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KIA 提供

攝影

15,409

2015

6月

1

依照臺灣傳統購車族群的觀念,汽車是身份地位財富的表徵,因此,「數大就是美」的想法根深蒂固。一般人認為汽車的等級與大小存有直接關係,車子越大,越氣派,這就是好車。直到 1980 年代末期,國內市場開始出現小車,到了 1990 年代,小車風潮正式興起,除了 Nissan March、Ford Festiva、Subaru Justy 等國產小車,還要加上 Opel Corsa、Fiat Punto、Peugeot 205/106、Volkswagen Polo 等歐洲軍團共襄盛舉。

邁入 21 世紀,引進國內的小車種類變得更豐富,其中 2004~2008 年的 KIA Euro Star 稱得上代表作;首先,KIA 是來自韓國的汽車品牌,所以是進口車,雖然課上關稅、加上運費,價格卻出奇的便宜,39.9~52.9 萬的價格帶根本是國產等級。當時的總代理甚至請來偶像團體「SHE」代言,讓這款來自韓國的都會小車在寶島闖出名號。

2004 年引進的 KIA Euro Star 挾進口車國產價的優勢登臺,並請來當時的少女偶像團體「SHE」代言後,迅速讓這款來自韓國的都會小車在寶島闖出名號。

經過大師主導,渾身上下散發出滿滿活力

KIA Picanto 與 Hyundai i10 是系出同源的雙生車款,第 1 代車型於 2003 年的 IAA 德國法蘭克福車展 (IAA、International Automobile Exhibition) 亮相、2004 年導入市售,且這款造型靈巧的歐風小車在歐洲當地迅速獲得相當不錯的評價,成功擔下 KIA 切入歐洲市場的主力小車任務。

到了 2011 年 3 月,KIA 選擇在瑞士日內瓦車展 (Geneva International Motor Show) 為第 2 代 Picanto 進行全球首演,當時,全面曝光的外型設計讓人為之驚艷,在 Hyundai-Kia 集團首席設計師:Peter Schreyer 主導下,全新 Picanto 呈現全然不同的面貌,渾身上下顯得更精銳,充滿活力。

從 Picanto (Morning) 的外觀造型上,能夠很清楚地看到新世代 KIA 家族的風貌,以及活潑的設計元素。

至於臺灣市場方面,總代理台灣森那美起亞則是與南韓、香港和智利等市場一樣,賦予 Picanto 另一個可愛的車名:Morning,且決定以在國內組裝的方式來降低稅賦、提升價格競爭力。

無論外觀或是內裝設計,Morning 均充分展現 KIA 設計團隊的過人品味與功力。原因很簡單,從市場環境來看,A 級距小型掀背車是所有歐洲車廠必備的車款,除了超跑品牌,每家車廠旗下都有一款實力堅強的代表性小車,同時,這是銷售數量極為豐碩的級距,各大車廠皆不敢怠忽,甚至連進軍歐洲市場的亞洲汽車品牌 (日本、韓國),也紛紛選擇小型掀背車做為重點商品。

採國產身分重返國內市場的 5 門掀背小車:Morning,在臺首波推出 3 款車型,分別為 47.98 萬元的靚麗版、51.98 萬元的時尚版以及 54.98 萬元的驚艷版。

面對強勢小車林立的歐洲市場,KIA 首先為 Morning 導入高度的時尚設計品味,相較於上個世代,Morning 的外型設計顯得神采奕奕,眉宇之間,徹底跳脫一般人對於韓系小車的刻板印象。

首先,新世代 KIA 特有的「Tiger Nose 虎鼻」家族識別水箱罩造型,在 Morning 身上當然不缺席,擁有這張全新品牌家族識別,讓 Morning 換了一張立體的臉龐,這項設計手法來自世界三大汽車設計巨擘:Peter Schreyer,這位前 Volkswagen 集團設計總監,為 Morning 帶來有別以往的設計概念,全車充滿都會時尚的動人曲線,令人耳目一新。

