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Ford 提供

攝影

33,479

2020

8月

7

不只擁有令人耳目一新的外觀與內裝設計,以及出色的性能與操控表現,新世代國產 Kuga 還將 Ford 目前最先進且便利的 Ford Co-Pilot360 全方位智駕科技輔助系統,列為 EcoBoost 180 時尚型以上車款的標準配備,且全車系配置 7 具氣囊、高剛性 C2 籠型底盤結構,誓言成為國內新世代中型 SUV 級距的安全新標竿!

先進 Ford Co-Pilot360 全方位智駕科技輔助系統進駐

隨著國內消費者越來越重視主動安全配備,首度搭載在 Kuga 車系上的 Ford Co-Pilot360 全方位智駕科技輔助系統 (全車系除 Kuga EcoBoost 180 雅緻型皆為標配),自然也就成為這次國產新世代 Kuga 主動安全配備清單上最大的亮點,因為這套符合 SAE (Society of Automotive Engineers) 美國汽車工程師協會定義之 Level 2 自動駕駛技術、擁有同時作動 2 個或以上之縱向與橫向自動控制功能的先進高科技系統,不但可協助駕駛人進行油門、轉向與煞車等的智能控制,還能整合多項駕駛輔助科技,為全車乘客打造全方位的安全防護。

  1. ACC 全速域定速巡航調節系統/iACC 智慧型定速巡航調節系統

雖然能夠維持車距、擁有自動跟車功能的 ACC 全速域定速巡航調節系統,幾乎已是目前國內中型市售高階車型的標準配備,但是國產新世代 Kuga 不僅只有入門 (受訂生產) 的 EcoBoost 180 雅緻型無此配備,中階的 EcoBoost 180 旗艦型以上車款,還導入了 iACC 智慧型定速巡航調節系統,駕駛人在開啟系統後,如果遇到前車放慢速度,系統會同步將車速也放慢並保持車距,前車駛離前方車道時,系統會回復到定速;前車靜止並於 3 秒內起步時,系統會自動跟上前車,靜止超過 3 秒的話,駕駛也只需按下方向盤上的「RESUME」或踩油門,系統便會回復稍早的設定。

而且這套系統還會與 TSR 道路標誌識別輔助系統及導航系統連結,協助駕駛人調節定速系統至該路段速限 (作動速域:靜止到時速 200 公里、附 4 段間距可調)。

國產新世代 Kuga 在 EcoBoost 180 旗艦型以上的車款,均導入了 iACC 智慧型定速巡航調節系統,駕駛人在開啟系統後,如果遇到前車放慢速度,系統會同步將車速也放慢並保持車距,前車駛離前方車道時,系統會回復到定速,可大幅減輕駕駛的負擔與壓力;同時系統還會與 TSR 道路標誌識別輔助系統及導航連結,協助駕駛人調節定速系統至該路段速限。
  1. TSR 道路標誌識別輔助系統

TSR 道路標誌識別輔助系統可透過攝影機監控道路號誌,通知駕駛人目前行駛路段的速限,並於超速時,透過提示音、儀錶號誌閃爍及 HUD 抬頭顯示器上的數位車速字體閃紅的方式提醒適時減速,且該提醒系統附有容差值設定(0~+10km/h),提醒超速的速限值可更符合駕駛人需求。

TSR 道路標誌識別輔助系統可透過攝影機監控道路號誌,通知駕駛人目前行駛路段的速限,並於超速時,透過提示音、儀錶號誌閃爍及 HUD 抬頭顯示器上的數位車速字體閃紅的方式提醒適時減速。
  1. LCA 車道導正輔助系統

當 ACC 全速域定速巡航調節系統開啟後,便可同步啟動 LCA 車道導正輔助系統,系統會自動偵測道路兩側標線,並將車輛維持於車道中線行駛,能降低駕駛人的負擔 (作動速域:靜止至時速 200 公里)。

ACC 全速域定速巡航調節系統開啟後,可同步啟動 LCA 車道導正輔助系統,系統會自動偵測道路兩側標線,並將車輛維持於車道中線行駛。
  1. AEB 全速域輔助煞停系統 (附 PCA 前向碰撞預警系統)

在 EcoBoost 180 時尚型以上的車款均屬標準配備的 AEB 全速域輔助煞停系統,在系統偵測到前方車輛、行人或自行車騎士有碰撞的風險時,會發出閃爍警示燈與警示音,而此時若駕駛人踩踏煞車,系統會加大輔助煞車力道,協助車輛縮短煞停距離,駕駛人若未即時反應,系統則會自動介入煞車,協助避免碰撞,降低意外造成的傷害 (偵測速域:時速 5 公里至時速 130 公里,偵測車輛:時速 5 公里至時速 80 公里,可偵測行人、自行車騎士)。

AEB 全速域輔助煞停系統在偵測到前方車輛、行人或自行車騎士有碰撞的風險時,會發出閃爍警示燈與警示音,並視狀況加大輔助煞車力道或自動介入煞車,協助避免碰撞發生。
  1. BLIS 視覺盲點偵測系統 (附 CTA 倒車來車警示系統)

