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柏攸

撰文

徐敬昕、謝天佑

攝影

25,748

2020

8月

7

隨著車壇潮流的改變,對休閒生活的日益重視等各種因素,以運動型多功能車款為產品初衷的 SUV,儼然已經成為現今車壇、聲勢比轎車更顯強勢的車型主流,而其中又以中型尺碼的 SUV 市場,競爭最為激烈,更是不論國產還是進口的產品設定,重要的兵家必爭之地。而 Ford 麾下的中型 SUV 車款代表 Kuga,其重要度自然不在話下,已經邁入第 3 代的 Kuga,更是把運動型多功能的名稱淋漓盡致地發揮,除了運動化的身形體態之外,同時也將豐富科技導入其間,再加上車格原本即具有的空間與靈活性等優勢,展現強勢且更加迷人的產品力。

從 Escape 到 Kuga,實用與科技兼具的產品力一脈傳承

要真正理解到 Kuga 產品魅力,就要從其產品演進與沿革來看起,而追本溯源則是要回到國內消費者往昔也相當熟悉的 Escape 車系。Ford 對於打造多功能車款並不陌生,畢竟主場之一的北美地區,包含了大型 SUV 的 Explorer、甚至於大家耳熟能詳的貨卡作品 F-150 等車系,在功能性上都擁有絕對競爭優勢,只是,大型尺碼座駕在包含歐洲、亞洲等較為地狹人稠的市場上,並非大眾主流的需求,因此在 20 世紀末與 21 世紀初,全球各地市場 SUV 級距產品逐步開始加溫時,Ford 也需要推出中型 SUV 作品,Ford Escape 因應而生。

Ford 最早針對中型級距 SUV 的全球市場,推出了 Escape 車系,也是國內許多消費者耳熟能詳的 SUV 代表作品之一。

值得玩味的是,初代 Ford Escape 乃是採用轎車底盤為基礎所打造,與當時市場上許多 SUV 以貨車底盤來打造的思維截然不同,主因在於 Ford 清楚掌握到市場需求,許多購買 SUV 的車主,並不是為了在曠野中馳騁而入主,更不會將愛車用來載運重物,而是看中了 SUV 的空間運用優勢,以及更出色的駕駛視野;為此,Ford 為 Escape 車系採用了代號 CD2 的轎式設計底盤,滿足日常生活應有的實用性,而同步 Ford 亦有針對少部分車主喜好,推出有四輪驅動的車型選擇。

Ford 在打造 Escape 之際就已經意識到市場潮流變化,並未依循當時市場大宗、也就是以貨車底盤來打造 SUV 的設計,而是以舒適性更為出眾的轎車底盤為基礎來打造。

以現行的 SUV 市場發展來看,多數車主的使用需求,確實早已與 SUV 所代表的「運動型多功能車款」有所差異,至少多數入主 SUV 的車主們,車輛的大部分使用時間,並沒有載運重物、翻山越頂、征服崎嶇的需求性,能乘載多人也讓每一位乘員都能享受寬敞舒適,滿足消費者日益重視的休閒生活,靈活載運各項休閒生活器具,是更重要的產品初衷,而 Ford 在 Escape 問世時的規劃,就是鎖定了未來趨勢的具體呈現。

雖然 Escape 鎖定的消費族群,多數會是以日常生活實用為主要目標,但 Escape 本質上還是擁有相當出色的越野能力。

福特六和乃是在 2000 年 12 月初時,正式於國內發表了初代 Escape 車系,初期福特六和先行以進口方式導入,更以都市叢林冒險為主題,並也曾經藉由臺北市某一棟金融大樓外牆上,以輪胎胎印搭配一輛 Escape 高掛於高牆上,展現福特這款 SUV 所擁有的性能實力與行動力,更成功將 Ford Escape 的產品力深植於消費者心中,並直接反應在銷售成績上,上市一年後,福特六和正式將 Escape 導入國產。

Escape 在國內上市時,曾經藉由將車輛掛置於大樓外牆上,展現福特這款 SUV 所擁有的性能實力與行動力,更成功將 Ford Escape 的產品力深植於消費者心中。

國產後的 Escape 擁有更多的競爭優勢,也在短短一個月時間,就有了突破千張的訂單成績,福特六和也積極強化這款國產 SUV 的優勢,藉由舉辦越野活動來襯托出其 SUV 的功能性本質,同時也與各式休閒生活搭配,呼應國內消費者對於休閒生活品味的日益提升;Ford Escape 可以說是為國內 SUV 市場,奠定了相當紮實且出色的基礎,也讓 Ford 品牌在國內中型 SUV 市場中,站穩腳步並擁有傲人市占表現。

Ford Escape 可以說是為國內 SUV 市場,奠定了相當紮實且出色的基礎。

隨著時代與消費需求的變遷,滿足多元使用需求的 SUV 似乎已經不再能輕易滿足消費者需求,Ford 先是在 2006 年以概念車的方式,推出名為 iosis X 的概念車款,將跨界元素與 SUV 進行融會,呈現未來休旅車款的多元風貌,並在 2008 年發表量產版本:Ford Kuga,這輛由歐洲 Ford 所開發的中型跨界休旅車款,同樣也是 Ford 對於 SUV 未來進化發展的具體呈現,更是 Ford 重要的全球戰略作品,福特六和則是在 2013 年 7 月上旬,正式將 Kuga 導入國內,取代原先 Escape 的戰力地位,也意味著 Ford 在國內市場上,主戰力的中型 SUV 車款,改由跨界滿足更多元需求的 Kuga,迎擊國內持續壯大活絡的 SUV 市場中,眾多的競爭對手。

