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編輯部

攝影

15,199

2021

2月

22

若要說到 2021 年國內最受矚目的電動車產品,當屬於甫在 2020 年底才在國內正式發表的 Porsche Taycan 車系,在 Porsche 跑車品牌光環下,其所量產的首款電動轎跑 Taycan 車系,自然是受到相當多車迷的關注,而 U-CAR 編輯部新車 [ 直購直測 ] 單元,更首度購入了 Taycan 4S 車款,並在 1 月交車後立刻進行了 [ 賽道測試 ] 活動,於麗寶賽車場上透過專業賽車手操刀的單圈計時,一窺 Taycan 車款的性能實力。

受測車基本規格

Porsche Taycan 車系於國內的首波發表車型為 4S、Turbo 以及 Turbo S 車款,後續在 2021 年 1 月中則首度展開入門 Taycan 車型的預售,且新車預計將在上半年度導入國內販售。在動力設定上 4S、Turbo 以及 Turbo S 車款皆採用分置於前軸及後軸的永磁式同步馬達與四輪驅動的設定,其中 Turbo 以及 Turbo S 車款動力輸出為 625 匹馬力,但在超增壓功能下分別可達到 680 匹及 761 匹馬力。

Porsche Taycan 車系目前於國內販售車型為 4S、Turbo 以及 Turbo S 車款,入門 Taycan 車型在 2021 年 1 月中首度展開預售,此回測試車型則為國內最早開始交車的 4S 車款,亦是 U-CAR 編輯部新車 [ 直購直測 ] 單元的測試車。
國內市場 Porsche Taycan 車系對照表
車型 Taycan
標準單層電池

Taycan Performance Battery Plus
雙層電池
(選配價格 364,400 元)

Taycan 4S Taycan Turbo Taycan Turbo S
Launch Control 最大馬力 (PS) 408 476 571 680 761
(kW) 300 350 390 500 560
馬達配置 1 具 (後軸) 1 具 (後軸) 2 具 (前/後) 2 具 (前/後) 2 具 (前/後)
電池容量 (kWh) 79.2 93.4 93.4 93.4 93.4
0~100 km/h 加速 (秒) 5.4 5.4 4 3.2 2.8
極速 (km/h) 230 230 250 260 260
WLTP 續航里程 (公里) 431 484 463 452 412
台灣售價 (萬) 358 394.44 473 660 800

而入門的 Taycan 車型則採用置於後軸的永磁式同步馬達及後驅設定,配置標準單層電池的 Taycan 在超增壓功能下具備 408 匹最大馬力,而若是選配 Performance Battery Plus 雙層電池的 Taycan 車型,在超增壓功能下可進一步提升至 476 匹最大馬力。至於在性能表現上,Turbo 以及 Turbo S 分別可在 2.8 秒及 3.2 秒,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極速皆為時速 260 公里。入門 Taycan 車型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為 5.4 秒,極速則為時速 230 公里。

Taycan 4S 採用分置前軸及後軸的永磁式同步馬達與四輪驅動設定,動力輸出為 490 匹馬力,超增壓功能下則可達到 571 匹最大馬力,並擁有 66.3 公斤米最大扭力,搭配 2 速變速箱設定, 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可在 4.0 秒完成。

此回測試的 Taycan 4S 車型,則可視為 Taycan 車系的中階車款,其採用分置前軸及後軸的永磁式同步馬達與四輪驅動設定,動力輸出為 490 匹馬力,但在超增壓功能下則可達到 571 匹最大馬力,並擁有 66.3 公斤米最大扭力輸出,並搭配 2 速變速箱設定, 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可在 4.0 秒完成,極速則可達到時速 250 公里。Taycan 4S 搭載容量 93.4 kWh 電池組,在 WLTP 測試規範下具備最遠 463 公里的續航里程,僅次於選配 Performance Battery Plus 雙層電池的入門 Taycan 車型。

Porsche Taycan 重點規格
車型 Porsche Taycan 4S
車長/車寬/車高/軸距(mm) 4,963 / 1,966 / 1,379 / 2,900
參考空車重(kg) 2,220
動力系統 電動馬達
電池容量 93.4 kWh
馬達數量 2 具
排氣量(c.c) 0
最大馬力(ps) 490/571(超增壓功能)
最大扭力(kg-m) 66.3
變速箱 2 速變速箱
輪胎尺寸 前 225/55 R19、後 275/45 R19
輪胎花紋(型號) Hankook Ventus S1 Evo3 EV
驅動方式 適時四輪驅動
前輪懸吊/後輪懸吊 雙 A 臂 / 多連桿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0~100 km/h (秒) 4.0
極速 (km/h) 250
原廠冷胎壓建議值 前 36 psi、後 33 psi
性能相關選配套件

底盤設定上,Taycan 前懸吊使用以鍛造鋁合金 A 臂以及空心鑄造鋁合金輕量化旋轉軸承、所組成的雙 A 臂懸吊系統,後懸吊部分則以鍛造鋁合金上 A 臂與空心鑄造鋁合金下 A 臂結合的多連桿配置,同時更將保時捷 4D 底盤控制系統及 PASM 保時捷主動式懸載調整系統,列為標準配備,其中 PASM 保時捷主動式懸載調整系統具備了 續航、一般、運動與運動升級模式選擇,車輛測試時則是使用最適合賽道使用的 Sport Plus 運動升級模式。

