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慶峰

撰文

裕隆日產提供

攝影

55,599

2014

4月

9

Nissan Livina 車系的誕生,最早可追溯至 2006 年 7 月的中國廣州車展,當時 Nissan 著眼於未來中國新車市場的指標性,以及未來的發展性,於是便選擇了在重要性直追中國上海車展及北京車展之後的廣州車展,發表了其全球性戰略車款:Livina Geniss,而其也就是後來國內裕隆日產所販售的 Grand Livina 車系。

於 Nissan 日本神奈川縣之技術中心設計和研發的 Livina Geniss,外觀部分以大膽、摩登的手法為設計主軸,車內除標準 7 人座配置外,透過多樣的座椅變化,還能夠創造出相當程度的實用機能;除此之外、Livina Geniss 也提供了完整豐富的配備,讓車內乘員擁有最高的享受,而在動力部份,Livina Geniss 搭載具有 C-VTC 連續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的 1.8 升引擎,以求在動力與節能的表現上,都能夠有均衡的演出。

2006 年 7 月、Nissan 公佈 Livina Geniss 的手繪草圖,並預告該車將在同年 7 月的中國廣州車展發表,成為品牌第一款選在中國大陸發表的全新車。

此外,在相隔一年後的 2007 年 4 月中國上海車展上,Nissan 再發表了 Livina 車系 (中國市場稱之為驪威) ,並且還規劃出擁有不同套件的 Livina X-Gear (中國市場稱為驪威勁銳版) ,其中 X-Gear 象徵更加跨界的車型設計,以及擁有 3 排座椅 7 人座設定的 Grand Livina。與 Livina Geniss 車系不同的是,在於其採用了 5 人座配置,兼顧了 MPV、SUV 等層面來進一步強化車型的實用訴求,也確實展現了 Grand Livina 以及 Livina 車系多功能的高實用價值。

Nissan Livina 車系的誕生,最早可追溯至 2006 年 7 月的中國廣州車展,當時 Nissan 著眼於未來中國新車市場的指標性,以及未來的發展性,於是便選擇了在重要性直追中國上海車展及北京車展之後的廣州車展,發表了其全球性戰略車款:Livina Geniss (圖上),而其也就是後來的 Livina (驪威) 車系。

以「active and high quality」為產品概念的 Livina,設計與研發工作同樣是由 Nissan 位於日本神奈川縣的技術中心進行,且同樣以 Renault-Nissan 集團的共同平台為基礎打造,搭載 1.6 升汽油引擎,並可選擇 4 速自排或 5 速手排變速系統,除了可傳遞高品質的駕乘感受外,還擁有同級車中最寬敞的車室空間,而在造形上,則呈現出風格與優雅兼備的簡潔設計

2007 年正式導入國產化,外觀內裝設定小幅更動

在國內市場部份,Nissan 總代理裕隆日產則是選擇在 2007 年 10 月 16 日正式推出 Grand Livina 以及 Livina 兩款國產車系,雖然基於中國市場販售的 Liviana 為基礎,不過總代理特地自行開發設計外觀套件,使其外觀造型條件更符合國人的喜好。當時 1.6 升 5 人座的 Livina 車系一共提供 3 種車型,而 1.8 升 7 人座 Grand Livina 則分兩車型。

以當時的國內市場而言,Livina 與 Grand Livina 車系的推出,等於讓 Nissan 開啟了全新的級距設定,並期望能擴大產品的影響層面、滿足不同族群的消費者,而且其兼容 MPV 多元化的空間機能設定,卻擁有 50 萬起至 70 萬價格帶的區間,在新車市場中還具有車型級距獨占的優勢立基。

國內市場部份,Nissan 總代理裕隆日產則是在 2007 年 10 月 16 日正式推出 Livina (圖上) 及 Grand Livina (圖下) 兩款國產車系,並提供 1.6 升 5 人座 Livina 共 3 種車型,1.8 升 7 人座 Grand Livina 則分兩車型的選擇。

