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Volkswagen 提供

攝影

26,742

2015

7月

20

全新第 8 代 Passat 由於採用了 Volkswagen 集團的 MQB (Modularer Querbaukasten) 模組化橫置平台科技,可以對應包括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在內的多種動力系統,且全數標配怠速熄火系統,以及煞車動能回收系統,符合 EU6 歐盟六期排放法規;原廠並表示,新世代 Passat 車系的動力在搭配輕量進化的車身之後,油耗最多可較前代節省 20%,既兼顧了輸出表現,還獲得更出色的節能表現。

MQB 模組化底盤自由度極高的配置,不僅適用傳統汽柴油動力,還能夠進一步對應油電混合、純電動與多種替代能源動力。

第 8 代 Passat 總共提供 10 種不同動力選擇,每一款動力都是全新的。包括在 MOB 模組化 EA211 汽油引擎架構下的 5 款汽油動力,以及 MDB 模組化 EA288 柴油引擎架構下的 4 款動力,再加上首次出現在 Passat 車系的插電式油電混合 (Plug-in Hybrid) 動力,總共提供 10 種不同的動力輸出組合。

而國內市場初期導入的是 Passat 280 TSI BMT 和 330 TSI BMT 兩款汽油動力,下半年將進一步追加柴油 TDI 動力;採用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的 Passat GTE,則很有可能在未來列入導入清單。

汽油 TSI:汽缸暫歇更環保

第 8 代 Passat 所提供的 5 款汽油動力當中,最受矚目的、是一具搭載汽缸暫歇 (ACT Cylinder Deactivation) 的 1.4 TSI 動力,這也是導入國內的 Passat 280 TSI BMT 所使用的動力心臟。

1.4 TSI 引擎搭載汽缸暫歇 ACT 技術,第二、三汽缸會適時休止,不但使燃油效率提升,二氧化碳排放量也下降。

這具 1.4 TSI 引擎,最大馬力輸出為 150 匹 (引擎轉速 5,000~6000 轉),最大扭力輸出為 25.5 公斤米 (引擎轉速 1,500~3,000 轉);在最大扭力輸出方面,幾乎與 Passat 330 TSI BMT 所使用的 1.8 TSI 引擎之 25.5 公斤米 (引擎轉速 1,250~5,000 轉) 不相上下,若搭配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搭載這具 1.4 TSI 動力的 Passat 房車,極速可達 220 公里,0~100km/h 加速成績為 8.4 秒。

導入國內的 Passat 280 TSI BMT,配置上圖的 1.4 升 TSI 引擎,從 1,500 轉就可產生最大扭力 25.5 公斤米,並延續至 3,000 轉,最大馬力 150 匹;下圖則為國內的 Passat 330 TSI BMT 的 1.8 升 TSI 引擎,兩具引擎的飾蓋並不相同。

這具號稱「性能最突出的 1.4 升單增壓動力」,搭載了汽缸暫歇 ACT (Active Cylinder Management) 技術,在車速低於 130 公里,引擎轉速落在 1,400~4,000 轉之間時,系統會自動透過凸輪軸調整,關閉第二、三汽缸的進、排氣,也會中止這兩個汽缸的噴油,達到汽缸暫歇的目的。根據原廠資料,透過汽缸暫歇,每百公里大約可以節約 0.4 公升油耗。

除這具搭載汽缸暫歇 ACT 技術的 1.4TSI 引擎之外,第 8 代 Passat 也提供不同輸出的 1.8 TSI
汽油動力。

導入國內的 Passat 330 TSI BMT,搭載 1.8 升 TSI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汽油引擎,能夠輸出 180 匹最大馬力與 25.5 公斤米最大扭力,搭配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後,可在 7.9 秒完成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的衝刺。

導入國內的 Passat 330 TSI BMT,採用的是 1.8 TSI 動力,最大馬力輸出有 180 匹 (引擎轉速 5,100~6,200 轉),最大扭力為 25.5 公斤米 (引擎轉速 1,250~5,000 轉),搭配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房車 Passat 330 TSI BMT 極速可達 232 公里,0~100km/h 加速成績為 7.9 秒。旅行車 Passat Variant 330 TSI BMT 極速亦可達 230 公里,0~100km/h 加速成績為 8.1 秒。

柴油 BiTurbo TDI:最強柴油雙增壓

至於第 8 代 Passat 在柴油 TDI 動力上的最大亮點,莫過於這具隨著新一代 Passat 上市而全新發表的 2.0 TDI 雙渦輪增壓引擎。這具在 MDB 模組化 EA288 柴油引擎架構下發展出來的全新 2.0 TDI 雙渦輪增壓動力,透過雙階段渦輪增壓以及最大達 3.8bar 的增壓值設定,最大馬力輸出達 240 匹,最大扭力 50.9 公斤米則可在引擎轉速 1,750 轉釋放,是 Volkswagen 旗下所有的量產引擎當中,最強悍的 4 缸柴油動力。