測試車款標配保時捷 4D 底盤控制系統及 PASM 保時捷主動式懸載調整系統,其中 PASM 保時捷主動式懸載調整系統在測試時使用 Sport Plus 運動升級模式。另外測試車型並未選配跑車化計時套件,所以駕駛模式設定為 Sport 運動模式。

賽道測試表現

此回 [ 賽道測試 ] 活動與以往有著明顯的不同之處,主要由於麗寶國際賽車場即將通過 FIA 認證的全賽道 23 彎設定,所以 U-CAR 此回參與的車主賽道日,在賽道配置上亦改為 23 彎設定,與以往測試的 21 彎設定有所不同,所以在單圈的秒數上將會與以往測試有所差異性,在此特別說明。

而在測試當天,除了 U-CAR 編輯部所帶來的 Porsche Taycan 4S 車型外,亦可見到包含 Tesla Model 3、BMW i8 以及 Jaguar i-Pace 等純電動車在賽道上奔馳,顯見許多的電動車車主亦相當熱衷於賽道的走行活動,而此回亦可視為 Porsche Taycan 4S 首次在麗寶賽道上進行單圈測時活動,除了 U-CAR 編輯部外,許多車迷亦相當好奇這款車型在賽道上的實際性能表現。

Porsche Taycan 4S 賽道測試條件
車款 Porsche Taycan 4S
現場靜止噪音測試 0 分貝 (規定不得超過 104.9 分貝)
輪胎規格 前 225/55 R19、後 275/45 R19
輪胎花紋 Hankook Ventus S1 Evo3 EV
測試日期 2021 年 1 月 23 日
賽道 臺中麗寶國際賽車場
車手 陳意凡
車手配重 80 公斤(車手 63 公斤+載重 17 公斤)
車輛測試條件 空調 24 度 C、2 段風速
音響系統關閉
開啟小燈
剩餘電量 78%
胎壓:28psi
駕駛模式 Sport
懸吊模式 Sport Plus
四輪胎紋深度 左前 6.4mm 右前 6.5mm
左後 6.4mm 右後 6.4mm

此回賽道測試同樣是由職業賽車手陳意凡來操刀進行單圈測試,並依以往 U-CAR 賽道測試規範進行,其中包含空調設定 24 度、2 段風,並將音響系統關閉以及開啟小燈等。同時四輪胎壓皆調整為車手所建議的 28psi,車手配重則是以 80 公斤設定,也就是以車手的 63 公斤再加上 17 公斤載重配置,而車輛出發前的剩餘電量則為 78%。

此回賽道測試同樣是由職業賽車手陳意凡來操刀進行單圈測試,並依以往 U-CAR 賽道測試規範進行,而此回亦是陳意凡第一次試駕及測試 Taycan 車型,其對於 Taycan 車型在賽道上的實際表現亦相當好奇。

在實際下場進行車輛的單圈測試後,根據職業賽車手陳意凡表示,Porsche Taycan 4S 除了有著令人印象深刻的加速力道外,且比較特別之處即在於其煞車的反饋更接近於傳統的內燃機車型,不會有著一鬆油門就大幅減速的動能回收感受,甚且也可透過車輛設定將動能回收完全關閉,且 Taycan 4S 不會因為考量賽道操駕的電量大幅使用,而刻意限制了動力輸出表現,讓駕駛仍可盡情發揮其強大的動力輸出。

據職業賽車手陳意凡表示,Porsche Taycan 4S 除了加速力道令人印象深刻外,其煞車反饋更接近於傳統的內燃機車型,也可透過車輛設定將動能回收完全關閉,且車輛不會因賽道操駕的大幅電量使用,而刻意限制動力輸出,讓駕駛可盡情發揮其強大的動力表現。

陳意凡也特別表示, Taycan 4S 擁有相當出色的操控體質及優異的純電動力輸出表現,而 Porsche Taycan 4S 所標配的 Hankook Ventus S1 Evo3 EV 輪胎,採用 19 吋加上前 225、後 275 的胎寬設定,但前 55 後 45 的扁平比設定較不適合於賽道使用,較高的輪胎扁平比設定讓車輛在彎道中,需要較長的時間反應車身重心的轉移,同時車輛本身 2,220 公斤的車重亦對輪胎及懸吊來說有著較大的負擔,也考驗著輪胎及懸吊對於賽道激烈操駕下的適性表現。

底盤設定上,Taycan 在懸吊系統部份大量使用輕量化的鍛造及鑄造鋁合金材質,賦予其更為敏銳的車身整體動態反應,Taycan 4S 所標配的 Hankook Ventus S1 Evo3 EV 輪胎,較高的前 55 後 45 扁平比設定,稍稍限制了其在賽道整體性能發揮的可能性。

測試總結報告

身為 Porsche 品牌首款純電動轎跑產品,Taycan 車系在動力及操控表現上依然繼承了品牌的既有出色特質,由 Taycan 原型車在紐柏林北賽道創下 7 分 42 秒的單圈成績便可證明。事實上此回 Taycan 4S 在賽道上的整體表現亦頗為出色,不過原廠配胎的設定稍稍限制其單圈成績的可能性,若是可換上原廠列為選配的 20 或 21 吋胎圈設定,相信要跑進 2 分內甚或再明顯的縮減秒數,都是相當輕而易舉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