同時為了因應消費者喜好的差異性,導入國產的 Nissan Livina 以及 Grand Livina 車系,透過國人自主開發的套件而散發著與中國版本截然不同的氣息。

在外觀部分,國產 Livina 換上類 Nissan Murano 的鍍鉻水箱護罩設計,另外霧燈外環及氣壩飾條,也以鍍鉻方式呈現,展現動感與質感兼具的視覺效果。車側部分,則由歐風造型的外拉式門把,以及流暢的側窗線條構成視覺焦點;來到車尾,Livina 紅白配色的燈組,以及造型別緻的後檔玻璃,則延續了車頭的動感氣息。

改款前的國產 Livina,車型設定上與中國版本有些不同,外觀部分,換上類 Murano 的鍍鉻水箱護罩設計,車側部分則由歐風造型的外拉式門把,以及流暢的側窗線條構成視覺焦點,車尾燈組、尾翼等設計亦延續了車頭的動感氣息。

為了迎合消費者對 SUV 車型休閒風味的喜好,原廠也推出 Livina 運動車型,換上前後空力套件及尾翼,而包括保桿、側裙及輪拱等處,包覆防刮護版,搭配相同材質的車頂飾架,除了可避免車輛因輕微碰撞造成的損傷,也展現出濃郁休閒氣息,並且受到市場上的普遍歡迎。

至於 7 人座規劃的 Grand Livina,儘管不是車系販售主力,不過原廠也透過細部修飾,和中國市場販售的 Livina Geniss 做出區隔,例如水箱護罩、氣壩與霧燈,與 Livina 運動版車型採用類似設計,並取消車身下緣的鍍鉻飾條,在車尾則是以增添擾流翼與尾門下的鍍鉻飾條,讓 7 人座 Grand Livina 整體外觀更為討喜。

7 人座規劃的 Grand Livina 也和中國市場販售的 Livina Geniss 做出了區隔,在水箱護罩、氣壩與霧燈,與 Livina 運動版車型採用類似設計,並取消車身下緣的鍍鉻飾條,車尾則是增添擾流翼與尾門下的鍍鉻飾條。

靈活的車室空間運用 ,提供 5 人及 7 人座選擇

座艙內部,Livina 車系延續 Nissan 近來「機械空間極小化,乘用空間極大化」的 M&M 設計概念,在有限的車身尺碼下,創造寬敞舒適的空間;根據原廠所提供的資料,身高 175 公分的成人於 5 人座的 Livina 後座,可擁有 8.6 公分的頭部空間,而透過座椅變化,行李容積也可由 430 公升擴充至 1,548 公升;至於 7 人座的 Grand Livina 部分,則可透過二、三排座椅的變化,滿足載人或載物的多元需求。

座艙內部,Livina 車系延續 Nissan 近來「機械空間極小化,乘用空間極大化」的 M&M 設計概念,在有限的車身尺碼下,創造寬敞舒適的空間。
5 人座的 Livina (圖上),透過座椅變化,行李容積可由 430 公升擴充至 1,548 公升,至於 7 人座的 Grand Livina (圖下),則可透過二、三排座椅的變化,滿足載人或載物的多元需求。

動力部份,因應第 1 代 Livina 以及 Grand Livina 不同的動力需求,原廠也分別提供了 1.6 升以及 1.8 升自然進氣引擎兩種不同配置,其中 1.6 升引擎可輸出 105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 15.3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1.8 升引擎則有 126 匹最大馬力與 17.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輸出,並均採用前麥佛遜、後扭力樑的懸吊設定。

動力部份,改款前之 Livina 及 Grand Livina 分別提供了 1.6 升以及 1.8 升自然進氣引擎兩種不同配置,其中 1.6 升引擎可輸出 105 匹的最大馬力,1.8 升引擎則有 126 匹最大馬力與 17.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輸出。

基礎主/被動安全配備搭載,年式更新持續進化

Livina 以及 Grand Livina 獨特的市場定位,自 2007 年推出後即頗受市場好評,且隨著車型年式的更新,Livina 國產車系在設定上也做出了些許的變更,其中包含了在 2008 年推出加裝全車運動化大包圍套件,以及 LED 後視鏡方向燈的 Livina 玩酷版特式車款,2009 年在原有的米色內裝設定下,新增了黑色內裝的選項。

