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Porsche 提供

攝影

15,141

2021

1月

5

在強大的動力輸出表現下,為了創造出卓越的整體操控表現,並同時兼顧日常行駛的舒適性,Porsche Taycan 在底盤設計上亦有著獨到之處,前懸吊不但採用了雙 A 臂懸吊系統,更導入了鍛造鋁合金 A 臂以及空心鑄造鋁合金輕量化旋轉軸承,具備了出色的剛性與輕量化表現,同時在後懸吊部分則採用多連桿型式,並使用鍛造鋁合金上 A 臂與空心鑄造鋁合金下 A 臂,賦予 Taycan 車系優異的底盤基礎設定。

為了結合跑車的操控與轎車的舒適性表現,Taycan 採用鍛造鋁合金 A 臂以及空心鑄造鋁合金輕量化旋轉軸承的前雙 A 臂懸載系統,後多連桿懸吊系統亦採鍛造鋁合金上 A 臂搭配空心鑄造鋁合金下 A 臂,兼容高剛性及輕量特質。

高科技複合材質打造高剛性輕量車體架構

同時為了擁有出色的頂尖車身剛性表現, Porsche 亦大量使用了複合材質打造車體,車體部分主要以鋁、鋼等材料組成,其中包含了支柱、傳動軸支架及車尾主要以壓鑄鋁合金材質所打造,而在 A 柱結構、B 柱內外側、車頂側框架、座椅橫樑等處則以熱成形鋼材負責保護乘坐區域。此外車殼部分亦全面使用鋁合金材質,全車的鋁合金用量更達到 37%。

Porsche Taycan 車體大量使用複合材質,其中車體以鋁、鋼等材料組成,包含支柱、傳動軸支架及車尾皆以壓鑄鋁合金材質所打造,A 柱結構、B 柱內外側、車頂側框架、座椅橫樑等處則以熱成形鋼材負責保護乘坐區域。

4D 底盤控制、PASM 主動式懸載調整完整強化電控機能

除了基礎的懸吊及車體架構設計,即已具備先進的輕量化及高強度材質使用外,Taycan 在底盤電控系統部分,亦承襲了 Porsche 品牌既有的出色豐富配備設定。其中保時捷 4D 底盤控制系統可視為底盤控制的整體控制重心,其透過車輛縱向、橫向與垂直加速度的分析,計算出車輛狀態後分享給底盤系統,創造出第 4 個面向,系統便可透過其給予的資訊即時回應並調整車輛狀態。

Porsche Taycan 底盤以保時捷 4D 底盤控制系統為整體控制重心,透過車輛縱向、橫向與垂直加速度的分析,計算出車輛狀態後分享給底盤系統,創造出第 4 個面向,與 PASM 保時捷主動式懸載調整系統相互搭配下,提供最即時的車輛整體動態反應。

而列為 Taycan 車系標準配備的 PASM 保時捷主動式懸載調整系統,則可透過道路狀況與駕駛特質,持續調整各個懸吊的避震器阻尼,且具備了 續航、一般、運動與運動升級模式選擇,其透過感應器紀錄車輛的動態並傳送至保時捷 4D 底盤控制系統,在計算出車輛目前行駛狀態後,然後駕駛選取的模式調整每支避震器的阻尼力道,同時 4D 底盤控制系統亦可同時調整其他電子懸載系統的控制參數,提供出色的車輛整體控制動態表現。

主動式三氣室氣壓懸載及車高控制對應全面行駛需求

配置於 Taycan 車系的主動式三氣室氣壓懸載系統,可以進一步強化懸載系統的避震器組尼變化,不但可藉此提升車輛行駛時舒適性表現,甚且可在毫秒間進行電子調整,透過快速的懸吊調整在車輛加速或煞車時,避免因車身重心的快速轉移降低了舒適性表現。而氣壓懸載系統更具備了車高控制功能,同時更可透過兩階段降低車頭縮減迎風面積,藉此提升車輛的續航力表現。

主動式三氣室氣壓懸載系統可在毫秒間進行電子調整,透過快速的懸吊調整可提升車輛行駛時舒適性表現,並兼顧車輛的整體操控性能,氣壓懸載系統更具備車高控制功能,可透過兩階段降低車頭縮減迎風面積,提升車輛續航力。

