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Mercedes-Maybach 提供

攝影

13,309

2021

10月

4

當一個人專精於他所擅長的領域中,往往能成就出舉世非凡的作品;就好像擁有百年造車技藝的 Mercedes-Maybach,始終專注於加長型豪華房車的打造,最新一代 Mercedes-Maybach S-Class 便以前所未有的華麗身軀,觸動每位富豪的心,它那一方獨霸之姿令所有人臣服,精心打造的車室宛如私人豪華包廂,成為 Mercedes-Maybach S-Class 的主人,你就是人人眼中的王者。

車長 5.5 米 每次出場都是轟動

世界再怎樣變化,也無法改變加長型豪華房車在富豪眼裡的地位,因為它象徵的不僅是傳統,更是氣度與格局。說到這,那正是 Mercedes-Maybach 的拿手功夫,歷年來推出的 Maybach S-Class 都獲得全球巨擘肯定,而近期引進國內的全新一代 S 580 4Matic,又再次驚艷無比。

以 S-Class 為基礎將軸距拉長 180mm,形成最頂尖的加長型豪華房車,猶如一艘陸上遊艇,霸氣十足。

新一代 Mercedes-Maybach S-Class 的軸距與車長較 Mercedes-Benz S-Class 增加 180mm,這多出來的空間同樣完全給予後座乘客享用;如今達到 5469mm 的車長以及 3396mm 的軸距,論氣派度已經稱得上是萬人之上,行駛於街頭氣宇軒昂。由 Mercedes-Maybach 訂製的外觀自然雍容華貴,經典大型直瀑鍍鉻水箱護罩以及環車豪華鍍鉻飾條,加上隱藏式車門把手及 20 吋 Maybach 鍛造鋁圈,處處都有如藝術品。此外,原廠也精心調配出 10 種雙色車身烤漆供車主選用,每一種都是以人工方式耗時一周噴塗完成,更能彰顯出車主的不凡品味。

經典直瀑式鍍鉻水箱護罩搭配立標與 Maybach 字體,尊貴地位無人能及;此外標配多光束智慧數位頭燈,整合超過 100 萬畫素的投射燈組及 84 顆 LED 晶片模組,能針對各種路況與天候調整光形與範圍,並具備 650 米 Ultra Range 超長距遠光燈。
S 580 4Matic 標配 20 吋 Maybach 五輻式鍛造鋁圈,造型簡潔卻又霸氣十足,拋光處理更添不凡品味。
C 柱 Maybach 標誌是驗明正身的重要依據,原廠也提供 10 種雙色車身烤漆供選用,以人工噴塗耗時一周完成,更能展現本車的稀有高貴。
車尾採用 Maybach 專屬雙側分層式排氣尾飾管設計,低調中又顯得與眾不同。

賓至如歸 當代奢華新演繹

Mercedes-Maybach S-Class 是以對待貴賓的態度,來歡迎每一位前往後座的乘客,因此在車門解鎖後,你會先在地面看到 Maybach Logo 迎賓投射徽飾,而首次配備的豪華自動後車門,則只要輕拉一下車門把手,或是透過鑰匙上的開門按鍵,就能自動開啟兩扇後車門,讓主人以優雅之姿輕鬆入座,毫不費力。

入座之後,您可以按壓車頂上的專屬按鍵自動關門,或透過後座 MBUX 智能控制、以手掌輕揮一下就能自動關門,而當車輛感應到乘客伸手繫上安全帶的動作時,安全帶自動推進裝置就會提早一步把安全帶送上。這一連串的舉動構出滿滿的「儀式感」,就像身旁跟隨一位私人管家隨時恭候差遣,然而這不過是 Mercedes-Maybach 帶領車主進入下一個豪華新境界的開胃菜而已。

Maybach 迎賓投射徽飾不僅像是一道暖光歡迎你的到來,更有助於夜間搭車時的安全性。
車艙寬敞度不在話下,兩張 Nappa 菱格紋豪華真皮座椅可以極致伸展,搭配腿靠更感舒適;全車內裝皆包覆 Nappa 真皮,中央鞍座的設計也相當講究,質感超群。

Mercedes-Maybach S-Class 的內裝可說極盡奢華之能事,Maybach 專屬菱格紋豪華 Nappa 真皮座椅採用微穿孔及雙層縫製設計,質感超群,後座並附上一對真皮抱枕,搭配 designo 黑色 Nappa 真皮頂篷及加上 designo 頂級內裝套件,可以說雙眼與雙手觸及到的每一處都以皮革包覆,就連座椅基座與儀表台兩側的細節也都不放過,本下得夠重!

