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3,330

2022

7月

11

做為 Mercedes-Benz 新世代純電動力的旗艦招牌,雖然在原廠的規劃中,Mercedes-EQ 旗下的 EQS 車系,還有一款採前/後雙馬達、四輪驅動配置,擁有 523 匹馬力/87.5 公斤米扭力的 EQS 580 4Matic,但是因為台灣賓士目前引進國內的 EQS 只有單馬達、後輪驅動配置的 EQS 450+ Pioneer 和 EQS 450+ Premium,以及品牌第一款冠上「AMG」之名的純電性能旗艦:Mercedes-AMG EQS 53 4MATIC+,所以在這篇 EQS 的動力規格剖析篇中,我們將只會針對這兩種設定、訴求完全不同的動力單元加以介紹。

EQS 450+
續航里程 770 公里、打敗里程焦慮

不只擁有劃時代的新穎外觀與奢華內裝,EQS 搭載的也是 Mercedes-Benz 為 Mercedes-EQ 子品牌所開發的全新電動車專屬平台,所以在 EQS 450+ Pioneer 和 EQS 450+ Premium 兩款車型的後軸上方,配置了一具可輸出 333 匹最大馬力和 57.9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永磁同步馬達 (馬達最大功率 245kW),並可與變速箱和電力電子裝置組成驅動系統 (eATS),使其即使車重高達 2,480 公斤,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卻依舊能優雅地在短短 6.2 秒內完成,且擁有時速 210 公里的極速表現。

EQS 450+ Pioneer 和 EQS 450+ Premium 於後軸配置一具可輸出 333 匹最大馬力和 57.7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永磁同步馬達,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能在 6.2 秒內完成,且擁有時速 210 公里的極速表現。

此外,EQS 採用的是全新開發的模組化鋰離子高電壓電池,在電池的設計上,質量與能源密度量均已大幅提升,電池的有效電能量高達 107.8 kWh (實際可用容量)、重量約 700 公斤,而且電池已被納入 EQS 的智慧型溫度管理系統之中,所以啟動智慧型導航系統後,電池會在行駛期間於有需要的時候進行預熱或預冷,以便在充電時可達到高效充電的理想溫度。

EQS 採用的是全新開發的模組化鋰離子高電壓電池,在電池的設計上,質量與能源密度量均已大幅提升,電池的有效電能量高達 107.8 kWh (實際可用容量)、重量約 700 公斤。

而且為了延伸行駛里程,EQS 提供多種能量回收方式,可透過滑行或煞車,將機械旋轉動能轉換為電能,對高電壓電池充電。

EQS 的回充模式主要分為 D、D+、D-和 D Auto,駕駛人能透過方向盤後方的動能回充調節撥片,手動選擇三級減速 (D+、D、D-) 模式,D 模式的減速 G 值為 0.07G、D+模式則為 0.01~0.02G,是以類似空檔滑行的方式來增加續航里程,而 D-模式則會加大減速力道到 0.2G、讓馬達變為發電機將動能回收至電池 (One-Padel 單踏板模式也要先將模式設為 D-,並將車內的 Creep 緩起步功能關閉);至於 D Auto 自動回充模式,是藉由導航和攝影機所回傳的資料,實現智慧回收能源的效果,例如:攝影機掃瞄到前方有車輛時、系統會加大回充的減速力道,甚至在接近前車時直接煞停至靜止 (D Auto 搭配馬達回充與傳統卡鉗煞車,減速力道可達 0.5G,比 D-模式的 0.2G 更大)。

僅 0.20Cd 的超低風阻,不僅可提升效能,也可讓 EQS 450+擁有出色的行路性和車室寧靜度。

至於充電的規格與效能部分,EQS 的充電規格部分,交流電 (慢充) 規格為 SAE J1772,直流電 (快充) 規格則是 CCS1,並支援最高 200kW 的充電功率,從 10%到 80%的充電所需時間為 31 分鐘,快充 15 分鐘則最多可提供 300 公里的續航里程,原廠並公布其有著 WLTP (Worldwide harmonized Light vehicles Test 全球輕型車測試規範) 770 公里的續航里程,是目前國內單次充電行駛里程最遠的車型,徹底擺脫了里程焦慮的困擾。

