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KIA 提供

攝影

20,101

2015

6月

1

如何開發一款出色卓越的中級房車?坦白說,這是一項高難度任務,無論從市場競爭、造車成本、使用族群來看,研發團隊都必需拿出縝密的思維,小心考量所有環節,才能做到面面俱到。再說,中型房車向來是吞吐量最大、使用族群最廣的汽車級距,面對競爭激烈的一級戰區,KIA 要如何殺出重圍?Optima 就是值得研究的例子。

從 Optima 一上市就榮獲德國「Red Dot 產品設計大獎」、「iF 設計大獎」雙重肯定,即可明白 KIA 已為它投入大量設計能量,方能在強手如林的市場中殺出重圍。

面對百家爭鳴的中型房車,各大汽車品牌無不使出渾身解數,展盡特色。第 3 代 Optima 採用不太一樣的詮釋角度,KIA 選擇以運動、時尚、年輕等元素,讓 Optima 成為同級少有的跑房車。我們從 Optima 一上市就榮獲德國「Red Dot 產品設計大獎」、「iF 設計大獎」雙重肯定,即可明白 KIA 定為它投入大量設計能量,方能在強手如林的市場中殺出重圍。

中流砥柱房車,以國際市場為開發目標

為了擴增品牌佔有率,中型房車是不可或缺的重點車型,因此,KIA 推出 Optima 進軍全球汽車市場。這款 KIA 主力戰將採用 Hyundai-Kia 集團 (Hyundai-Kia Automotive Group) 的 Y4 底盤平臺,與 Hyundai Sonata 屬於孿生車款,但造型設計與產品屬性各有巧妙。第 1 代 Optima 出現於 2000 年,這款中型房車搭載了馬力 149 匹的 2.4 升 4 缸引擎,還有針對高階車型使用 2.5 升 V6 引擎,最大馬力可達 170 匹,對應變速箱則有 5 速手排與 4 速自排兩種選擇。

第 1 代 Optima 出現於 2000 年,搭載馬力 149 匹的 2.4 升 4 缸引擎,高階車型使用 2.5 升 V6 引擎,最大馬力可達 170 匹,對應變速箱則有 5 速手排與 4 速自排兩種選擇。

到了 2002 年,KIA 正式進軍歐洲與加拿大市場,並且啓用 Magentis 為全新車名。同年,KIA 為 Optima 實施小改款,水箱進氣罩以及頭燈造型重新設計,至於北美市場則延後一年實施小改款;Optima 在北美市場平均每年銷售 2.5~5.3 萬輛,其中,2004 年小改款車型便賣出 53,492 部,對於 KIA 而言,是無可動搖的中流砥柱,在全球佈局中扮演重要角色。

2002 年,KIA 正式進軍歐洲與加拿大市場,並且啓用 Magentis 為全新車名。同年,KIA 則為初代 Optima 實施小改款,水箱進氣罩以及頭燈造型重新設計。

第 2 代 Optima 誕生於 2005 年,在南韓名為 Lotze 或 K5,在全球市場名為 Magentis,美國市場與馬來西亞則保留 Optima 之名。動力系統方面,第 2 代 Optima 共有 2.0 升 4 缸、2.4 升 4 缸及 2.7 升 V6 共三具引擎選擇,並且追加 5 速 Sportmatic 自排變速箱。同時;Optima 的安全表現顯著提升,曾在當時拿下 NHTSA 撞擊測試五顆星,歐洲 Euro NACP 測試結果也有不錯的四顆星評價。

第 2 代 Optima 共有 2.0 升 4 缸、2.4 升 4 缸及 2.7 升 V6 共三具引擎選擇,並且追加 5 速 Sportmatic 自排變速箱。

2008 年紐約車展,第 2 代 Optima 推出小改款,但這次小改款堪稱 Optima 史上最關鍵的階段,因為 Peter Schreyer 正式主導本次設計案,讓 2009 年式的 Optima 從裡到外煥然一新,給人耳目一新的感受。其次是動力系統,Optima 採用全新升級的 2.4 引擎,搭載 CVVT 可變汽門正時控制以及 VIS 進氣歧管可變,繳出優異的 176 匹最大馬力;旗艦動力 2.7 升 V6 引擎強化至 193 匹,只需 8.9 秒即可完成 0~60 英哩 (約時速 96 公里) 加速,頗具水準。