後座提供三人與獨立雙座兩種款式,以奢華的獨立雙座來說,標配的後座舒適套件以多重支撐充氣調整給予最佳的服貼感,加上電動調整/通風/加熱等基本功能已滿足大多數人的需要,不過 Mercedes-Maybach S-Class 提供更進階的多模式按摩與肩頸加熱,且腿靠處增加小腿按摩功能,將乘坐舒適性推向極致。除此之外,後座還搭載禮車套件及遮陽套件,只要按下座椅傾斜模式按鍵,除了會將座椅自動調整成斜躺姿勢外,還會將副手座推向最前,使乘客享有更寬敞的腿部空間,搭配上副手座頭枕降下以提供更寬廣的視野,還有副手座椅背下方伸出電動調整踏板,就像是飛機頭等艙般舒適。

新車首次搭載豪華自動後車門,開門與關門都可電動控制,在車內關門時還可藉由手勢控制,讓你在上下車的過程中保持優雅舉止。
後座新增安全帶自動推進裝置,簡單的設計但是卻讓人備感貼心。
厚實車門製作精細,寬敞扶手能給予手部良好撐托,上方設有電調椅、記憶、通風與加熱功能、電動遮陽簾等控制鍵,一指輕鬆搞定。

無微不至的暖心服務

Mercedes-Maybach 憑藉傳統工藝與新世代科技,將 S-Class 帶入嶄新的豪華領域,而向來擅長於情境燈光與視聽娛樂的他們,更不放過此機會大展身手,彷彿永遠不滿於現狀的誓言將 S-Class 打造至完美。於是,從上車一開始就看到了 64 色主動環景式內裝照明播放著動態歡迎模式,以喜悅的心情迎接你的到來;更厲害的該燈光套件能與 MBUX 智能聲控及空調調整連結互動,進而產生燈光顏色與強弱的變化,十足新奇。另外,後座配備有 LED 獨立可調閱讀燈,可隨個人喜好自訂色溫及明暗,甚至能控制單個燈光模組聚焦到您想要的位置上,提供更清晰的夜間閱讀性且增加了車室氣氛,讓夜間車室環境更為宜人。

主動環景式內裝照明將乘車氛圍昇華到新的境界,且能與 MBUX、空調及 Energizing 舒活套件連結互動,創造感官新體驗。
後座同樣可選配香檳杯座含兩只香檳杯,也可加選後座冰箱,讓你可以在車內優雅地享用冰涼飲料。

至於 Air-Balance 負離子空氣清新套件(含車用香氛)及 Energizing 舒活套件也理所當然是標準配備,Energizing 舒適程式可播放溫暖、愉悅、舒壓、活力共四種模式,進而啟動座椅充氣與加熱或通風功能、座椅按摩、音響與空調系統、主動式照明、負離子香氛等功能,調配出最適合您當下身心狀態的模式。值得一提的是,Mercedes-Maybach S-Class 還配置了 Energizing 智慧空氣淨化系統,可過濾 PM 2.5 及多種有害物質,帶給乘客最健康的乘車環境。

奢華的駕駛艙鋪陳已經不夠稀罕,Mercedes-Maybach 更導入 Air-Balance 負離子空氣清新套件及 Energizing 智慧空氣淨化系統,讓乘客隨時都能呼吸著帶有芬芳香氣的新鮮空氣。
雖然後座始終是關注焦點,但雙前座也採用最頂級的動態多重支撐調整設計,按摩、通風與加熱功能全都涵蓋在內,當 Mercedes-Maybach S-Class 的司機是絕對幸福的。

聲光展演 高潮迭起

當新一代 S-Class 現身時,眾人就對全數位化座艙感到驚艷不已,它可以說是當代科技旗艦的代表作,而身為頂尖中的頂尖,Mercedes-Maybach S-Class 自然不遑多讓,從駕駛艙可見的 12.3 吋寬螢幕數位儀表+3D 儀表板、MBUX 多媒體系統含 12.8 吋 OLED 高畫質觸控螢幕、MBUX 擴增實境抬頭顯示器等,幾乎把所有最先進的技術都用上了。除此之外,後座亦精采絕倫,MBUX 後座視聽娛樂系統送上兩具 11.6 吋高解析觸控螢幕,支援多種規格享受多元視聽娛樂,再加上 MBUX 後座觸控面板,任何需求都能在彈指間完成。

