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柏攸

撰文

BMW 提供

攝影

36,876

2015

1月

16

一向在跑格與性能上,帶給全球消費者深刻印象的藍白廠徽,在 1999 年初的北美國際車展 (North American International Auto Show) 上,發表了第 1 代 BMW X5,不僅是 BMW 品牌跨足休旅市場的首作,正式揭開 BMW X 家族的壯盛篇章,搭配全球車壇潮流之故,同步也揭開了豪華品牌在 SUV 多功運動休旅市場的競爭序幕。

隨著第 1 代 X5 問世後在全球大受好評,BMW 在 2003 年又發表了身型尺碼較為緊緻、X 家族第 2 款作品:X3,並讓 SAV (Sport Activity Veichles) 的概念更完整的呈現在世人眼前。

隨著 X5 問世後在全球大受好評,BMW 也在 2003 年發表了身型尺碼較為緊緻、X 家族第 2 款作品的 BMW X3,而 SAV (Sport Activity Veichles) 運動休旅的概念更完整的呈現在世人眼前,然而 BMW 並未停止開創的腳步,在 2007 年揭示了概念車 X6 Concept,再為全球車壇帶來了 SAC:Sports Activity Coupé跨界跑旅的嶄新指標,X6 所代表的全新級距,滿足了許多消費者追求跨界、功能以及性能之渴望。

BMW 於 2007 年揭示了概念車 X6 Concept,再為全球車壇帶來了 SAC:Sports Activity Coupé跨界跑旅的嶄新概念。

秉持延展戰線與拓充戰力之方針,BMW 在 SAV 運動休旅的產品線上,繼 X5 及 X3 之後,再行向下紮根推出滿足年輕族群喜好的 X1 車系;另一條產品線,也就是跑格魅力展現的 SAC 跨界跑旅,X6 的大獲好評,BMW 也為 SAC 增列了 X4 車系,再度於市場上掀起起熱潮,因為這正好符合了市場的喜好改變方向。

所以在更進一步了解 BMW X 家族各成員之前,先讓我們了解一下豪華休旅市場,究竟有哪些競爭對手,以及市場的發展趨勢為何。

眾家好手陸續現身,豪華休旅市場的競爭實況

在全球一線大廠的豪華品牌中,BMW、Mercedes-Benz 以及 Audi,可以說是引領市場走勢與別具指標意義的品牌,BMW 在推出 X5 之前,品牌麾下並未有 SUV、也就是多功運動休旅車款,Mercedes-Benz 雖然有著經典、功能相當強大的的 G-Class,但本質卻與 SUV 需求有著不小之差異,至於隸屬 Volkswagen 集團一員的 Audi,品牌首款 SUV 問世,則要等到 21 世紀後了。

BMW 在推出 X5 之前,品牌並未有 SUV 多功運動休旅車款,Mercedes-Benz 雖有功能強大的 G-Class,但本質卻與 SUV 需求有著不小之差異。

德系豪華品牌中,Mercedes-Benz 是最早推出 SUV 車款的品牌,早在 1991 年時,Mercedes-Benz 就與 Mitsubishi 合作,希望能一同開發全新的休旅車款,用以取代當時問世已達 11 年之久的 G-Class,不過這項合作計畫卻在隔年就宣告胎死腹中。兩造的合作雖然取消,但 Mercedes-Benz 仍舊持續研發設計,並於 1995 年完成了原型車款的測試。

1997 年時初代 M-Class 正式發表,推出後旋即在美國市場上大獲好評,但畢竟 SUV 車款乃是源自北美地區,對於用車環境多數較為狹隘的其他市場,SUV 需要時間來被接受,因此在北美地區之外的成績並不如預期來得優異。主因在於休旅風氣未成熟,推出時機太早。

Mercedes-Benz 是德系豪華品牌最早推出 SUV 車款的,於 1997 年時便推出初代 M-Class,且在美國市場上大獲好評。

反觀 BMW X 家族的第一款作品:X5,源自 Land Rover 的 4X4 領域專業技術,以及恰當的時機點上市發表,推出後旋即在全球市場引發熱潮,成功打響了 X 的稱號;回過頭來再行審視,BMW 並沒有單純以 SUV 來定義初代 X5,而是提出 SAV 運動休旅的嶄新概念。SAV 的概念充分點出 X5 產品優勢所在,以一般道路使用為出發的底盤系統、SUV 實用多功的車體樣式,同時更將藍白廠徽所代表的性能及駕馭樂趣,透過 SAV 之名傳遞而出。

SAV 的概念充分點出 X5 產品優勢所在,以一般道路使用為出發的底盤系統、SUV 時用多功的車體樣式,同時更將藍白廠徽所代表的性能及駕馭樂趣,透過 SAV 之名傳遞而出。

豐富的家族成員,X Family 軍容壯盛

就市場角度來說,隨著市場潮流與家庭結構的改變,5 人座休旅在市場上的接受度,遠較 7 人座設定來得大,而身型較為緊緻的中型、中小型等作品,同樣也日漸受到歡迎,因此,當對手還在積極尋覓休旅戰力之際,BMW 就已更進一步的擴建戰力,在 2003 年時正式推出第一代的 X3,身型尺碼較 X5 來得小、同樣有著動感的樣貌,成功地將戰線向下延伸,市場成績大幅拓展。

從 2006 年開始,德系 SUV 級距再次展開激烈競爭,Mercedes-Benz 在 1997 年發表 M-Class 之後,相隔近 10 年的時間,才再行擴充休旅戰力,在 2006 年時發表以 2 代 M-Class 為基礎、長軸版本的 GL-Class,相隔 2 年後則是推出了尺碼較小的 GLK-Class,也就是說 Mercedes-Benz 也緊追 BMW 的戰略步伐,逐步拓展出豐富的 SUV 戰力;在對手推出 SUV 作品之際,BMW 已經放眼於滿足不同需求的跨界市場。

BMW 在 1999 年發表 X5 後、2003 年先行追加 X3,2008 年又推出全新級距跨界作品、定義為 SAC 跨界跑旅的 X6,隔年才又增列尺碼嬌小、更行都會的 X1,並在 2014 年再為 SAC 產品線增列新成員:X4,豐富了整個 X 家族的戰線。

BMW 在 1999 年發表 X5、2003 年先行追加 X3,在 2008 年推出了全新級距跨界作品、定義為 SAC 跨界跑旅的 X6,隔年才又增列尺碼嬌小、更行都會的 X1;在 2014 年,BMW 則再為 SAC 產品線增列新成員的 X4。

至此,BMW 的 X 家族已經擁有相對壯盛的軍容,將動感定義融會於 SUV 中的 SAV,包含尺碼大小依序的 X5、X3 以及 X1;將 SUV 與 Coupé設計語彙融會於一,SAC 跨界跑旅的戰力則有中大型的 X6,以及中型尺碼的 X4,再加上出自 M GmbH 之手的 X5 M、X 6M,和未來可能會新增的其他戰力,以滿足各種級距、多元性能、實用多功的購車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