5 吋,解析度達 800 × 480 pixels,採用電容式觸控,操作起來非常直覺,就和滑手機一樣的流暢。最特別的是,該螢幕內建近接感知 (Proximity Sensor),只要手指靠進螢幕,不需要碰觸到螢幕,相對應的選單就會立刻浮現,聰明到家。

Composition Media 系統旗下的「Basic」行動電話預留裝置,可以支援兩支手機進行藍牙配對;若是一對夫妻共用一輛車,在使用上會更加方便。

Composition Media 音響主機可同時支援兩支手機進行藍牙配對功能。

若是升級到最頂級的 Discover Pro 音響主機系統,還會加入 3D 導航、DVD 播放、10GB 硬碟儲存及多媒體擴充介面等,並支援拖放功能。

MirrorLink 多媒體鏡像輸出功能

MirrorLink 多媒體鏡像輸出功能,可以將手機或平板電腦螢幕上的內容,鏡射至車用主機上,Composition Media Discover Media 音響主機列為選配,頂級 Discover Pro 音響主機系統則列為標配。

MirrorLink 可以將手機螢幕上的內容,直接鏡射在車用主機上。

如此一來,車主就可以藉由車載螢幕,觀看智慧手機或平板上的內容,包括影音與瀏覽網站等功能。反過來說,車主也可以透過車載螢幕,遙控手機上的顯示內容。不過由於行車安全考量,當車速超過時速 6 公里時,系統將自動關閉鏡射功能,而且目前只開放 Android 系統的手機與平板使用,但未來也會納入 iOS 系統。

後排娛樂資訊系統 (Rear Seat Entertainment)

後排娛樂資訊系統正好是與 MirrorLink 多媒體鏡像輸出功能相反的功能,它是將車用系統的內容,輸出至智慧手機或平板電腦,僅 Composition Media、Discover Media 頂級 Discover Pro 三款音響主機系統能夠支援。

系統可以將音響主機螢幕上的內容,投射到平板電腦等裝置上,讓後排乘客也可以進行音響與空調系統等調整。

只要先在平板電腦上下載原廠開發的「Media Control+ App」,後排乘客也可以透過手持裝置,進行導航、音響與空調系統…等調整。

Car-Net 遠程訊息處理系統

高端的 Discover Media 頂級 Discover Pro 音響系統主機,還支援 Volkswagen 開發的車載系統「Car-Net」。

「Car-Net」系統能夠透過行動網路來蒐集即時道路資訊,並且將所蒐集到的路況輸入導航系統,以做出最適合當下的路徑規劃;包括 Google 街景、即時周邊停車資訊、周邊加油站、即時天氣、即時新聞、車輛狀態報告…等訊息,都整合在其中。

Car-Net 功能可即時搜尋周邊停車資訊、周邊加油站、即時天氣、即時新聞…等等資訊,整合在車用系統中。

好比說,你要尋找加油站或停車場,系統會自動顯示搜尋結果,在你選定目標之後,導航系統便會引導你到加油站或停車場。該系統也支援「Send To Car」功能,駕駛人在上車出發之前,可以透過智慧手機或電腦,將所要前往目的地資訊,傳到車用系統去進行設定,是非常方便的設計,體現了 Volkswagen 以人為本的出發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