造型出色的 Morning、拿下 2012 年「Red Dot 紅點產品設計獎」以及 2012 年「iF 設計大獎」,擁有這兩大德國設計大獎加持,即使是平價小車,一樣能讓人感受無比榮耀,平價奢華的魅力,在此可見一斑。

整體來看,Morning 的車頭設計蘊含著濃郁的 Kia 家族風格,大面積下方氣壩搭配造型立體的保桿,點綴出過人的運動風格。至於車尾,Morning 採用立體短捷的車尾線條,後保桿內部鑲上大面積黑色、直立式霧燈組,與上方鰭式尾燈組形成強烈呼應。

Morning 的車頭設計蘊含著濃郁的 Kia 家族風格,大面積下方氣壩搭配造型立體的保桿,點綴出過人的運動風格。至於車尾,Morning 採用立體短捷的車尾線條,後保桿內部鑲上大面積黑色、直立式霧燈組,與上方鰭式尾燈組形成強烈呼應。

值得一提的是,KIA 車系全新品牌家族識別:「Tiger Nose 虎鼻」水箱護罩,曾經榮獲「Best of Best Brand Design 產品品牌識別設計大獎」,再搭配鍍鉻框邊,並且運用黑色矩形網層,簡簡單單地、就能展現出盎然的設計能量。

將鏡頭放大至整個車身,不難發現 LED 燈具就是貫穿全場的亮點,前方頭燈更採用光感應自動啟閉頭燈,佐以 LED 日行燈及前霧燈,不但照射性比傳統燈具更出色,日間行車顯示功效因而提升許多。位於車身側面的電動摺疊式車外視鏡整合 LED 方向指示燈,車尾配置 LED 晶鑽式前衛造型尾燈,藉由照明燈具的全面優化,無形中增添不少行車安全。

Morning 的前方頭燈採用光感應自動啟閉頭燈,佐以 LED 日行燈及前霧燈,不但照射性比傳統燈具更出色,更提升不少日間行車顯示功效。車尾配置 LED 晶鑽式前衛造型尾燈,藉由照明燈具的全面優化,無形中增添不少行車安全。

1.2 升小排氣量引擎,推動 975 公斤輕盈車體

小車的重量輕盈,不需要仰賴大排氣量引擎就可以行動自如,在歐洲市場、KIA 為 Picanto 提供的是 1.0 升 (998c.c) 與 1.2 升 (1,248c.c) 兩種動力選擇,而引進臺灣市場的 Morning、則為動力較大的 1.2 升版本。

這具 1.2 升汽油引擎汽缸頭與本體皆為輕量化、散熱佳的全鋁合金材質,汽缸頭設計型式為雙凸輪軸,搭配 Dual-CVVT 雙連續可變汽門正時系統,讓整體動力表現更全面飽滿;供油系統為 MPI 多點噴射系統,最大馬力為 85 匹 (引擎轉速 6,000r 轉),並且於引擎轉速 4,000 轉時、提供 12.3 公斤米最大扭力,搭配 4 速自排變速箱,推動輕盈的 975 公斤車重,即使動力數據與凶狠無緣,整體加速表現頗為輕鬆。

Morning 的 1.2 升汽油引擎最大馬力 85 匹,且可於引擎轉速 4,000 轉時、提供 12.3 公斤米最大扭力,搭配 4 速自排變速箱,推動輕盈的 975 公斤車重。

至於眾所矚目的油耗表現,Morning 於 FTP-75 美國標準測試數據為平均油耗 18.5km/L,歐盟 1999/100/EC 測試數值為 16.1km/L ,並且得到臺灣經濟部能源局頒發一級能源效率,如此省油,因此油箱容量只需要 35 公升,不但減輕車身重量,還可以一桶油從臺北開到高雄,完全能對應國內的用車環境需求。

Morning 於 FTP-75 美國標準測試數據為平均油耗 18.5km/L,歐盟 1999/100/EC 測試數值為 16.1km/L ,並且得到臺灣經濟部能源局頒發一級能源效率,可以一桶油從臺北開到高雄。

