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Volkswagen 提供

攝影

23,771

2015

7月

20

回顧 2010 年誕生的第 7 代 Passat (B7),可以說大部份架構都承襲自第 6 代 (B6) 車型的 PQ46 底盤,最重大更新處僅在車頭、車尾風貌;因此嚴格來說,第 7 代 Passat 只能算是第 6 代車型的中度改款。

不過,到了全新第 8 代 Passat (B8),故事已大不相同。拜 Volkswagen 集團的 MQB (Modularer Querbaukasten) 模組化橫置平台科技之賜,不僅只花了短短 4 年,第 8 代 Passat 就以石破天驚的全新世代風貌,在 2014 年法國巴黎車展公開(Paris Motor Show、法文 Mondial de l'Automobile) 亮相,讓第 7 代 Passat 根本還來不及進行任何小改款就退場,且全新 8 代車型的進化幅度之大,更是前所未見。

Volkswagen 董事暨集團動力研發部總監 Dr. Heinz-Jakob Neußer,負責第 8 代 Passat 研發。

Volkswagen 董事暨集團動力研發部總監 Dr. Heinz-Jakob Neußer,在談到全新第 8 代 Passat 時表示:「我們所完成的,不僅是第 7 代 Passat 的後繼車,而是創造出一個徹頭徹尾的全新車款。從來沒有一款後繼車像全新第 8 代 Passat 這樣,在短短一個世代間的進化裡,導入這麼多全新科技。

事實上,身為 MQB 模組化橫置平台科技下所推出的第一款中型房車,全新第 8 代 Passat 不僅在輕量化、車室空間、動力組成上都全面革新,亮眼的科技陣容,更直接向高一階的豪華中大型房車越級叫戰。

MQB 加持,縮放自如

MQB 模組化橫置平台科技,是 VW 集團用來發展小型與中型車款的跨品牌、跨級距底盤設計,取代目前的 PQ25、PQ35 和 PQ46 平台。該平台統一採用橫置引擎配置,所有零組件皆採模組化設定,且前軸、車輛踏板及引擎相對位置固定不變,但透過前後懸、軸距、輪距、後座空間…等元素的自由調整,來符合不同級距車款的車身比例需求。

MQB 架構下,前軸、車輛踏板及引擎相對位置固定不變,但軸距、輪距、前後懸、後座空間…等,皆可依不同車型作不同設定。

MQB 架構高度模組化的設計與靈活運用的軸距設定,使可應用的車型完全不受限制。不管是屬於 A0 級距的 VW Polo、Audi A1、Skoda Fabia,或 A 級距的 VW Golf、Beetle、Scirocco、Jetta…等,到 B 級距的 Sharan、Passat 以及 Volkswagen CC…等,都一體適用於 MQB 平台。

相較於過去集團中各級距車型各自擁有不同的支架和結構,MQB 底盤系統將旗下各品牌車款結構統一,大幅度降低研發、生產成本,縮短新車上市時間。

如此一來,不但能夠充分發揮集團資源共享優勢,縮短新車款開發時間,進一步降低開發與製造成本;更重要的是,MQB 平台科技容許車廠針對不同級距車型的需求,在車身尺碼上自由縮放的特質,更充分提供各品牌在規劃車身尺碼上的彈性空間。

尺碼微降,空間放大

在 MQB 平台架構下,全新第 8 代 Passat 車寬較過去增加了 12mm,雖然車長比前代短了 2mm,但受惠於 MQB 平台可靈活調整軸距,前後懸長度的優勢,原廠將前輪軸向前推動 29mm,後輪軸再退後 17mm,不但造就更短捷的前後懸,使前後懸分別縮短 68 m 與 13mm,也進一步使軸距較前代整整增加了 79mm、達到 2,791mm。

第 8 代 Passat 以 MQB 底盤為基礎,透過長軸距、短前懸,達成極為延伸、動態的車身比例。

隨著軸距的增加,車室有效長度也隨之加長了 33mm,使後座乘客的腿部空間達 116mm;使得全新第 8 代 Passat 在較短的車長之下,反而提供比過去更為舒適、寬廣的乘坐空間,整輛車呈現出傳遞出豪華如中大型房車的舒適氛圍。

雖車長縮短 2mm,但車室有效長度反而比前代長了 33mm。

此外,雖第 8 代 Passat 房車的車高降低了 14mm,旅行車車高則降低了 39mm,但透過將前座高度降低 10mm,反而讓前座頭部空間增加 26mm;讓全新 Passat 在擁有更低趴、更動感、更具侵略性的外形的同時,卻反而享有較前代車型更為充裕的車室頭部空間。

容積加碼,機能倍增

此外,在 MQB 平台加持下,第 8 代 Passat 不僅乘坐空間增加了,行李廂容積也有大幅精進。房車版行李廂容積不但較前代增加 21 升,達 586 公升;行李廂開啓寬度也比過去寬了 47mm,裝載門檻更降低了 9mm,讓上下行李更加輕鬆就手。若將採 6/4 分離的後座椅背放倒,房車行李廂容積將進一步放大至 1,152 升。

第 8 代 Passat 房車行李廂容積達 586 升,兩個託運行李箱可工整疊放。

至於旅行車的行李廂容積,更一口氣比大改款前增加了 47 升,達 650 升;行李箱開啟寬度也比前代寬了 18mm。若將採 4/2/4 分離的後座椅背放倒,行李廂容積更一舉達到 1,780 升,充分實現旅行車大肚量。

第 8 代 Passat 旅行車行李廂容積 650 升,較前代大幅增加 47 升。

旅行車的行李廂底板,可以透過單手操作,進行兩段式高度調整。底板調整至較高位置時,呈現如上圖的平整行李廂空間;若將底板往下全面調降,可以進一步增加行李廂容積。

行李廂底板可以打開或摺疊,行李箱蓋板可以收到行李箱底板下方。

若將底板局部摺疊,行李廂便同時呈現兩種不同深度,方便運送高度較高的盆栽等物品。

行李廂底板摺疊後,同時呈現兩種深度。

輕量底盤,減重有成

除了空間放大外,MQB 平台所帶來的另一個重大好處,就是底盤輕量化;使得第 8 代 Passat 的車重,能夠比前代最多減輕 85 公斤,對燃油效率也大有助益。

透過 MQB 橫置引擎模組化平台科技,第 8 代 Passat 首度使用鋁合金複合材質,同時結合超高強度鋼與高強度熱塑鋼材,透過革新的接合技術,達到減輕車重、提升剛性的目的。

第 8 代 Passat 採用鋁合金複合材質,並結合超高強度鋼與高強度熱塑鋼材,達到輕量化目的。綠色部分代表鋁合金,紫色為高強度熱塑鋼,紅色代表超高強度鋼。

根據原廠資料,拜 MQB 橫置引擎模組化平台科技,第 8 代 Passat 在引擎與傳動系統上,約減輕 40 公斤;在車身與配備方面,約減輕 33 公斤;在後軸、轉向系統、懸吊系統…等底盤相關部件上,再減輕 9 公斤;最後在電子零部件上再下一城,再減輕 3 公斤。

透過多種輕量化材質的運用,使得第 8 代 Passat 車重最多可較前一世代減輕 85 公斤。

而 MQB 橫置引擎模組化平台科技,除了使第 8 代 Passat 在輕量化與增大車室空間方面,都有令人眼睛一亮的長足進化外,在主被動安全科技、動力組成與行車資訊方面,也有重大突破,我們接下來將順著這個肌理,一一深入剖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