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亮君

撰文

Mercedes-Benz 提供

攝影

47,624

2014

9月

9

全新的造型、放大的車格與全新的內裝設計,Mercedes-Benz 讓 205 世代 C-Class 的定位向上提升之意圖十分明顯。但是超乎想像的,原廠還為新世代 C-Class 提供了超越同級距競爭對手的豐富選購配備,甚至是甫於 222 世代 S-Class 方才推出的全新車用配備,在 205 世代的 C-Class 亦是可以選擇的產品。若是將各項豐富的配備全部搭載,全新的 C-Class,就像是一輛具體而微的 S-Class 一般,提供豪華中型轎車消費者跨級距的全新選擇。

在標準豪華化的內裝設計上,新世代 C-Class 的設計師利用大量的木飾板,打造了具有溫暖的氛圍,廣為全球一致好評,並為 AVANTGARDE、STANDARD、EXCLUSIVE 以及 AMG 內裝,分別選擇了黑色鋼琴烤漆飾板及淺棕色亮面椴木紋飾板,打造出不同的氛圍。

而 Mercedes-Benz 更為 C-Class 準備各種豐富、色澤質感各異的飾板,供車主選擇,讓車主能打造出最符合個人風格的車室,包含棕色亮面胡桃木飾板、黑梣木飾板、深棕亮面椴木飾板、棕色梣木飾板等,任車主自由搭配。而喜歡科技前衛風格的車主,亦有鋁質飾板可供選擇。而在木飾板外,豐富的內裝車色及皮材,自亦在選配之列,讓新世代 C-Class 車室,完整表現車主的個人意志。

新世代 C-Class 擁有多種豐富、色澤質感各異的木紋飾板可選,包含棕色亮面胡桃木飾板、黑梣木飾板、深棕亮面椴木飾板、棕色梣木飾板等,而喜歡科技前衛風格的車主,亦有如下圖的鋁質飾板可供搭配。

在選擇完車室內裝的風格之後,新世代 C-Class 的內裝中,附觸控手寫板的影音整合控制系統自然是最容易吸引眾人注意的配備。這款超越 S-Class 而率先推出的配備,讓消費者能夠輕鬆控制 Audio 20 影音娛樂系統,能輕鬆控制音響、空調、行動電話等功能,方便駕車時使用。而當對於資訊系統有進一步需求的消費者,便可以選擇升級最新的 COMAND Online 多媒體系統。

更細緻的 COMAND Online 多媒體系統

205 世代 C-Class 的 COMAND Online 多媒體系統將原有的 7 吋液晶螢幕,升級至 8.4 吋,以更大的面積及更精緻的解析度,提供更全面的控制介面。COMAND Online 系統的設計,導入了電腦般的圖像概念,讓使用者能自由依個人的需求,利用觸控板,調整各圖示的位置,滿足個人化的使用需求。

205 世代 C-Class 的 COMAND Online 多媒體系統將原有的 7 吋液晶螢幕,升級至 8.4 吋,並導入電腦般的圖像概念,讓使用者能自由依個人的需求,利用觸控板調整各圖示位置。

不同於 Audio 20 主機,僅能播放音樂 CD,升級的 COMAND Online 多媒體系統,除了原有 CD 播放、手機連動等功能外,還具有 6 片裝的 DVD 播放功能,提供更高層次的視聽娛樂。而內建 200GB 的硬碟空間,除了 10GB 可儲存透過記憶卡與 USB 所取的數位音樂檔案外,還包含豐富的衛星導航資料庫,提供車主最完善的行車導覽功能。

新世代 C-Class 升級的 COMAND Online 多媒體系統,除了 CD 播放、手機連動等功能外,還具有 6 片裝 DVD 播放功能,並包含豐富的衛星導航資料庫,且還能透過行動通訊系統,與網際網路相連結,除了基本的網頁瀏灠之外,Mercedes-Benz 還開發各式專屬的應用程式,包含天氣、Google 的地標搜尋、新聞下載、Facebook 等。

而一如名稱所揭示的,COMAND Online 系統亦能透過行動通訊系統,與網際網路相連結,除了基本的網頁瀏灠之外,Mercedes-Benz 還開發各式專屬的應用程式,包含天氣、Google 的地標搜尋、新聞下載、Facebook 等,讓 205 世代 C-Class 的車主能隨時與數位時代保持緊密的連結。

天籟般的發燒級 Burmester 音響系統

而除了娛樂系統的主機升級之外,Mercedes-Benz 亦讓 C-Class 成為旗下第 2 款可以選配純正德國發燒級音響 Burmester 音響系統的產品。

Burmester 是總部位於德國柏林的發燒級音響廠商,由熱愛音樂的電子工程師 Dieter Burmester 於 1977 年所創辦。對於音樂的熱愛與電子工程的專業,讓 Burmester 打造出表現絕佳的擴大機系統,並進而發展出全套的音響部份,包含擴大機、訊源、電源處理器、喇叭以及線材等,成為 Hi-End 音響界少見的全方位發展品牌。以旗艦的參考系列產品,全套的組合,超過 95%的元件均為德國生產,市場價格超過新臺幣 1,000 萬元,彰顯其頂級的地位。

Burmester 是總部位於德國柏林的發燒級音響廠商,由熱愛音樂的電子工程師 Dieter Burmester 於 1977 年所創辦,擁有表現絕佳的擴大機系統,並進而發展出全套音響,是 Hi-End 音響界少見的全方位發展品牌。

著眼於提供車主更優質的享受,Mercedes-Benz 邀請 Burmester 一起合作,以在有限的車室之中,提供車主更好的音質享受。在與 Mercedes-Benz 的設計師合作之下,Burmester 提出創新的 FrontBass 設計概念,將音響系統中的低音喇叭,與前排座椅與引擎室之間防火牆及 A 柱結構結合,將車輛結構中鈑件接合的空間,作為音響系統的共鳴腔,讓低頻能自然地流溢至車室之中,同時省下原本佔用車門飾板上的空間,轉換為使用便利的車門置物空間,提供車室的使用便利性。