雖然是小車,安全防護並不含糊

安全方面,KIA 團隊為 Morning 提升車體與車架強度,搭載有同級車唯一的環狀中柱防撞結構,並且在車頭前方設置可緩衝撞擊能量的強化結構,提供充分的被動式安全防護;主動式安全配備方面,Morning 搭載有 ESC 電子車身穩定系統、VSM 車身動態管理系統、ESS 緊急煞車警示系統、HAC 上坡起步輔助系統與四眼式倒車輔助雷達系統等,齊全的主被動安全防護,讓 Morning 成為標準的安全小車。

高速緊急煞車時,ESS 緊急煞車警示系統會自動閃爍警示燈,告知後方來車前訪出現危險,無形中減少不少後方撞擊的機率。

運用靈活、人性化的空間設計

根據原廠公佈的車身尺寸,Morning 長寬高分別為 3,595mm、1,595mm、1,480mm,搭配 2,385mm 軸距,輕鬆好開不在話下,不容忽略的是,Morning 的行李廂容量為 200 公升,加上 6/4 分離、可前傾打平後座椅,行李廂容積瞬間放大至 605 公升,小倆口使用綽綽有餘,小家庭使用一樣輕鬆勝任。

行李廂容量為 200 公升,加上 6/4 分離可前傾打平後座椅,行李廂容積瞬間放大至 605 公升,小倆口使用綽綽有餘,小家庭使用一樣輕鬆勝任。

來自歐洲的造車想法,Morning 的座椅擁有相當出色的人體工學表現,再加上歐洲人體型高大以及用車時間較長等因素,Morning 的座椅內部泡棉使用多層次密度材質,支撐性相當優秀。

內裝線條延伸「Tiger Nose 虎鼻」設計元素,歐式作風的簡約不對稱線條,搭配人性化操作介面,以及紅光呈現的控制面板與旅程電腦、四聲道音響系統、Smart Entry 智慧型鑰匙、Push Start 按鈕引擎啟動,亦可選配整合多媒體音響系統及通話功能的 7 吋多功能觸控螢幕,整體內裝表現不俗。

Morning 的內裝線條延伸「Tiger Nose 虎鼻」設計元素,歐式作風的簡約不對稱線條,搭配人性化操作介面,整體內裝表現不俗。

除了空間,KIA 更針對 Morning 提供多項巧思,除了為女性駕駛者細心設想的大型遮陽板 (附化妝鏡與 LED 照明),車內還充滿多元靈活的收納空間,像是前後置物設計、太陽眼鏡盒、置杯架,一旁的副駕駛則可以使用高達 9.6 公升的加大手套箱還有隱藏式置物盒,掀開尾門,行李廂內部更設置了隱藏式收納盤,雖然是小車,機能表現反而更精采。

Morning 除了為女性駕駛者細心設想的大型遮陽板,車內還充滿多元靈活的收納空間,行李廂內部更設置了隱藏式收納盤,機能表現反而更精采。

在臺灣汽車市場,小型掀背車風潮是大約 1980 年代末期興起的級距,在房車當道的時潮裡,小型掀背車是後生晚輩,不值得誇耀,因此難以晉升主流。然而,小型掀背車在歐洲卻是相當重要的汽車級距,原因與用車環境以及歷史淵源有關。環境方面,多數歐洲城市多半為 16~18 世紀建造,巷弄的寬度十分狹窄,開大車,無疑是自找麻煩。再者,歐洲經歷了世界大戰以及石油危機,歐洲人深刻體驗資源與能源有多珍貴,因此孕育出恰到好處的實用哲學,汽車不需要大,應該是用到哪裡就買到哪裡,就像鞋子一樣,合腳,最重要。

2014 年,KIA 以全新都會小車 Morning 登台,出眾的造型、豐富的配備、變化靈活的空間表現,為國人帶來不同於以往的歐風體驗,在臺灣小車級距中,Morning 擁有歐洲設計、國產價格的雙重特色,深具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