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Porsche 提供

攝影

17,361

2021

1月

3

身為 Porsche 旗下第一款量產純電動車,Taycan 無一處不讓人驚喜與期待,而其中車迷與消費者最關心的,莫過於它的輸出有多強?續航力有多長?當然,性能表現更是關鍵,因為高性能電動車具備的加速實力,往往連搭載內燃機引擎的超級跑車都難以達成。

所以此篇我們將帶你一同探討 Taycan 的馬達、電池與變速箱架構,並針對 4S、Turbo、Turbo S 三款車型的性能表現及續航力逐一詳述。

量產純電動車首見的 800V 高性能電池

相較於內燃機汽車,純電動車的系統架構單純許多,主要元件可概分為馬達、變速箱以及電池。

首先就高性能電池模組來看,Taycan 4S、Turbo、Turbo S 三種車型的電池容量都是 93.4kWh,可以促成高續航力的目標,且捨棄一般 400V (伏特) 的電壓、採用 800V 的高性能規格,這樣一來、不僅能對應自家「Tubo Charging」快速充電裝備,配合上 150kW (千瓦) 的車載直流充電器,就可讓車主在短短 5 分鐘便獲得 100 公里的續航力(WLTP 測試規範)。此外,對於輕量化向來斤斤計較的 Porsche,也將充電線纜的直徑進行優化縮小,使整體重量變得更為輕盈。

Taycan 4S、Turbo、Turbo S 三款車型都搭載同一具 800V 高性能電池系統,93.4kWh 的高容量得以兼顧高性能與高續航力,再加上 PRM 的高效動能回收使其擁有動輒 400 公里以上的續航里程。

而且雖然 Taycan 的電池容量已經很大了,但是為了盡可能增加旅程中的續航力,Porsche 團隊還為它開發了一套名為 PRM (Porsche Recuperation Management) 的保時捷煞車動能回收管理系統,這套系統能充分發揮動能回收的能力,無論是鬆開油門或踩煞車時的能量都能妥善被儲存回電池,據原廠經年累月的測試下,發現日常生活中將有高達三分之一的續航里程是靠 PRM 系統回收而達成。舉個例子,當從時速 200 公里減速到靜止時,其所回收的能量可增加 4 公里的續航里程。

前/後軸永磁電動馬達+二速變速箱

在馬達配置方面,同樣 Taycan 4S、Turbo 及 Turbo S 三款車型都採用前軸與後軸各一具永磁電動馬達的配置,形成全時四輪驅動系統,透過扭力分配系統以及 PTM (Porsche Traction Management) 保時捷循跡管理系統的運作,讓前/後輪隨時能保有最佳的抓地力,避免因大扭力所造成的打滑。

當然,這三款車的動力輸出高低有別,這點稍後進行說明,但與內燃機車輛相同的是,電動馬達的輸出特性會隨著駕馭模式的不同而有改變,例如:Sport 模式強勁,Normal 模式滑順,Range 模式則以高效行駛以延長續航里程,仍舊具有相當多元的性能表現。

三種車型都採用前後軸各一具永磁電動馬達的配置,依照車款不同在動力輸出上各有差異。

因應電動馬達屬性,Taycan 前/後軸各由一具變速箱傳動,因此為雙變速箱的配置,其中前軸為單速齒輪,後軸則有高/低兩速齒輪,使用兩速變速箱的用意即是提高性能表現。

其原理為後軸第一速齒輪用以在起步加速時帶來靈敏的推力,而當速度提高後則會自動切換到第二組疏齒比齒輪,使高速下保有充裕的再加速表現,並提升極速表現,所以 Taycan 4S、Turbo 及 Turbo S 三款車型都有著時速 250 公里的極速表現,可滿足高速巡航所需。

