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Lexus 提供

攝影

14,785

2020

3月

31

雖然 Lexus LM 座艙內的空間配置與變化,沿用了不少 Toyota Alphard 的設計與靈感,但是 Lexus 不僅為 LM 選用了質感更細膩的皮革與飾板,且針對不同的消費者需求,推出 7 人座與 4 人座兩種設定、配備與風格截然不同的車型,重新改寫豪華 MPV 廂式休旅的定義。

以 Lexus 的超高標準重新規劃與設計

即使是以滿足後座乘客的享受與實用考量所設計的豪華 MPV 廂式休旅,但是 LM 依舊沒有犧牲前座駕駛與乘客的舒適性,不僅在取得集團旗下 Toyota Alphard 的中控臺與儀表板為開發基礎後,重新以 Lexus 的標準為它選擇用料與做工,而且為了在中控臺的正中央容納 12.3 吋的大型觸控式 IPS 螢幕,設計師還將中央冷氣出風口移至螢幕下方的位置,並依照使用的頻繁度,將會較常操作的音響控制介面排在空調操作介面的上方,中控臺的最下方,則是排檔座、電子手煞車、自動駐車系統與智能多重駕馭模式 (EV 純電模式/ECO 節能模式) 等的操作按鈕,以及 Remote Touch 資訊整合操控介面的觸控板。

即使是以滿足後座乘客的享受與實用考量所設計的豪華 MPV 廂式休旅,但是 LM 並沒有犧牲前座駕駛與乘客的舒適性,不僅重新以 Lexus 的標準為它選擇皮革與飾板的用料和做工,且在中控臺中央嵌入 12.3 吋的大型觸控式 IPS 螢幕。

駕駛座前方的儀表板部分,由於導入國內的 LM 清一色為採用油電混合動力的 LM 300h 車型,因此雙環式設計儀表板的左側並不是傳統的轉速錶,而是可讓駕駛人知道目前車輛正處於高動力 (PWR)、經濟 (ECO) 或充電 (CHG) 狀態的能源指示表,右側則是錶底刻劃至時速 180 公里的時速錶及油量錶,中央的顯示幕則除了一樣可提供油耗、車輛主動安全功能及音響等資訊,還多了動力來源的顯示。

導入國內的 LM 300h,儀表板左側是可讓駕駛知道目前車輛正處於高動力 (PWR)、經濟 (ECO) 或充電 (CHG) 狀態的能源指示表,右側則是錶底刻劃至時速 180 公里的時速錶及油量錶。

此外,為了提升駕乘質感,LM 還改採具備木紋包覆的三輻式真皮多功能方向盤,並備有全新銀水墨飾板,儀錶板右側的下方,是引擎啟動按鈕的位置,儀錶板的左側,則與 Toyota Alphard 相同,也設計了一個可藉由後方空調出風口來控制飲料溫度的隱藏式置杯架,下方則是智慧型遠光燈、電動側滑門開關與第二排座椅復位等功能的控制按鈕,並提供黑色或白色兩種皮革包覆選擇。

為了提升駕乘質感,LM 改採具備木紋包覆的三輻式真皮多功能方向盤,儀錶板的左側下方則是智慧型遠光燈、電動側滑門開關與第二排座椅復位等功能的控制按鈕。

而且導入國內的 LM 不但全車系座椅皆採用 Semi-Aniline 頂級真皮包覆,駕駛座均有 8 向電調附 3 組記憶功能,副駕駛座方面,4 人座車型維持 8 向電調、7 人座車型的副駕駛座則採 4 向電調,並多了電動可調腿靠,以及座椅快速前/後與角度調整功能,且 7 人座車型兩張前座皆擁有電熱及通風機能,4 人座車型的前座則無此兩項配備。

LM 全車系座椅皆採用 Semi-Aniline 頂級真皮包覆,駕駛座均有 8 向電調附 3 組記憶功能,7 人座車型的副駕駛座還多了電動可調腿靠,以及座椅快速前/後與角度調整功能。