SUV 市場競爭日益激烈,Kuga 持續強化競爭力展現穩定市占

國內的 SUV 市場,在 21 世紀初時開始逐年蓬勃,而在 2010 年之後更成為了市場主流選擇,尤其是中型 SUV 級距的競爭激烈,也從中型與中大型 SUV 開始,各大品牌逐漸將 SUV 戰局擴大,這也意味著 Ford 麾下中型 SUV 戰力的 Kuga,在市場上面臨到越來越多的挑戰,福特六和在 2013 年導入的 Kuga,乃是隸屬於第 2 代的 Kuga,也是以 One Ford 全球戰略為布局的車款,導入國內市場後,確實地銜接著原先 Escape 的市場地位,持續保持國產中型 SUV 前 3 名的穩定實力。

福特六和在 2013 年導入 Kuga 車系,用以取代原先 Escape 的戰力位置,Kuga 乃是歐洲 Ford 開發、於 2008 年正式量產的全球戰略車款。

Ford Kuga 在臺問世後,於 2014 年、也就是 Kuga 的第一個完整銷售年度,就繳出了 5,466 輛的成績,年度成長幅度來到 17.5%的漲幅,隔年 2015 年的成長幅度更超過 20%,展現 Kuga 這款全球戰略作品,在國產中型 SUV 級距同樣有著搶眼魅力;在 2016 年年底時,福特六和為 Kuga 進行了週期間小改款工程,當時雖然國內市場對於先進主動安全配備的需求,沒有如同現今的踴躍,但福特六和仍舊是搶先在市場潮流之前,將 ACC 主動定速巡航、全方位低速碰撞警示 (AEB) 等功能列入配備之中,同時也將更多被動安全下放,提升整體車系的安全性及便利性。

福特六和在 2013 年於國內發表第 2 代的 Kuga,而 Kuga 也有著出色表現,第一個完整銷售年度,就繳出了 5,466 輛的年度販售成績。

隨著更豐富配備的導入及下放,Kuga 在 2017 年時繳出了 7,552 輛的出色成績單,這也突顯出福特六和在產品設定上,有著相當前瞻且掌握市場潮流的領導力,且福特六和順應著產品週期的因素,持續調整配備設定、甚至於積極進行包裝,將更多備受市場關注的功能下放,都是讓 2 代 Kuga 持續有著出色成績的關鍵。

Ford Kuga 年度銷售成績
年份 銷售數量(輛)
2013 4,351
2014 5,466
2015 6,676
2016 5,974
2017  7,552
2018 5,530
2019 4,933

其中就包含了近年來消費者相當矚目的先進主動安全配備,也就是 Ford 自家的 Co-Pilot360 系統,這套整合了多項安全防護與駕駛輔助功能的系統,已經是當代各大品牌在強化市場競爭力時,不可或缺的重點配備;福特六和也刻意在新世代 Kuga 尚未登場前,先行將 Co-Pilot360 相關科技進行下放,依照車型等級有所增減,這也使得 Kuga 即使在產品週期之末,仍然繳出穩定的銷售成績。

因應國內市場的潮流,福特六和相當積極地為 Kuga 進行產品力提升,包含在 2 代小改款後的 Kuga 車系中,導入先進主動安全配備的 Co-Pilot360 科技,頂規車型上更有著較為完整豐富的 Co-Pilot360 系統配置。

第 3 代 Kuga 導入諸多科技,百萬級距首見性能跑旅,豎立國內車壇新標竿

在 2020 年 6 月中旬,福特六和正式於國內發表了第 3 代 Kuga,順應市場喜好,3 代 Kuga 取消了柴油車型的配置,並維持 1.5 升與 2.0 升兩種動力單元,並分別以 EcoBoost 180 以及 EcoBoost 250 為名推出,車名中的 180 與 250,分別代表了最大馬力數值;180 匹的馬力數據,在國內中型 SUV 市場中,可以說是排名相當前面的動力配置,因為現行國內主流中型 SUV 的馬力數據,約沒落在 165 匹至 190 匹上下的水準,而 3 代 Kuga 車系頂規的 250 匹馬力數字,卻是多半只會出現在豪華級距 SUV 上的動力數字,再加上福特六和推出代表著性能樂趣的 ST-Line 車型搭配,更是在國內中型 SUV 市場中,樹立了性能跑旅的全新高度。

在 2020 年發表的國產第 3 代 Kuga 車系,有著相當清楚且豐富的產品戰力規劃,包含了性能跑旅的 ST-Line 車型,以及全車系豐富科技配備的設定,展現 Kuga 車系寬廣的攻守範圍。

相比於前代 Kuga 的產品規劃,福特六和賦予了第 3 代 Kuga,更清楚的產品選擇視野,著眼於在豪華品牌級距中,高性能跑格休旅逐漸成為市場主流,吸引到越來越多消費者的矚目,因此在訂定 3 代 Kuga 戰力時,特別規劃在 EcoBoost 250 動力配置中,推出純正性能跑旅的 ST-Line 車型,不僅是立下標竿,更是提供消費者更出色且傲視國內一般級距中型 SUV 的性能選擇。

3 代 Kuga 車系中、頂級戰力的 EcoBoost 250 AWD ST-Line 車型,除了出色且傲視級距的性能實力之外,導入自家性能代表 ST-Line 的諸多配置,為消費者提供了不同的性能選擇。

至於 EcoBoost 180 的系列作品,雖然並不以性能跑旅作為目光焦點,但新世代 Kuga 在先進主動安全配備 Co-Pilot360 系統、串聯行動智慧裝置、大尺吋數位娛樂系統、以及更多豐富的主被動安全配備的輔助下,同樣也是將科技質感蘊含於外觀與內裝之上;如此的不同策略,成功地讓 Kuga 車系,以兩種不同的產品定位,吸引到為數更廣的消費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