EQS 450+有著 WLTP 770 公里的續航里程,是目前國內單次充電行駛里程最遠的車型,可徹底擺脫里程焦慮的困擾。

Mercedes-AMG EQS 53 4MATIC+
最大馬力 761 匹、媲美超跑的動力

而在追求最佳純電性能表現的 EQS 53 4MATIC+上,雖然全新電動車專屬平台中段、附有防撞擊設計的區域內,依舊搭載的是實際可用容量 107.8 kWh 模組化鋰離子高電壓電池,但是為了擁有更好的輸出,Mercedes-EQ 的工程師們在前/後軸各安裝了一具經過 AMG 所調校的永磁同步馬達,最大馬力與最大扭力的動力輸出數據,也因此一口氣來到了 658 匹 (484kW) 與 96.9 公斤米。

EQS 53 4MATIC+在前/後軸各安裝了一具經過 AMG 所調校的永磁同步馬達,最大馬力的動力輸出數據,在選配 AMG Dynamic Plus 套件後,可一口氣提升到 762 匹 (560kW)。

而且原廠還強調,這兩具出自 AMG 之手的高性能永磁同步馬達,搭載的是高性能定子壓板與高密度同線繞組,以及高功率交流電電力電子裝置,並配有高性能馬達冷卻系統與 AMG 高性能動力管理系統,且具有最高 300kW 的回充功率,搭配 AMG 提供的高性能煞車系統後,可帶來更強勁的回充與制動效果。

選配 AMG Dynamic Plus 套件的 EQS 53 4MATIC+,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只消 3.4 秒,並擁有上看時速 250 公里的極速表現!

也因此,搭配 4MATIC 全變式四輪驅動系統、車重 2,655 公斤的 EQS 53 4MATIC+,不僅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需時 3.8 秒,也擁有時速 220 公里的極速表現,而且如果額外選配帶有一鍵加速 RACE START 賽車起步功能和熱血 AMG 聲浪模式的 AMG Dynamic Plus 套件,EQS 53 4MATIC+除了可將動力輸出提升到 762 匹 (560kW)、104 公斤米的「超跑級」水準,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也能縮短到 3.4 秒,並擁有上看時速 250 公里的極速表現!

搭配 4MATIC 全變式四輪驅動系統的 EQS 53 4MATIC+,即使沒選配 AMG Dynamic Plus 套件,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也僅需時 3.8 秒,且擁有時速 220 公里的極速表現。

而且為了營造沉浸式的加速體驗,選配 AMG Dynamic Plus 套件的 EQS 53 4MATIC+,還能在加速時、提供 Balanced/Sport 和 Powerful 共三種不同的模擬聲浪,不僅能創造出更狂野奔放的熱血氛圍,還可讓人不自覺地想起 AMG 的賽車基因。

選配 AMG Dynamic Plus 套件的 EQS 53 4MATIC+,能在加速時、提供 Balanced/Sport 和 Powerful 共三種不同的座艙氛圍和模擬聲浪。

此外,即使對性能毫不妥協,但是同樣搭載 107.8 kWh 模組化鋰離子高電壓電池的 EQS 53 4MATIC+,一樣有著 WLTP (Worldwide harmonized Light vehicles Test 全球輕型車測試規範) 586 公里的不俗續航里程,充電效能部分則與 EQS 450+相同,DC 直流最大充電功率峰值為 200 kW,從 10%到 80%所需充電時間為 31 分鐘,並沒有為了追求強大性能而犧牲掉太多的實用性。

EQS 53 4MATIC+一樣有著 WLTP 586 公里的不俗續航里程,充電效能部分則與 EQS 450+相同,DC 直流最大充電功率峰值為 200 kW,從 10%到 80%所需充電時間為 31 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