全新 2.0 TDI 雙渦輪增壓引擎,透過雙渦輪增壓以及最大達 3.8bar 的增壓值設定,最大馬力輸出達 240 匹。

為了對應強勁的動力輸出,原廠特地針對汽缸蓋、曲軸、曲軸箱、連桿和活塞等重要部件,進行全面強化,並導入噴油壓力最大可達到 2,500bar 的壓電式缸內直噴系統,以及新的減震器設計,希望同時兼顧油耗表現與寧靜舒適。

這具 BiTurbo TDI 柴油動力,統一對應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以及 4 Motion 四輪驅動系統。房車 Passat 2.0 TDI SCR BMT 4MOTION 極速可達 240 公里,0~100km/h 加速成績為 6.1 秒,旅行車 Passat Variant 2.0 TDI SCR BMT 4MOTION 極速則可達 238 公里,0~100km/h 加速成績為 6.3 秒。

Passat 2.0 TDI SCR BMT 4MOTION 極速可達 240 公里,0~100km/h 加速成績為 6.1 秒、Passat Variant 2.0 TDI SCR BMT 4MOTION 旅行車的極速則可達 238 公里,0~100km/h 加速成績為 6.3 秒。

除這具全新 2.0 TDI 雙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外,第 8 代 Passat 另有最大馬力輸出為 150 匹的單增壓 2.0 TDI。稍後將再追加最大馬力輸出為 120 匹的 1.6 TDI,以及最大馬力輸出為 190 匹的 2.0 TDI。

插電式油電 Plug-in Hybrid:最大續航力 1000 公里

此外,第 8 代 Passat 同時首度導入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 (Plug-in Hybrid),成為全新 Passat GTE Passat Variant GTE。原廠表示,Passat GTE 是首度將插電式混合動力,同時運用於房車和旅行車的量產車型。

Passat GTE 是首度將插電式混合動力,運用於房車和旅行車的量產車型。

Passat GTE 所搭載的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混合動力系統,主要由一具可輸出 156 匹最大馬力的 1.4 升渦輪增壓缸內直噴 TSI 汽油引擎,以及一具最大功率為 85kW (約 115 匹馬力) 的三相永磁同步電動馬達組成,電動馬達最大扭力可達 33.6 公斤米;兩相組合下,使 Passat GTE 擁有 218 匹綜效馬力,最大扭力達到 40.8 公斤米。

Passat GTE 所搭載的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混合動力系統,採前置前驅配置,主要由一具最大馬力 156 匹的 1.4 升渦輪增壓缸內直噴 TSI 汽油引擎,以及一具最大功率為三相永磁同步電動馬達組成。

更重要的是,Passat GTE 在環保的前提下,依舊兼顧了性能,在 Hybrid Mode 混合動力模式下,Passat GTE 可以在 8.0 秒內完成靜止至 100 公里加速,極速更是上看 220 公里,且即便在 E-Mode 純電行駛模式下,極速也可達到 130 公里。

在續航力部分,Passat GTE 滿電滿油的最大行駛距離,可達 1,000 公里,即使開著它往返基隆與墾丁一趟,也根本不需加油;在 E-Mode 純電行駛模式下,最大續航距離更可達 50 公里。Passat GTE 在 NEDC 歐洲循環測試 Hybrid 車款專用規範下,綜合平均油耗為每公升 50 公里,每百公里耗電量為 13.0kWh。

Passat GTE 採用容量為 9.9kWh 的高壓鋰離子電池模組,可透過水箱護罩上的充電孔進行充電。

Passat GTE 採用容量為 9.9kWh 的高壓鋰離子電池模組,可透過水箱護罩上的充電孔進行充電,並支援 3 種充電方式。除了在充電站充電外,若以 230V 家用交流電插座充電,在輸出功率為 2.3kW 的情況下,Passat GTE 可以在 4 小時又 15 分鐘將電池充滿。此外,原廠也提供車主壁掛式家用充電器,輸出功率進一步提升至 3.6kW,讓電池充飽的時間可以縮短至兩個半小時。

Passat GTE 可透過水箱護罩上的充電孔進行充電,並支援 3 種充電方式。除了在充電站充電外,若以 230V 家用交流電插座充電,在輸出功率為 2.3kW 的情況下,Passat GTE 可以在 4 小時又 15 分鐘將電池充滿。

在第 8 代 Passat 開發之初,原廠就設定了在不犧牲舒適與性能的前提下,要完成更高節能表現的開發目標;如今,這個目標已經順利達成,不管是汽油 TSI、柴油 TDI 或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 (Plug-in Hybrid),第 8 代 Passat 在節能表現更上層樓的同時,也兼顧了性能以及長途駕駛的舒適性。不管車主選擇的是哪一款動力,都是最強悍的節能尖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