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Hyundai 提供

攝影

44,511

2021

8月

31

為了迎接新能源時代的到來,已經擠身全球第四大汽車集團的 Hyundai,於 2019 年底對外宣布了他們的「2025 Hyundai 品牌戰略 (Hyundai Strategy 2025)」,且於 2020 年 8 月成立電能子品牌「IONIQ」!

為了迎接新能源時代的到來,已經擠身全球第四大汽車集團的 Hyundai,在 2020 年 8 月成立了電能子品牌「IONIQ」。

在 Hyundai 以“Smart Mobility Solution Provider”為主題的「2025 Hyundai 品牌戰略」中,集團不但將投入總額 520 億美元的研發基金,在 2025 年前、開發出多達 44 款的新能源車,且 Hyundai 還希望可以在 2025 年時、實現年銷 100 萬輛油電混合車 (HEV)、插電式油電混合車 (PHEV)、電動車 (EV) 和氫燃料電池動力車(FCEV) 等新能源車款的目標,並讓 Hyundai 能成為全球第三大電動車品牌。

韓國 Hyundai 汽車的執行長鄭義宣 (정의선) 還在會中表示:Hyundai 不但已經設下了在未來全球電動車市場取得 8%~10%市占率的目標,且將在 2040 年前讓全產品線完全的電動化,還預計在 2021 年推出 Ioniq 之外的第 2 款純電車新產品:Ioniq 5,並會成立以「HTWO (唸法與 H2 相同)」為名的氫燃料電池子品牌,在不同的領域繼續應用氫燃料電池科技。

Hyundai 將會成立以「HTWO (唸法與 H2 相同)」為名的氫燃料電池子品牌,在不同的領域繼續應用氫燃料電池科技。

Hyundai 還認為,在後疫情時代,由於日常生活逐漸數字與電子化,因此汽車產業應該也會越來越數字化和電子化,而且各國政府已陸續公布「綠色新政」改革進程,電能與氫燃料能源的轉型步伐肯定會越來越快且迅速發展。

在 Hyundai 的「2025 Hyundai 品牌戰略」中,Hyundai 除了希望可以全面提升品牌在電動化與氫燃料能源領域的競爭力,還表示會發展城市空中交通 (UAM,Urban Air Mobility)。

此外,在「2025 Hyundai 品牌戰略」中,Hyundai 除了希望可以全面提升品牌在電動化與氫燃料能源領域的競爭力,還將重點發展電動車 (EV)、氫燃料電池車 (FCEV),城市空中交通 (UAM,Urban Air Mobility),以及 Smart Mobility Device 智慧移動裝置和 Smart Mobility Service 智慧移動服務系統,不僅可提供消費者創新的用車體驗,還能推動集團的全面發展。

Hyundai 的 Smart Mobility Device 智慧移動裝置和 Smart Mobility Service 智慧移動服務系統,可提供消費者創新的用車體驗並推動集團全面發展。

其中,在最受矚目的電動車 (EV) 規劃方面,Hyundai 不但已在 2021 年的 2 月、推出「IONIQ」電動子品牌成立後的第一款新車:Ioniq 5,並預計在 20222 年推出轎車設定的 Ioniq 6、2024 年發表 SUV 規劃的 Ioniq 7 等新車,在 2025 年前陸續發表 12 款以上的電動車款,且自 2030 年起,Hyundai 將逐步提升其在美國、中國與歐洲等市場的電動車市佔率,最後於 2040 年時、實現全產品陣容的電動化,取得 8~10%的全球電動車市佔率。

Ioniq 5 是 Hyundai 推出「IONIQ」電動子品牌後所推出的第一款新車。

而且為了達成此一目標,Hyundai 除了已在規劃馬達、電池與充電系統等零件的標準生產流程,希望可以降低生產的成本並提高競爭力,還會針對不同市場的需求,推出最符合的電動車,並計畫大幅減少燃油車款的生產、增加充電基礎設施的建設和布局,將資源更有效地移往新能源車的領域。

Hyundai 成立氫燃料電池子品牌:「HTWO」後,還會將研發的成果應用在集團內部的汽車、大型商車、船舶、火車及城市空中交通等載具。

至於 Hyundai 一直也很關注的氫燃料電池車 (FCEV) 方面,Hyundai 不僅已宣布將成立氫燃料電池子品牌:「HTWO」、持續研發已在品牌擁有 20 多年開發歷史的燃料電池技術,並會將研發的成果應用在集團內部的汽車、大型商車、船舶、火車及城市空中交通等載具之上。

2020 年 7 月、Hyundai 成功量產以氫燃料電池為動力來源的卡車:Hyundai H2 XCIENT Fuel Cell truck。

因此 Hyundai 除了已在 2020 年 7 月、成功量產以氫燃料電池為動力來源的卡車,並出口到歐洲市場,還計畫與瑞士氫能源公司:H2 Energy 共同成立合資企業,在 2025 年前供應 1,600 輛的大型氫燃料電池卡車,透過氫燃料電池系統結構輕、能量密度高、價格實惠且耐用等的優勢,在韓國、美國、歐洲與中國等主要市場、推出更多樣的燃料電池產品,目標在 2030 年、銷售出 70 萬套的氫燃料電池系統。

畢竟在大型商用車市場上,由於純電動卡車若要達到與傳統汽/柴油卡車相同的續航里程,必須大幅提升電池的容量,將壓縮到載人與載貨的空間,且充電時間很長,相反的、氫燃料電池卡車與公車補充燃料的時間較短,只有純電動卡車的 10%至 30%,所以在商用車市場上,氫燃料電池車的關注度遠高於純電動卡車。

Hyundai 計畫與瑞士氫能源公司:H2 Energy 共同成立合資企業,在 2025 年前供應 1,600 輛的大型氫燃料電池卡車到歐洲市場。

所以 Hyundai 已計畫與氫燃料製造供應商、物流公司、氫能源運輸協會與加氫站的建設公司加強合作關係,打造完整的氫燃料商用車生態系統,在新能源領域上,同時兼顧電動車與氫燃料電池車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