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Lexus 提供

攝影

10,078

2020

3月

31

作為 Lexus 品牌第 5 款以「L (Luxury)」為車名字首的旗艦家族成員,鎖定層峰消費者而來的 LM,不僅擁有豪華大器的外型設計、改寫級距標準的商務艙等級內裝,以及兼顧性能與油耗的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在安全防護方面,也全面標配了 LSS+2.0 智動駕駛輔助系統,並首次導入數位影像車內後視鏡,且備齊所有 Lexus 品牌的被動安全配備,可提供如堡壘般的全面防護。

數位影像車內後視鏡首度導入
標配 LSS+2.0 智動駕駛輔助系統

為了擁有全方位的安全防護,Lexus LM 除了已將目前幾乎已全面配置在 Lexus/Toyota 集團旗下所有車型上的 ABS (Anti-lock Brake System) 防鎖定煞車、BAS (Brake Assist System) 煞車力道輔助 及 EBD (Electronic Brake Force Distribution)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等有關煞車的主動安全系統列為基本標配,VSC (Vehicle Stability Control) 車輛穩定控制系統、TRC (Traction Control)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以及能夠同時整合車輛穩定、轉向與制動三大行車系統、提供駕駛人更穩定之行車動態的 VDIM (Vehicle Dynamics Integrated Management) 車輛動態整合管理系統,也早已經在規格表上的標準配備清單之中。

LM 不僅擁有豪華大器的外型設計,也全面標配 LSS+2.0 智動駕駛輔助系統,並首次導入數位影像車內後視鏡,且備齊所有 Lexus 品牌的被動安全配備,可提供如堡壘般的全面防護。

而且在積極與原廠爭取後,總代理和泰汽車還在 LM 正式交車時,首度導入數位影像車內後視鏡,可運用安裝於後尾門上的鏡頭,將車輛後方動態投射於車內後視鏡上,且駕駛人可依需求調整鏡頭的角度與視角,為行車提供更佳的車輛後方能見度。

LM 是 Lexus 首度導入數位影像車內後視鏡的車型,可運用安裝於後尾門上的鏡頭,將車輛後方動態投射於車內後視鏡上,且駕駛人可依需求調整鏡頭的角度與視角,為行車提供更佳的車輛後方能見度。

不只如此,行駛過程遇到需要上坡起步的狀況時,Lexus LM 也配備有 HAC (Hill-start Assist Control) 上坡起步輔助系統、EPB (Electric Parking Brake) 電子駐車煞車系統與 HOLD 定車煞車輔助系統,可避免駕駛人操作不慎造成車輛下滑的危險。

遇到上坡起步的狀況時,LM 配備有 HAC 上坡起步輔助系統、EPB 電子駐車煞車系統與 HOLD 定車煞車輔助系統,可避免操作不慎造成車輛下滑。

此外,LM 車系還全面標配包含 DRCC 全速域雷達感應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附行人偵測及自動煞車輔助、AHS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遮蔽系統、LTA 車道循跡輔助系統與 RCTB 後方車流煞車輔助系統的 LSS+2.0 (Lexus Safety System+ 2.0) 智動駕駛輔助系統,能在行駛中主動偵測行車狀況與路況,在發現異狀時、以輔助或警示的方式提醒駕駛人注意,降低意外發生的可能,大幅提升行車安全。

  1. DRCC 全速域雷達感應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

DRCC (Dynamic Radar Cruise Control System) 全速域雷達感應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可讓駕駛人在高速巡航時,透過多功能方向盤上的按鍵開啟,並自行設定好與前車的距離,系統便可偵測前方車輛速度並透過自動加速、減速或停止來保持安全車距,讓駕駛人無須長時間踩踏油門,增加巡航的便利性及安全性。

DRCC 全速域雷達感應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可在駕駛設定好與前車的距離後,讓系統自動加速、減速或停止來保持安全車距,能使駕駛人無須長時間踩踏油門,增加巡航的便利性及安全性。
  1. 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附行人偵測及自動煞車輔助

PCS (Pre-Crash Safety System with Pre-Crash Brake) 預警式防護系統係透過雷達波與攝影機共同偵測前方的車輛、行人及障礙物,並根據前方路況,即時於中央顯示幕發出警示,並在必要時提供自動煞車輔助,降低追撞前方車輛的可能性,在與前車速度差超過時速 30 公里時,系統將於駕駛緊急煞車時加大煞車力道。

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係透過雷達波與攝影機共同偵測前方的車輛、行人及障礙物,並根據前方路況,即時於中央顯示幕發出警示,並在必要時提供自動煞車輔助,降低追撞前方車輛的可能性。
  1. AHS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遮蔽系統

AHS (Automatic High Beam System)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遮蔽系統可偵測對向車輛頭燈或前方車輛尾燈光源,將會影響對向或前方車輛駕駛者視線的遠光燈照射範圍主動遮蔽,避免因頭燈直射眩光產生危險,同時會依據車速、轉向等行駛狀態,主動調整光形,全方位提升行車安全。