12.3 吋寬螢幕數位儀錶可切換高雅或運動等多種顯示模式,並具備 3D 功能產生深邃的視覺效果。
中控台導入最新一代 MBUX 多媒體系統,包含 12.8 吋 OLED 觸控螢幕,具有 MBUX 擴增實境導航功能。

為了讓乘客享受最佳聆聽效果,本車標配 Burmester 3D 環場音響系統,共 15 支高傳真喇叭、總輸出功率達到 710 瓦,無論觀賞影片或聆聽演奏曲都讓人沉浸其中。而如果您對這樣的配置仍不滿意,原廠還提供另一套 Burmester 高階 4D 環場音響系統供選配,高達 31 只高傳真喇叭將功率放大到 1,750 瓦,加上 8 支聲波傳感器以及 5 種專業音場模式,打造身歷其境的 4D 視聽感受。

後座標配 MBUX 視聽娛樂系統,左右乘客各自獨享 11.6 吋高解析觸控螢幕,同時具備 Mini-HDMI 及藍牙連結功能。
MBUX 後座觸控面板也是標準配備,可由此控制包含燈光、座椅、遮陽簾等機能。
對於視聽要求較高的買家,可選配最高等級之 Burmester 高階 4D 環場音響系統,啟動時置於車門上的音錐會自動旋出,精緻作工讓車艙質感再提升。

科技底盤 操控自如

國內引進的 Mercedes-Maybach S-Class 採用 S 580 4Matic 單一車型設定,搭載一具 4.0 升 V8 雙渦輪引擎,搭配 48V 高效輕油電技術,引擎可輸出 503 匹最大馬力及 71.4 公斤米最大扭力,而 48V 高效輕油電系統還提供額外的 20 匹馬力,搭配上 9G-Tronic 變速箱,能使其在短短 4.8 秒由靜止加速至 100km/h。同樣的,S 580 4Matic 也配備有 Maybach 專屬駕駛模式,此乃為提供後座乘客最極致的舒適性而生,不僅改以 2 檔起步,還會連同引擎、變速箱、懸吊、轉向等一併調整至最柔順的運轉狀態,力求無頓挫的平穩旅程。

Mercedes-Maybach S 580 4Matic 加速柔中帶勁,搭配 E-Active Body Control 的平穩操控,如同在風平浪靜的海上搭乘快艇一樣讓人舒適快活。

底盤部分,Mercedes-Maybach S 580 4Matic 可說把最頂尖的科技都派上用場,除了四輪驅動給予乾濕地均完美的循跡性外,還將 E-Active Body Control 進階主動車身控制系統列為標準配備,其特點是能夠隨時保持車身前後軸處於水平,例如加速時乘客不會後仰,煞車時身體不會前傾,自然也就減輕了搖晃不適的感受,達到幾近完美的行路舒適性,這始終是 Mercedes-Maybach 給予車主的承諾。

此外,這套 E-Active Body Control 還與 Pre-Safe 主動側撞防護系統結合,一旦預知即將遭遇側向撞擊時,氣壓懸吊會主動抬升,讓衝擊點由較脆弱的車門改為更堅固鋼硬的車體下部結構,進一步發揮保護乘客的功效。

在後軸轉向系統的搭載下,讓身長逼近 5.5 米的 Mercedes-Maybach S-Class 也能在都會區穿梭自如,僅 5.7 米的迴轉半徑讓駕駛這款頂尖豪華房車不再是技術上的考驗。

而新一代 S-Class 首度搭載的後軸轉向系統,也自然延續到 Mercedes-Maybach S 580 4Matic 身上,高達 10 度的最大轉向角度,迴轉半徑只有 5.7 米,大幅增加低速穿梭市區的靈活性,而在時速 60km/h 以後前後輪改為同向轉動,使高速變換車道更平穩且敏捷。透過這樣的先進科技,讓駕駛這麼一款 5.5 米身驅的加長型房車不再是種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