這次小改款極為成功,因此,當第 3 代 Optima 於 2010 年登場時,這款豪華房車在全球的影響力已不可同日而語,外觀上,熟悉的「Tiger Nose 虎鼻」家族識別鍍鉻水箱罩式正式進駐,除此之外,KIA 也不再因地命名,決定統一整合車名為 Optima。

第 3 代 Optima 於 2010 年登場,外觀上,熟悉的「Tiger Nose 虎鼻」家族識別鍍鉻水箱罩式正式進駐,除此之外,KIA 也不再因地命名,決定統一整合車名為 Optima。

為了全球環保法規,Optima 採取 Down Sizing 高效動力策略,取消了 V6 引擎,專攻 4 缸引擎,以 2.0 MPI 與 2.4 MPI 兩款 4 缸汽油引擎為主力,並且推出搭載缸內直噴供油系統的 2.4 升 GDI 引擎,更專門為北美市場提供 2.0 升 GDI 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可達 274 匹。至於歐洲市場,Optima 帶來 1.7 CRDi 與 2.0 CRDi 兩款柴油引擎,而變速箱更全面進化為 6 速自排。不只於此,KIA 還賦予 Optima 完整的新世代配備,包含 iPod 串聯系統、無線藍牙、衛星導航、電動加熱座椅與全景天窗等,產品實力深具世界水準。

濃郁跑格,獨樹一格的外觀造型

相較於前兩代 Optima 的造型,現行國內販售的第 3 代 Optima、擁有煥然一新的面貌,關鍵人物不是別人、正是 Hyundai-Kia 集團的首席設計師:Peter Schreyer,經過 Peter Schreyer 規劃與參與,Optima 確認了運動跑格,無論從每個角度都洋溢與眾不同的設計能量,流暢的車身線條,運動氣息十足。

從正面望去,Optima 的臉龐迅速給人深刻的第一印象,造型銳利的頭燈內部,整合了投射式大燈、LED 日行燈,保險桿左右兩側則鑲嵌矩陣式 LED 前霧燈,再搭配 KIA 特有的「Tiger Nose 虎鼻」家族識別鍍鉻水箱護罩,辨識度極高。

Optima 銳利的頭燈內部,整合了投射式大燈、LED 日行燈,保險桿左右兩側則鑲嵌矩陣式 LED 前霧燈,再搭配 Kia 特有的「Tiger Nose 虎鼻」家族識別鍍鉻水箱護罩,車側線條則有著明顯的跑房車身影。

鏡頭來到車身側面,則可以看到 Peter Schreyer 特別從車頂、C 柱、後行李廂蓋,一路帶出順暢的線條,給人躍躍欲試的直覺。當然,這筆線條讓 Optima 成功跳脫傳統設計束縛,至於濃烈的動感流線,更為 Optima 贏得跑房車的稱號。除此之外,Optima 更還加碼搭配跑車造型外觀套件,像是車身側裙、後保險桿下擾流分流器、前/後門鍍鉻窗框,以及 18 吋輕量化合金輪圈等,讓 Optima 強化跑格。

除了帥氣線條,Optima 更搭配車身側裙、後保險桿下擾流分流器、前後門鍍鉻窗框,以及 18 吋輕量化合金輪圈…全套跑車造型外觀套件,跑格十足。

國際設計大獎肯定,追求駕駛操控導向

單從外觀來看,Optima 其實便已突破一般中大型 4 門房車的框架,贏得德國「Red Dot 產品設計 (Best of the Best)」與德國「iF 設計大獎」實至名歸;但它的車室內裝也呼應了外在造型,採用以駕駛者為導向的設計手法,首先,中央控制面板以 9.6 度傾向駕駛座,所有操作介面均分佈在方便就手的位置,在以往、我們只會在強調操控取向的歐洲品牌見到這類設計,多功能方向盤並設有換檔撥片,搭配腳下的鋁合金踏板,濃濃的運動氛圍,給人強烈跑車氛圍。