AHS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遮蔽系統可偵測對向車輛頭燈或前方車輛尾燈光源,將會影響對向或前方車輛駕駛者視線的遠光燈照射範圍主動遮蔽,避免因頭燈直射眩光產生危險。
  1. LTA 車道循跡輔助系統

LTA (Lane Tracing Assist) 車道循跡輔助系統可透過車頭前方的智能攝影機,偵測路面上的分隔線,當駕駛人未打方向燈且偏離車道時,會以聲音及方向盤震動給予警示,並在方向盤施予反向回饋力道,將車輛維持在車道內;而且搭配 DRCC 全速域雷達感應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後,LTA 車道循跡輔助功能可將巡航時的車輛維持於車道的中心,減少長程旅程中駕駛人因為需要不斷注意路況而造成疲累、可大幅降低意外發生的可能。

LTA 車道循跡輔助系統可透過車頭前方的智能攝影機,偵測路面上的分隔線,當駕駛人未打方向燈且偏離車道時,會以聲音及方向盤震動給予警示,並在方向盤施予反向回饋力道,將車輛維持在車道內。
  1. RCTB 後方車流煞車輔助系統

RCTB (Rear Cross Traffic Brake) 能透過雷達波偵測後方車側視線不易察覺的死角,當駕駛人倒車時,若有車輛從兩側後方接近,經系統判定將有撞擊的可能時,便會發出警示音並藉由兩側後視鏡上的警示符號提醒駕駛注意,並在必要時進行自動煞車輔助,以避免可能發生的碰撞意外。

RCTB 能透過雷達波偵測後方車側視線不易察覺的死角,當駕駛人倒車時,若有車輛從兩側後方接近,經系統判定將有撞擊的可能時,便會發出警示音並藉由兩側後視鏡上的警示符號提醒駕駛注意,並在必要時進行自動煞車輔助。

堅如堡壘的溫柔巨人
連細節都注意到的被動安全防護

Lexus LM 不只擁有超越同級車的完善主動安全防護,在被動安全防護配備方面,也擁有 GOA 車體、7 具 SRS 氣囊、WIL 頸椎傷害緩和前座椅、ISO-FIX 兒童座椅固定裝置與雙前座束力限制預縮式安全帶,能提供堅固如堡壘般的全面保護。

「車身剛性」雖然是一個難以量化且對比的名詞,但是紮實的車身剛性,不僅是操控表現的保證,還能減少車身行駛的震動、改善乘坐舒適性,並提供完整的車體防護;所以與 Toyota Alphard 共用底盤平台的 Lexus LM,當然也擁有集團 GOA (Global Outstanding Assessment) 車體設計,能在車輛發生不可避免的碰撞時,將碰撞力分散從而保障座艙不至變形、保護乘客安全。

LM 配置了針對豪華 MPV 廂式休旅重新設計、首創 Dual Chamber 雙球體造型的雙前座 SRS 氣囊、雙前座椅側 SRS 氣囊、延伸至後座的車側簾式 SRS 氣囊,以及駕駛座膝部 SRS 氣囊共多達 7 具的氣囊。

因此 Lexus LM 的車體採用了新式雷射強化焊接技術,並藉由降低焊接點距離的方式,大幅增加了焊點的數量,使車身抗扭剛性提升、強化行車穩定性,並在前保桿防護鋼樑等處採用輕量化鋁合金材質,底盤、車身結構則是採用 1,500Mpa 的高剛性鋼材,並採用衝擊分散結構的設計,可搭配針對豪華 MPV 廂式休旅重新設計形式、首創 Dual Chamber 雙球體造型的雙前座 SRS 氣囊、雙前座椅側 SRS 氣囊、延伸至後座的車側簾式 SRS 氣囊,以及駕駛座膝部 SRS 氣囊共多達 7 具的氣囊,達成降低撞擊時對車內乘員的傷害。

此外,與 Toyota Alphard 一樣,Lexus LM 的前保險桿及引擎蓋等部位之設計,也都採用了能夠吸收衝擊的構造,可以有效地減緩對行人頭部及腳部的碰撞傷害,既保護座艙內的乘客,也對路上的行人多一分關心。

LM 的前保險桿及引擎蓋等部位之設計,也都採用了能夠吸收衝擊的構造,可以有效地減緩對行人頭部及腳部的碰撞傷害。

而且 Lexus LM 的前座椅也具有 WIL (Whiplash Injury Lessening) 頸椎傷害緩和設計與雙前座束力限制預縮式安全帶,在發生意外時、頭枕能立即緩和身體及頸部的衝擊力道、支撐頭部,並在氣囊充氣時,將安全帶迅速往後預縮,把乘客固定在座椅上,後座椅並藏有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固定裝置,提供面面俱到的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