全車系採用前軸單速、後軸兩速的變速箱設計,後軸兩速變速箱用以兼顧起步加速的強勁度與高速再加速與極速表現。

入門依舊出色:Taycan 4S 性能表現

接下來我們一一針對各車型的動力輸出與加速性能進行解說。首先是入門的 Taycan 4S 車型,其最大馬力即達到 490 匹,在 Launch Control 模式下、啟動 Overboost 超增壓時更可達 571 匹,最大扭力則為 66.3 公斤米。而且這款 Taycan 的入門車型,依舊僅需 4 秒就可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由靜止衝刺至時速 200 公里也只需 12.9 秒,0~400 公尺的加速則能在 12.2 秒完成,極速可達時速 250 公里。

4S 版雖然是入門動力,不過馬力即從 490 匹起跳,Overboost 下來到 571 匹,0~100km/h 加速已經是 4.0 秒的境界。

原廠還表示:Taycan 的 Overboost 超增壓模式即便在連續使用多次後都不會出現性能衰退,加速一樣快、極速一樣高,全程均可維持性能的一致性;至於續航力方面,依照 WLTP 測試規範、Taycan 4S 擁有 389 至 464 公里的行駛能力,平均耗電量則為每 100 公里消耗 26 至 21.9kWh。

在 WLTP 測試規範下,Taycan 4S 續航里程最高可達到 464 公里。

掛上 Turbo 之名的中階擔當:Taycan Turbo 性能表現

中階定位、掛上「Turbo」之名的 Taycan Turbo,則是一口氣將最大馬力提升至 625 匹,且在 Overboost 超增壓模式下擁有 680 匹,扭力也很驚人地來到了 86.7 公斤米,輕輕鬆鬆地便超越了市面上多數的內燃機引擎超跑。且在身懷巨力的優勢下,Taycan Turbo 不但可在 3.2 秒、完成靜止到時速 100 公里的加速,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200 公里也縮短到只需 10.6 秒,0~400 公尺的加速更只要花 11.1 秒,深不可測的實力已可用「可怕」來形容。

Taycan Turbo 最大馬力達到 680 匹,0~100km/h 加速僅需 3.2 秒,已經足以超越一大票內燃機超跑。

而在如此優異的性能表現下,Taycan Turbo 不但仍然擁有 383~452 公里的續航里程 (WLTP 測試規範),平均耗電量每 100 公里也只會消耗 26.6 至 22.9kWh,可見得其性能雖較 Taycan 4S 車型大幅提升,但耗電量卻沒有顯著增加,而這就是高性能電動車迷人的地方。

Turbo 版的最高續航里程有 452 公里,是長途旅行的好伴侶。

直逼超跑的性能水準:Taycan Turbo S 性能表現

Taycan Turbo 已經快到令人難以想像,那麼多個「S」又是如何呢?在一般模式下、Taycan Turbo S 雖然馬力輸出與 Taycan Turbo 同為 625 匹,但是進入 Overboost 超增壓模式後、馬上激增到 761 匹,同時扭力也來到了傲人的 107 公斤米。

Taycan Turbo S 最驚人的莫過那高達 107 公斤米的扭力,使得 0~100km/h 成功進入 3 秒內,達到 2.8 秒的非凡實力。

所以在如此誇張的條件下,Taycan Turbo S 不但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可在電光火石般的 2.8 秒完成,由靜止衝刺至時速 200 公里也成功突破「10 秒屏障」、只要 9.6 秒就可完成,0~400m 的加速亦僅需 10.7 秒,毫無疑問是讓人瞠目結舌的成績。

而且在享受風馳電掣的速度熱情之餘,Taycan Turbo S 卻仍然具備 390~416km 的續航里程 (WLTP 測試規範),換句話說、在理想條件下,從臺北跑到高雄也綽綽有餘,平均耗電量則為每 100 公里消耗 25.6~24.3kWh。

Taycan Turbo S 在理想條件下,有著 416 公里的續航里程(WLTP 測試值),對應其性能來看,續航力亦十分出色!

預約試乘 Porsche Taycan

加入保時捷 LINE 官方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