在與 Mercedes-Benz 的設計師合作之下,Burmester 於 2013 年發表的 R231 世代 SL-Class 上,提出創新的 FrontBass 設計概念,將音響系統中的低音喇叭,與前排座椅與引擎室之間防火牆及 A 柱結構結合,將車輛結構中鈑件接合的空間,作為音響系統的共鳴腔,讓低頻能自然地流溢至車室之中,同時省下原本佔用車門飾板上的空間,提供車室的使用便利性。

這項創新的設計,在 2013 年發表的 R231 世代的 SL-Class 上首先導入,222 世代的 S-Class 自然不會錯過。而以 S-Class 為標竿的 205 世代 C-Class,亦將 FrontBass 重低音喇叭,列在標準配備之列,讓 C-Class 的車主,能享受最頂級的聲音響宴。

選配 Burmester 音響系統後,C-Class 將升級至 13 具 Burmester 的高級喇叭,並配備 9 聲道輸出的數位音場處理擴大機,總輸出可以達到 590 瓦。

Burmester 亦同時針對汽車音響系統的研發投入資源,在符合汽車電裝產品各種防干擾、耐熱、耐振動等複雜規範之下,打造出符合 Burmester 高標準音質要求的音響系統,讓 Mercedes-Benz 的車主,能在各種車款的車室空間內,享受最高等級德式工藝的音樂饗宴。而由 Burmester 所打造的音響系統,在 222 世代 S-Class 的高階車款中,列為標準配備,而在 205 世代 C-Class 的產品中,亦開放車主自由的選配。

在選配 Burmester 音響系統後,C-Class 將升級至 13 具 Burmester 的高級喇叭,並配備 9 聲道輸出的數位音場處理擴大機,總輸出可達到 590 瓦,能在 C-Class 車室之中,重現悠揚樂音的輕柔與大編制樂團的磅薄氣勢。而 Burmester 音響系統中,同時具有 VNC 噪音消除功能,讓依車輛行駛的速度及背景噪音進行調整,讓音樂播放維持在最佳的狀況。

香氛系統與彩色擡頭顯示器投影系統營造舒適安全

一如在內裝篇所提到的,Mercedes-Benz 認為氣味,是車室氛圍中重要的一環。除了嚴格挑選各式防過敏的材質之外,Mercedes-Benz 的設計師更積極地開發香氛系統,以 Spa 服務的方式,提供車主及乘員旅程中最舒適的乘坐體驗。而這套最新的 Air Balance 香氛系統,亦列在 C-Class 的選配行列之中。

選配了 Air Balance 香氛系統的車輛,便具備了負離子空氣清淨的功能,利用負離子氣流的產生,協助清除除空氣流動而進入車室內的細菌及過敏原,打造健康的乘用環境。

選配 Air Balance 香氛系統的新世代 C-Class,具備負離子空氣清淨的功能,可利用負離子氣流的產生,協助清除除空氣流動而進入車室內的細菌及過敏原,打造健康的乘用環境,並能選擇德國香水公司 Symrise 資深香味師 Marc vom Ende 與原廠合作開發的香氛精油,讓自然香氛維持行駛時精神的愉快,讓旅程更為輕鬆自在。

車主亦能依個人喜好,選擇 Mercedes-Benz 與德國香水公司 Symrise 資深香味師 Marc vom Ende 所合作開發的香氛精油,放置到副駕駛座手套箱內的 Air Balance 系統中,精心調校、自然殘留吸附的精油,便可以依乘員的需求,以最適當的濃度,加入車室內循環的空調系統中,讓自然的香氛,喚醒乘員身體內的精神,維持行駛時精神的愉快,讓旅程更為輕鬆自在。

對於駕駛有熱情的車主,全新的大尺寸彩色抬頭顯示器投影系統亦是建議的選購項目,包含導航、車速以及各種行駛所需要的資訊,都直接以高彩度的方式,投射在駕駛座前方的擋風玻璃上,讓行駛過程中不需要特別低頭查看,讓駕駛更為直覺而安全。

電動啟閉尾門搭配 Hands-Free Access 感應式自動開啟功能,方便又貼心

至於較房車版 C-Class 擁有更大行李空間與豐富變化可能的 C-Class Estate,除了與 C-Class 一樣、也可以選配螢幕尺寸升級至 8.4 吋的 COMAND Online 多媒體系統、發燒級 Burmester 音響系統,以及香氛系統與彩色擡頭顯示器投影系統外,國內販售的 C 200 BlueTEC Estate AVANTGARDE 柴油車型還可以選配全景式玻璃天窗 (C 250 Estate AMG Line 則列為標準配備),不但能在打開後大幅提升車內採光,且能夠讓陽光灑進車室、營造休閒感。

C 250 Estate AMG Line 列為標準配備、C 200 BlueTEC Estate AVANTGARDE 柴油車型亦可選配的全景式電動玻璃天窗,不但能提升車內採光,且能夠營造休閒感。

此外,導入國內的 C 200 BlueTEC Estate AVANTGARDE 與 C 250 Estate AMG Line,還標配有 EASY-PACK 電動啟閉尾門,可讓不同身高的使用者都能輕鬆地開、關尾廂門,且台灣賓士還提供 Hands-Free Access 感應式自動尾門可供選配,所以就算雙手都拿著行李,亦無須將物品放下、以鑰匙來開門,只要伸腳至尾廂門中央下方的感應處,後廂尾門便會自動開啟或關閉,是裝載行李時很方便和貼心的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