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Lexus 提供

攝影

7,188

2020

3月

31

以「Luxury Mover (豪華移動新層峰)」的兩個單字字首為名的 Lexus LM,是 Lexus 在推出豪華四門轎車:LS、豪華雙門 GT 跑車:LC、豪華大型運動休旅:LX,以及豪華遊艇:LY 之後,第五款「L」家族的豪華成員,也是 Lexus 首度打入豪華 MPV (Multi-Purpose Vehicle) 多功能廂式休旅的最新作品,而且因為擁有空間運用尊榮且獨特的 4 人座車型,所以 LM 也吸引了許多鍾情豪華大型旗艦轎車、如:BMW 7 Series 與 Mercedes-Benz S-Class 的後座買家,在車市中開創了一片新藍海。

雖然「LM」這個車名早在 2018 年 6 月時,便已經在日本與美國的專利商標局完成註冊,但是真正確定將以這個品牌首見的全新車身形式登場,卻是 2019 年 4 月中國上海車展前的事情,並直到同年 4 月 16 日上海車展媒體日才對外揭開神秘面紗。

以「Luxury Mover (豪華移動新層峰)」的兩個單字字首為名的 Lexus LM,是 Lexus 在推出豪華四門轎車:LS、豪華雙門 GT 跑車:LC、豪華大型運動休旅:LX,以及豪華遊艇:LY 之後,第五款「L」家族的豪華成員。

以現行 Toyota Alphard 為基礎進行升級打造的 LM,是 Lexus 特別針對大中華地區及部分亞洲市場所設計的地區限定專屬車款,並不是全球販售的車型;因此在外觀設計上,有別於歐系品牌豪華 MPV 廂式休旅、如:Mercedes-Benz V-Class 的樸實低調,設計師們不僅賦予其完整的 Lexus 品牌設計元素、導入家族史上最大的鍍鉻紡錘水箱護罩與 LED 頭燈組,還在車側加上兩條「L」形的鍍鉻飾條,並在車尾換上貫穿式的 LED 尾燈及鍍鉻飾條,呈現出與傳統豪華 MPV 廂式休旅截然不同的豪華面貌。

LM 是 Lexus 針對大中華地區及部分亞洲市場所設計的地區限定專屬車款,不僅被賦予完整的家族設計元素、導入家族史上最大的鍍鉻紡錘水箱護罩與 LED 頭燈組,還在車側加上兩條「L」形的鍍鉻飾條。

而且在 3,000mm 的長軸距優勢下,Lexus 還為 LM 提供 7 人座與 4 人座兩種座艙空間配置,在可同時滿足家庭使用與商務需求的 7 人座車型上,座椅配置雖為常見的 2/2/3 規劃,但是 7 人座 LM 的第二排一樣搭載了由 Semi-Aniline 頂級真皮包覆的兩張獨立 Ottoman 電動可調座椅,且第三排座椅還能 5/5 分離傾倒並向兩側收折,空間運用上相當有彈性。

Lexus 為 LM 提供 7 人座與 4 人座兩種座艙空間配置,在可同時滿足家庭使用與商務需求的 7 人座車型上,座椅配置雖為常見的 2/2/3 規劃,頂級 4 人座車型則是擁有獨立的後座空間。

特別針對後座買家需求所設定、獨立的後座空間與舒適度更勝 BMW 7 Series 與 Mercedes-Benz S-Class 的 4 人座車型方面,LM 不僅在前/後座的中央、裝上了一片設計靈感源自中國傳統屏風、附玻璃窗的私密隔屏,且隔屏上的電動窗還具備升降及調節透光度之機能,能在隔屏升起時,讓後座乘客享有絕對隱私、不受打擾的空間。

頂級的 LM 4 人座車型擁有獨立的後座空間,在前/後座的中央、裝上了一片設計靈感源自中國傳統屏風、附玻璃窗的私密隔屏。

不只如此,Lexus 還以客機上的商務艙為設計靈感,為 4 人座的 LM 車型標配有 26 吋的大型彩色顯示幕,Mark Levinson 音響系統與 19 支揚聲器,以及 14 公升的獨立冷藏室、按摩座椅等連傳統豪華大型轎車都需要額外加裝選配的頂級豪華配備,徹底改變了傳統豪華 MPV 廂式休旅對於「豪華」的定義。

Lexus 以客機上的商務艙為設計靈感,為 4 人座的 LM 車型標配有 26 吋的大型彩色顯示幕,Mark Levinson 音響系統與按摩座椅等傳統豪華 MPV 廂式休旅付之闕如或需要額外加裝選配的頂級配備,改變了傳統豪華 MPV 廂式休旅對於「豪華」的定義。

因此,即使總代理和泰汽車為導入國內的 LM 300h 7 人座車型與 LM 300h 4 座車型,分別開出新臺幣 367 萬元與新臺幣 500 萬元的訂價,但是 2020 全年 700 輛的配額,卻在 2019 年底臺北國際新車大展的新車發表會前銷售一空、也使得總代理得緊急向原廠再追加 300 輛的配額,受國內層峰消費者歡迎的程度可見一班,並證明了 Lexus 確實以獨到精準的眼光,在車市中找到了屬於自己的非凡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