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Volkswagen 提供

攝影

24,866

2015

7月

20

Passat 車系一向是 Volkswagen 安全科技的標竿車系,全新第 8 代 Passat 在主被動安全上的進化,更是有目共睹;不但全車系提供 6 安全氣囊作為標準配備,在主動安全方面,更是全集團最尖端的駕駛輔助系統,集合於一身。

第 8 代 Passat 全車系標配 6 具氣囊,被動安全防護相當完善。

除基本的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EBD 電子式煞車力道分配系統、BAS 煞車輔助系統、EDL 電子防滑差速器、ASR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ESP 電子行車動態穩定系統與 XDS 主動式電子防滑差速器外,第 8 代 PassatPassat 更進一步將 MCB (Multi- Collision Brake) 二次碰撞預煞系統,列為全車系標配。

在駕駛輔助系統方面,第 8 代 Passat 所搭載的駕駛輔助系統,也都是最先進的版本。不但所搭載的 ACC (Adaptive Cruise Control) 主動式定速巡航,車道偏離警示系統 (Lane Assist),是功能較為進階的新世代版本;所搭載的都會緊急防撞系統 (City Emergency Assist),也新增加行人辨識功能。

第 8 代 Passat 所搭載的 ACC 主動式定速巡航,是較為先進的版本,除車頭雷達 (1) 系統外,後視鏡上方 (2) 攝影機也協同偵測。

除此之外,塞車輔助系統 (Traffic Jam assist)、緊急狀況輔助系統 (Emergency Assist),以及拖曳倒車輔助系統 (Trailer Assist),更是首次出現在 Passat 上的先進駕駛輔助系統。

MCB (Multi- Collision Brake) 二次碰撞預煞系統

根據統計,在重大車禍意外中,高達 22%的傷亡,是車禍發生後的二次碰撞所造成的。MCB 二次碰撞預煞系統,能夠在第一次撞擊意外發生後,主動釋出煞車將車輛停住,避免發生二次碰撞;目前 Volkswagen 是全世界第一個將此系統列為標準配備的品牌。

MCB 二次碰撞預煞系統在車輛遭受撞擊後,會讓車速降至 10 公里,避免車輛四處滑動,造成二次碰撞。

MCB 二次碰撞預煞系統在透過輔助氣囊感知器,確認車輛遭遇主要初次碰撞後,由 ESP 控制單元傳送煞車訊號至四個車輪,車輛將車輛減速並煞車,防止車輛再受到二次碰撞的危險。

都會緊急防撞系統 (City Emergency Assist)

過去的都會緊急防撞系統 (City Emergency Assist) 僅能針對前車做偵測,但第 8 代 Passat 所搭載的新世代版本,已經加入針對行人的偵測。

都會緊急防撞系統新增可以偵測行人的功能。

若位於車頭的雷達系統後視鏡上的攝影機,偵測到車輛有可能會撞上前方的車輛或行人時,系統會同時以儀表上的圖示與警示音,提醒駕駛人必須踩下煞車;若駕駛人對系統的警示沒有任何回應,系統會主動介入,自動進行煞車。該系統在時速 65 公里以下皆可作動,目前列為選配。

塞車輔助系統 (Traffic Jam assist)

塞車輔助系統 (Traffic Jam assist) 是以 ACC 主動式定速巡航,以及車道偏離警示系統 (Lane Assist) 為基礎運作的系統。

塞車輔助系統下,駕駛人雙腳可以離開踏板,車輛會自動向行駛。

在走走停停的車陣中,該系統會以最高時速 60 公里的速度,在不變換車道的前提下,自動順著車道、跟著前方車流,向前行駛與煞停,讓駕駛人的雙腳,可以完全離開踏板,達到輕鬆駕駛的目的。任何時候駕駛人想要取回車輛操控的主導權,只要透過方向盤進行轉向,即可解除這項輔助。

緊急狀況輔助系統 (Emergency Assist)

緊急狀況輔助系統 (Emergency Assist) 同樣是以 ACC 主動式定速巡航,以及車道偏離警示系統 (Lane Assist) 為基礎運作的系統,這套來自 Volkswagen 的先進系統是全世界首創,目前還沒有出現其他功能相近的輔助系統。

當系統一再透過車道偏離警示系統 (Lane Assist),提醒駕駛人偏離車道,但駕駛人並未透過油門、煞車踏板或方向盤,做出任何回應時,系統會主動進行煞車,讓車子在安全無虞的前提下完全煞停。

系統啟動時警示燈會自動亮起,方向盤會微幅左右轉向,以警示周圍車輛;ACC (Adaptive Cruise Control) 主動式定速巡航也會同時啟動,避免撞上前車。

拖車倒車輔助系統 (Trailer Assist)

拖車倒車輔助系統 (Trailer Assist) 亦是首度搭載在 Passat 上的輔助系統。到目前為止,Volkswagen 仍是唯一提供此輔助功能的汽車品牌。對於喜歡掛著拖車外出享受休閒生活的許多歐美人士來說,拖著一截拖車要進行轉向與迴轉,即便是有經驗的駕駛人,也是噩夢一場。

有了拖車倒車輔助系統,駕駛人只要透過儀表上的圖示,設定所需要的拖車角度,即可啟動該系統。

駕駛人可以透過儀表上的圖示,設定所需要的拖車角度。

當拖車倒車輔助系統啟動後,駕駛人不需要控制轉向,只需要控制油門和煞車,車輛會自動控制轉向,讓拖車朝向你要的方向行進。若駕駛人油門催太猛導致車速太快,系統會主動進行煞車。任何時候駕駛人只要介入方向盤轉向控制,系統即停止運作。

倒車時只要設定好所需要的倒車角度,車輛會自動進行轉向。

停車輔助 (Park Assist)

Volkswagen 第一代的停車輔助 (Park Assist) 系統,只能路邊停車,不能倒車入庫。第二代開始加入倒車入庫功能,同時加入自路邊停車車位駛出的功能。

Park Assist 3.0 系統,支援由車頭進入倒車入庫車位。

到了第 8 代 Passat 所搭載的 Park Assist 3.0 系統,不但進一步支援由車頭進入倒車入庫車位的功能,同时提供了手動停車位選擇的功能,系统可沿途記錄最多四個車位,讓駕駛人進行手動選擇。在停車輔助系統作動的過程中,不管在車前或車後出現障礙物,系統還會自動煞停,聰明到家。

顯影式停車引導系統 (Rear Assist)

顯影式停車引導系統 (Rear Assist) 是導入國內的第 8 代 Passat 330 TSI BMT HL 車型的標準配備。只要排入 R 檔,位於行李廂廠徽下方隱藏著的攝影機廣角鏡頭就會打開,將車身後方的影像,即時傳輸至 Volkswagen Composition Media 主機的 6.5 吋彩色觸控螢幕中,並且以動態角度格線標示距離,透過格線顯示目前車身行進方向,以及系統建議行進方向。

透過車尾的攝影機,倒車時會在中控台螢幕顯示車尾後方實際影像。

這一連串的先進主被動安全科技以及駕駛輔助系統,不但是第 8 代 Passat 最大的亮點,也使它具備向更高一級中大型豪華房車越級叫戰的本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