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聖憲

撰文

林聖憲、裕隆日產提供

攝影

67,485

2014

4月

9

當 Nissan Livina 在 2007 年於臺灣國產化上市時,小巧的車身與 MPV 這樣的組合,帶給消費者一個全新的車型選擇,讓 RV 休旅車也可以很親民、很靈活、很適合一般家庭。

車,對於一般人來說必須兼具很多種功能,平時它是上下班的代步工具,要省油、要靈活好停車;假日則是載著全家人出遊的幸福載具,要很多娛樂功能、要有空間讓家人舒服乘坐,還得要有夠大的行李廂來放行李,最主要的,就是要能滿足消費者生活上的種種需求。

Nissan 總代理裕隆日產汽車,在 2007 年推出了 Livina 車系,包含 5 人座的 Livina 及 7 人座的 Grand Livina,無論哪一款,都是訴求售價親民且機能齊全的 RV 休旅車。

而這也是 Nissan 之所以要推出 Livina 的最大宗旨,以滿足各種生活型態為出發點!

降低入主門檻,60 萬元以下的 RV 休旅車

根據歷年來的國內新車銷售統計數字顯示,國內休旅車販售數輛約佔新車總銷售數輛的 15~20%左右,顯見有五分之一的民眾,非常嚮往闔家歡樂的休旅生活,從而投入休旅車的懷抱,但放眼國內車市,無論國產 SUV 或轎式 MPV 等休旅車款的售價,最少都從 70 萬元起跳,對購車預算不夠充裕的消費者來說,休旅車依然是難以觸及的目標。

強調機能性的休旅車,在國內汽車總市場約有 15~20%不等的市佔率,而 2014 年 3 月 13 日在臺灣正式推出的改款 Livina,維持機能性強的車格定位,並繼續以平價、易入手的方式提供給對休旅車有需求的消費者。

但 Livina 的出現,滿足了平價 RV 休旅車的市場空缺,2014 年 3 月 13 日正式推出的改款 Livina,裕隆日產汽車提供經典版、行家版、豪華版及旗艦版等 4 種不同車款選擇,重要的是建議售價自 57.5 萬元起,其餘依序是 59.9 萬元、63.5 萬元及 66.5 萬元。60 萬元不到即可入主的建議售價,大幅降低了入主 RV 休旅車的門檻,改款 Livina 讓坐擁休旅車不再是遙不可及的目標。

掀背+MPV,都會靈活與休旅機能一同實現

改款 Livina 的外觀與內裝均換上令人耳目一新的不同面貌,本質上則延續了 2007 年初代車款所擁有的各項優點,也就是說改款 Livina 依然是款能涵蓋一般人日常及假日生活所需的多功能用車。

車身尺碼上,改款 Livina 有著如同一般掀背小車的車身尺碼,車身長、寬、高分別為 4,308mm、1,734mm 及 1,630mm,看起來就跟 Tiida 差不多,之所以要將車身尺碼控制在此一範圍,主要目的就是為了顧及週一至週五上班日的通勤所需,4,308mm 的車身長度以及 1,734mm 的車寬,讓駕駛者輕鬆就能掌握車身四周的距離,即使女性駕駛開起來也不會有太多的壓力。

改款 Livina 擁有與一般掀背小車相近的車身尺碼,但透過挑高的車頂,增進了車內空間表現以及置物機能。

至於挑高的車頂,則是 Livina 車系的最大特色,1,630mm 的高度足足比 Tiida 多了 110mm,讓 Livina 在與一般掀背車相同的尺碼中,成功締造更大的車內空間,以及更實用的置物機能。透過這樣的設計,來解決闔家假日出遊所需的空間需求,同時也更符合愈來愈被國內消費者推崇及重視的週休二日旅遊生活。

省油的休旅車,替消費者省下荷包的改款 Livina

休旅車在大多數消費者心中的印象,多半伴隨著笨重及耗油,但這樣的例子在改款 Livina 上可不成立,主要原因就如前文所述,改款 Livina 的車身尺碼就如同一般掀背車,因此它既不笨重、也不耗油,在經濟部能源局所公佈的油耗數據中,改款 Livina 經典版車型甚至寫下了每公升 18.9 公里的出色油耗,打破了休旅車就一定耗油的刻板印象。

有別於休旅車給人笨重、耗油的印象,Livina 車系是由轎式底盤所開發出的休旅車款,搭配上部份車體改採用輕量高剛性鋼材,以及新式引擎與變速箱,讓 Livina 擁有每公升 18.9 公里的油耗表現,是部經濟省油的休旅車。

改款 Livina 之所以能寫下漂亮的油耗成績,原因其實包含許多面向,例如新造型降低的風阻係數,以及輕量化高剛性車體鋼材的應用……等等。但最重要的關鍵因素,還是在於改款 Livina 很有誠意地換上了全新的動力與傳動系統,捨棄舊款 Livina 上沿用已久的 1.6 升 HR16DE-K0 引擎及傳統 4 速自排變速箱,取而代之的是動力效率經提升、運轉阻力經降低的新式 1.6 升 HR16DE-K1 直列 4 缸引擎,並搭配上齒比變化範圍更寬廣、傳動效率更好的 Nissan 第 4 代 X-CVT 無段變速箱,讓改款 Livina 不僅售價親民,更是款經濟、省油的 RV 休旅車。

改款 Livina 換上新式的 1.6 升直列 4 缸引擎,以及齒比變化更寬廣、傳動效率更好的第 4 代 X-CVT 變速箱,替改款 Livina 帶來更好的油耗表現,以符合當前高油價時代消費者對於省油的要求。

除了價格親民之外,改款 Livina 這次也很有誠意地換上了全新的動力與傳動系統,讓消費者不僅可以擁有全新設計的外觀造型,以及新加入的內裝配備之外,更可以透過新式引擎及變速箱,來達到更好的油耗表現,並有效地減少油耗開銷,徹底實現讓 RV 休旅車平民化的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