氣壓懸載系統所提供的車高控制功能,除了一般模式外,還可根據駕駛模式提供 3 種額外高度。其中在續航及運動升級模式狀態下,底盤將持續處於降低 22 mm 的最低車高設定,而抬升功能則可在時速 30 公里以下將底盤升高 20 mm,避免進入停車場時因車高過低導致車輛的損傷。另外在車速達到時速 90 公里時則會降低車高 10mm,而達到時速 180 公里以上時則會自動降低 22 mm,藉此提升車輛高速的穩定性表現。

氣壓懸載系統所提供的車高控制功能,可在時速 30 公里以下將底盤升高 20mm,避免進入停車場時因車高過低導致車輛的損傷。

PDCC Sport 、PTV Plus 及後軸轉向進一步提升操控特質

此外為了提供更為豐富的操駕樂趣表現,Porsche 亦為 Taycan 車系提供了 PDCC Sport 主動式防傾穩定系統、保時捷扭力分導升級系統(PTV Plus)以及後軸轉向,其中 PDCC Sport 主動式防傾穩定系統使用電子控制防傾桿,可在 200 毫秒內快速反應,不但較較使用液壓觸發器的類似系統速度高出 30%,更可降低系統能源耗用量。而保時捷扭力分導升級系統(PTV Plus)則可透過電子控制後軸防滑差速器鎖定,將動力自動分配至兩側後輪,同時還可透過煞車使轉向反應提升。

PDCC Sport 主動式防傾穩定系統使用電子控制防傾桿,可在 200 毫秒內快速反應,將防傾桿調整至最硬的狀態,藉此降低車輛動態時的側傾,進一步提升車輛操控反應。

而標配於 Turbo S 車型上的後軸轉向系統,當車輛時速低於 50 公里時,前後軸將依相反方向轉向。透過依據車速的調整,其後軸最大轉向角度為 2.8 度,可藉此在過彎時創造更靈活的轉向反應。當車速超過時速 50 公里以上時,前後軸將以同方向轉向,幅度亦是依據車速變化調整,可進一步提升車輛在高速時的穩定性表現。

出色煞車性能、動能回收管理提升續航力表現

出色的煞車系統配置是成就卓越車輛操控不可或缺的一環,Porsche Taycan 車系中,Taycan Turbo 車型標配高效能保時捷表面塗層煞車系統(PSCB),其前後軸煞車碟盤直徑分別為 415 mm 以及 365 mm。透過煞車碟盤表面的碳化鎢塗層,不但可增加煞車與耐磨性能,更可減少輪圈煞車粉屑聚積。而頂級的保時捷陶瓷複合煞車系統(PCCB)則列為 Taycan Turbo S 的標準配備,其輕量化陶瓷複合材質煞車碟盤前後軸尺寸分別為 420mm 以及 410 mm,且前軸更採用了 10 活塞單體固定式卡鉗設計。

Taycan Turbo 標配高效能保時捷表面塗層煞車系統(PSCB),其前後軸煞車碟盤直徑分別為 415 mm 以及 365 mm,而保時捷陶瓷複合煞車系統(PCCB)則列為 Taycan Turbo S 的標準配備,其輕量化陶瓷複合材質煞車碟盤前後軸尺寸分別為 420mm 以及 410 mm,前軸採 10 活塞單體固定式卡鉗設計。
保時捷煞車動能回收管理系統 (PRM) 所產生的煞車動能可多達 90 %。最高回收功率可達到 265kW,可讓 Taycan 行駛里程增加約 1/3,具備高效的動能回收表現。

對於 Porsche Taycan 車系來說,煞車系統更肩負起動能回收的重責大任,且有別於傳統的燃油車款。保時捷煞車動能回收管理系統 (PRM) 所產生的煞車動能可多達 90 %。且車輛減速煞車時會先啟動煞車動能回收,只有在需要更強勁的煞車力道時,才會由傳統的煞車系統加入輔助。Taycan 的動能回收系統最高回收功率可達到 265kW,與高壓直流充電的效果接近,因此可以快速地回充電力,可讓 Taycan 的行駛里程增加約 1/3,具備了高效的動能回收表現。

預約試乘 Porsche Taycan

加入保時捷 LINE 官方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