車室內裝則呼應外在造型,Optima 採用以駕駛者為導向的設計手法,中央控制面板以 9.6 度傾向駕駛座,所有操作介面均分佈在方便就手的位置。

根據 Optima 的外觀與內裝,可以看出 Peter Schreyer 想要改變世人對於中大型 4 門房車的認知,此舉完全切合中高階主管年輕化的想法,因為傳統的中型房車購車族群不以駕駛樂趣為首要考量,然而、隨著年輕化與網路化,該族群對於「好好駕馭汽車」的重視程度越來越高,因而影響了 Optima 的車格定調。

搭配白數字、紅指針、黑底儀錶,帶來清晰的顯示功能,加上功能齊全的行車電腦,形成強烈的歐洲車設計風格,讓 Optima 呈現深度十足的駕馭特質。

除了年輕、運動化,Optima 亦帶來一應俱全的高科技配備,像是 12 聲道 Infinity 音響系統,再加上 Push Start & Smart Entry 智慧感應啟動系統、8 向 IMS 電動可調駕駛座椅、全景式天窗等,再搭配全車皮革包覆與鍍鉻內裝,整體配備頗為豐富。

2.4 升汽油引擎搭配 18 吋跑胎,打造運動能力

操控表現方面,KIA 的動力工程師則為 Optima 搭配調校精良的前麥花臣式懸吊,後方則為抓地力與行路質感兼具的多連桿設計,加上 MDPS 轉向系統及 225/45 R18 的輪胎,賦予 Optima 水準之上的運動條件。

動力系統部份,國內總代理台灣森那美起亞引進國內的 Optima,搭載一具排氣量 2,359c.c.的自然進氣汽油引擎,汽缸頭採用雙凸輪軸每缸 4 汽門的設計,燃油供應系統則為 MPI 多點噴射控制,這具引擎可在引擎轉速 6,000 轉時、輸出 172 匹最大馬力,22.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可在 引擎轉速 4,000 轉時湧現,搭配 6 速手自排變速箱後,平均油耗可繳出每公升行駛 13 公里的優質水準 (FTP-75 美國標準),歐盟測試平均油耗數據為 11.3km/L (歐盟 1999/100/EC 指令及其後續修正指令);此外,Optima 還設有 ECO/一般/運動共三種可變駕駛模式,駕駛者只要一顆按鈕,即可依照路況與喜愛自行設定動力狀態。

引進國內的 Optima 搭載排氣量 2,359c.c.之自然進氣汽油引擎,汽缸頭採用雙凸輪軸每缸 4 汽門,燃油供應系統則為 MPI 多點噴射控制,性能數據為 172 匹/22.9 公斤米,搭配 6 速手自排變速箱,加速頗為凌厲。

全方位安全防護,帶來高度信心

追求動態演出之餘,Optima 更提供整套主被動安全防護配備,主動安全方面,Optima 擁有 ABS 電子式防鎖死系統、HAC 上坡起步輔助系統、ESC 電子車輛穩定控制系統、VSM 車身動態管理控制系統、EPB 電子式手煞車系統、Auto Hold 車輛靜止駐車功能、TPMS 胎壓偵測系統,足以對應一切行駛路況,萬一發生危險能幫助駕駛者化險為夷。

ESC 電子車輛穩定控制系統能有效強化行車安全,萬一發生危險能幫助駕駛者化險為夷。

此外,Optima 更進一步使用電子自動防眩車內後視鏡、雙前座主動式頭枕、ESS 緊急煞車警示系統等貼心的安全配備,無形中降低不必要的交通事故。至於被動安全,除了高剛性車體結構,Optima 全車搭載 6 顆 SRS 氣囊,分佈位置於雙前座、側氣簾、前座椅側,車內更使用 ELR 三點式安全帶,其中,前座安全帶更具有高度可調/自動預緊縮功能。

Optima 全車搭載 6 顆 SRS 氣囊,分佈位置於雙前座、側氣簾、前座椅側。

整體來說,Optima 是一部跳脫框架的創作,從外觀到內裝,Optima 處處讓人感受 KIA 的創新與用心,前衛大膽的造型、讓中大型主管房車展現了全新視野,只要心中存在熱情與活力,勢必萬分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