由於車身較高的 SUV 擁有較多的視覺盲點,所以國產新世代 Kuga 在第二級的 EcoBoost 180 時尚型以上的車型,均搭載有內建 CTA 倒車來車警示系統的 BLIS 視覺盲點偵測系統,可透過後保險桿左右兩側內部的偵測雷達,探測後方視覺死角;當後方來車進入死角時,後視鏡會亮橘黃色警示燈提醒駕駛人,當車輛從停車位倒車駛離,CTA 倒車來車警示系統則可提醒車輛後方及兩側視覺盲點,帶來更完整的防護。

國產新世代 Kuga 在 EcoBoost 180 時尚型以上的車款,均搭載內建 CTA 倒車來車警示系統的 BLIS 視覺盲點偵測系統,可透過後保險桿左右兩側內部的偵測雷達,探測後方視覺死角。
  1. ESA 閃避轉向輔助系統

同樣只要在 EcoBoost 180 時尚型以上的車型就有的 ESA 閃避轉向輔助系統,會在系統偵測到前方有車輛且開始煞車時,若駕駛人轉動方向盤、避免碰撞前車,就會輔助施加轉向力道,協助閃避前車;當駕駛通過該車輛後,系統則會在駕駛轉動方向盤回原本車道時,再次輔助轉向扭力,直到完全通過前車後才會停止,可協助駕駛人避開前方的突發意外。

ESA 閃避轉向輔助系統偵測到前方有車輛且開始煞車時,若駕駛人轉動方向盤、避免碰撞前車,就會輔助施加轉向力道,協助閃避前車。
  1. 倒車顯影輔助系統 (附停車導引指示線)

可在駕駛人倒車時、提供影像輔助的倒車顯影輔助系統,則是國產新世代 Kuga 全車系標準配備,能在駕駛人切換到倒車檔時,透過中控臺上的 8 吋全彩 LCD 觸控螢幕自動開啟系統,並以停車動態指示協助駕駛人停車,讓倒車盲區大幅減少,而且遇到隱蔽障礙物時,前/後方停車感應器會發出警示音,讓停車變得更為輕鬆便利。

倒車顯影輔助系統是國產新世代 Kuga 全車系標配,能在駕駛人切換到倒車檔時,透過中控臺上的 8 吋全彩 LCD 觸控螢幕自動開啟,並以停車動態指示協助駕駛人停車,讓倒車盲區大幅減少。

此外,在新世代國產 Kuga 最性能化設定的 Kuga EcoBoost 250 AWD ST-Line 車型上,還多了 AFS (Adaptive Front Lighting System) 頭燈主動式轉向照明輔助系統、AHB (Active High Beam) 自動遠光燈與 Glare Free 智慧型防眩光遠光燈,可大幅提升夜晚時奔馳在山路上的安全性。

  1. AFS 頭燈主動式轉向照明輔助系統

當搭載有 AFS 頭燈主動式轉向照明輔助系統的車輛進入彎道時,系統將偵測車身動態轉向角度,使頭燈光束移動方向與方向盤相同,提高夜間轉向照明角度,提升駕駛人夜間在彎道的能見度與行駛安全。

  1. AHB 自動遠光燈

AHB 自動遠光燈則可在周圍環境較為昏暗時,會自動開啟遠光燈,並在偵測到接近中的車輛頭燈或尾燈光源後,自動切換至近光燈,避免對方因眩光而產生意外,確保雙方行車安全。

  1. Glare Free 智慧型防眩光遠光燈

首度搭載在 Kuga 車系上的 Glare Free 智慧型防眩光遠光燈,則可透過行車電腦整合 LED 燈源與單體投射式頭燈,並依據前方車輛動態行駛路徑,調控防眩光光形的明暗區域,能避免接近中的對向來車或前方車輛被眩光所影響,為駕駛人帶來安全的照明環境。

Glare Free 智慧型防眩光遠光燈可透過行車電腦整合 LED 燈源與單體投射式頭燈,並依據前方車輛動態行駛路徑,調控防眩光光形的明暗區域,避免接近中的對向來車或前方車輛被眩光所影響。

堅若磐石的被動安全防護

此外,在被動安全配備方面,國產新世代 Kuga 則是大方地替消費者準備了高剛性 C2 底盤、電動防夾四門車窗、雙前座預縮式安全帶、全車三點式安全帶、緊急救援通訊系統 (SYNC 連接服務)、後座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固定裝置,以及包括駕駛座膝部氣囊、雙前座氣囊、雙前座車側輔助氣囊,以及雙側邊簾幕式輔助氣囊共 7 具的氣囊。

國產第 3 代 Kuga 的車身結構,是以近 50%以超高剛性鋼材所打造、車身抗扭曲強度提升 10%的高剛性籠型 C2 車身底盤。

而且車身結構近 50%以超高剛性鋼材所打造、車身抗扭曲強度提升 10%的高剛性籠型 C2 車身底盤,不只可強化操控表現、讓新世代國產 Kuga 的行路表現更為輕快,在 7000 系航空級高密度鋁擠型前防撞樑、一體成型之液壓防撞支撐桿,以及採 3D 液壓成型設計的 A 柱和 Martensitic 麻田散冷淬鋼車頂樑 (1,700MPa)、高強度硼鋼 (1,300MPa) 車門斜切與後保險桿防撞樑的牢固保護下,更替國產中型 SUV 樹立了全新的防護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