7 人座車型:可商務也能滿足居家需求

至於後座空間表現與配備差異方面,擁有 3,000mm 軸距、車內高度同樣都是 1,350mm 的入門 LM 300h 7 人座車型,第二排與第三排的座椅配置及操作使用上,基本上都與 Toyota Alphard 車系相同,第二排配置的是兩張附通風與加熱功能的 Ottoman 電動調整座椅,座椅側扶手內還有椅背角度、座椅記憶、閱讀燈等功能的操作按鍵,內部還設計了一個平常可收納在其中的桌子,且具備恆溫空調與 13.3 吋的吸頂式螢幕,可透過無線遙控器進行操作,並有專屬的車頂電動天窗。

LM 300h 7 人座車型的第二排與第三排座椅,配置及操作使用都與 Alphard 相同,第二排配置的是兩張附通風與加熱功能的 Ottoman 電動調整座椅,座椅側扶手內還有椅背角度、座椅記憶、閱讀燈等功能的操作按鍵。
LM 300h 7 人座車型標配後座天窗,以及 13.3 吋的吸頂式螢幕。

第三排的部分,LM 則是設計了 3 個頭枕,且與 Toyota Alphard 一樣,兩張座椅可 5/5 分離向前傾倒,或是收納在座艙內側,提供較大的行李廂空間。

LM 300h 7 人座車型的第三排設計有 3 個頭枕,且與 Alphard 一樣,兩張座椅可 5/5 分離向前傾倒,或是收納在座艙內側,提供較大的行李廂空間。

4 人座車型:媲美商務艙的頂級豪華享受

而在最頂級也最受青睞的 LM 300h 4 人座車型上,由於直接捨去了第三排的兩張座椅,因此 Lexus 不僅為它在前座與後座之間,加裝了內嵌大片變色玻璃 (提供開啟、透明與霧化三種模式) 與 26 吋大螢幕、可提供最佳隱密性與人性化享受的私密隔屏,還搭載了可放入兩瓶 750ml 飲料的 14 公升獨立冷藏室與光碟機,且換上兩張舒適度與尊榮感更勝飛機商務艙的 Ottoman 電動調整座椅。

由於捨去了第三排的兩張座椅,因此 Lexus 不僅為 LM 300h 4 人座車型的前/後座之間,加裝了內嵌大片變色玻璃 (提供開啟、透明與霧化三種模式) 與 26 吋大螢幕的私密隔屏,還搭載了可放入兩瓶 750ml 飲料的 14 公升獨立冷藏室和光碟機。

而且這兩張 Ottoman 電動調整座椅不但附 3 段通風/加熱、7 種氣壓按摩模式、2 組記憶功能,還有最大可達 62 度的傾倒角度,並附有歇腳板 (上揚最大 77 度、伸縮最大 140mm) 與 4 個座椅抑震器,還首開先例地將頂級床墊所使用之記憶海綿運用於椅面內,有效地吸收震動以提升乘坐舒適性。

LM 300h 4 人座車型後座擁有兩張媲美飛機商務艙配置的 Ottoman 電動調整座椅;且附 3 段通風/加熱、7 種氣壓按摩模式、2 組記憶功能,還有最大可達 62 度的傾倒角度,並附有歇腳板 (上揚最大 77 度、伸縮最大 140mm) 與 4 個座椅抑震器。

此外,LM 300h 4 人座車型還將後座的多功能觸控面板改放在兩張座位的中央,並將後座專屬的控制機能人性化地整合於其中,且座椅兩側旁均具備 USB 充電及耳機插孔,電動天窗與恆溫空調的操作方式則和 7 人座車型相同,還有兩個獨立的照明化妝鏡。

LM 300h 4 人座車型還將後座的多功能觸控面板改放在兩張座位的中央,並將後座專屬的控制機能人性化地整合於其中,方便後座乘客操作。

同時,也因為少了第三排的兩張座椅,因此 LM 300h 4 人座車型的後行李廂,不僅可一口氣橫放 4 套高爾夫球具,也能同時放進兩個 30 吋的大型行李箱,除了能滿足更多樣的商務需求外,在氛圍的鋪陳與舒適度的表現上,也都提供了較 7 人座車型更為豪華的設定,以挑戰 BMW 7 Series 與 Mercedes-Benz S Class 等大型旗艦四門轎車的配備與享受,改寫豪華 MPV 廂式休旅的定義。

因為少了第三排的兩張座椅,因此 LM 300h 4 人座車型的後行李廂,不僅可一口氣橫放 4 套高爾夫球具,也能同時放進兩個 30 吋的大型行李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