2009 年、Livina 在原有的米色內裝設定下,新增黑色內裝 (圖上) 選項,2010 年式車型還導入了以 HUD 抬頭顯示器為基礎的 Eco Driving 節能輔助視窗 (圖下),利用 HUD 抬頭顯示器的方式,駕駛可即時得知目前車輛瞬間油耗的情形。

而在 2010 年式車型更導入了以 HUD 抬頭顯示器為基礎的 Eco Driving 節能輔助視窗,利用 HUD 抬頭顯示器的方式,駕駛可即時得知目前車輛瞬間油耗的情形。此外,因應國內車輛安全法規的變更,雙前座安全輔助氣囊和預縮式安全帶列為全車系標配項目。而頭燈水平調整功能、後霧燈兩項配備也加以導入,來提升全車系在主、被動安全上的水平。

2010 年 7 月、裕隆日產於國內發表 Livina 1.6 「Fun 架版」(圖上),追加鋁合金車頂架配置,增添 RV 氣息;2013 年 3 月則是限量推出 200 輛 Livina 1.8 7 人座「奔 Fun 版」(圖下),透過實用空間和日本 Autech 原廠空力套件,帶給消費者另一番視覺感受。

2010 年於國內發表的 Livina 1.6 「Fun 架版」特仕車型,則是追加了鋁合金車頂架配置,且在 2012 年式車型上主要的變革,即在於車款新增微電腦恆溫空調、HUD 倒車距離顯示及感測燈閃爍功能、USB 音樂讀取介面以及獨立式地圖燈等燈配備。

2012 年 6 月,Livina 國產車系則首度將微電腦恆溫空調、列為 Livina 全車系的標準配備。此外,裕隆日產汽車在 2013 年 3 月以限量 200 輛的方式,推出 Livina 1.8 7 人座「奔 Fun 版」特式車,並加裝來自日本 Autech 原廠空力套件,強化限量車款的車型特色。

改款 Livina 車系誕生,廠方定調全新世代車型

2012 年 7 月,和 Nissan Livina 車系血緣關係緊密的雙生車款-新世代 Note 於日本正式發表,讓許多車迷紛紛開始猜測下一代國產 Livina 是否擁有相同樣貌,但實際上,由於產品市場定位之不同,因此國產改款 Livina 選擇採用與中國市場步調相同的改款設定,更因為本次改款不再僅是針對外觀或是內裝配備細幅修改,而是連同整車外觀、內裝設計、傳動系統和底盤系統等等重新修改,因此總代理裕隆日產汽車才以 All New Livina 作為主軸。

2014 年 3 月 13 日正式發表的國產改款 Livina (圖下),是以中國市場的改款 Livina (新驪威) 為基礎,且在中國市場上規劃出有 Livina (驪威) 及 Livina C-Gear (驪威 勁銳) 兩種版本,而國內則是選擇外觀呈現較符合國人口味的版本導入國產。
改款國產 Livina 車系於 2014 年 3 月國內發表,首波提供經典版、行家版、豪華版、旗艦版共 4 種車型規劃,除了在外觀、內裝部份有明顯的更動外,也取消了 7 人座設定的 Grand Livina 車系。

於是在經過漫長的整備、試裝與測試開發後,這次徹底研究的主角:改款國產 Livina 車系,終於在 2014 年 3 月於國內正式發表,主打 RV 小玩咖的形象,首波提供經典版、行家版、豪華版、旗艦版共 4 種車型規劃,除了在外觀、內裝部份有明顯的更動外,取消了 7 人座設定的 Grand Livina 車系,並搭載擁有 Dual CVTC 可變汽門正時系統的全新 1.6 升自然進氣引擎,以及第 4 代 X-CVT 無段變速箱,不僅兼顧輸出的提升,也提升了油耗表現,以重新進化後的戰力、再次進軍國內小型車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