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慶峰

撰文

Ford 提供

攝影

53,703

2013

7月

19

在「One Ford」全球發展策略架構下催生的全新第 2 代 Kuga,不但擁有嶄新的新世代 Kinect Design 動能美學家族風貌,以及高科技內裝配備設定,動力系統部份,更全車系導入 Ford 最新的 Ecoboost 直噴渦輪動力科技,以小排氣量高效動力的特性,為國產 SUV 車款帶來了全新的動力標竿。

在前面幾篇「Ford Kuga 徹底研究」的報導中,我們已依序為各位網友介紹了第 2 代 Kuga 創新的外觀及內裝配備設定,但屬於車輛設計核心的動力架構部份,其實也是國產 Kuga 車系突破以往、開啟國產 SUV 運動休旅車動力全新篇章的創新設計,也讓第 2 代 Kuga 在現行國產 SUV 車款中,具有深受消費者矚目的高科技動力設定,亦符合了 Ford 對於此款車型的期待。

實用與油耗兼具的 1.6 升 Ecoboost 渦輪引擎

導入國產化的第 2 代 Kuga 車系,擔綱入門動力系統基礎的、是一具由 Ford 所研發的全新 1.6 升 Ecoboost 渦輪增壓引擎,缸徑及衝程分別為 79mm 及 81.4mm、壓縮比達到 10.0:1。雖然這具 4 缸動力系統的排氣量僅有 1,596c.c.,但是在 Ti-VCT 雙獨立可變氣門正時技術、高壓缸內直噴系統及渦輪增壓系統的輔助下,卻可在引擎轉速 5,700 轉時,創造出 177 匹的最大馬力輸出,擁有超越 2.0 升自然進氣引擎的輸出表現。

國產 Kuga 車系配置的入門動力系統,採用國內首見的 1.6 升 Ecoboost 渦輪增壓引擎,並可輸出 177 匹的最大馬力輸出,及 24.5 公斤米最大扭力,展現出色的高效動力輸出表現。

其中,這具引擎配置的缸內直噴技術,可視為 EcoBoost 動力的核心科技之一,這套系統採用先進的供油系統設定,每隻噴油嘴具備 7 個噴孔,可在最高壓力值達 200bar 的狀態、將燃油精準地噴入缸內,達到稀薄燃燒的效果,精準的控制油量,即使是渦輪增壓引擎也可擁有高達 10.0:1 的壓縮比設定,與採用傳統多點噴射的汽油引擎技術相比,大幅提升燃油經濟性達 20%,並可降低 15%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可視為 EcoBoost 核心科技的缸內直噴技術,較傳統引擎提升燃油經濟性達 20%,並可降低 15%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而 Ti-VCT 雙獨立可變氣門正時技術,可依據引擎轉速控制汽門開啟與關閉時間,同時改變汽門揚程,近一步提升引擎輸出效率表現,使得 1.6 升 Ecoboost 渦輪增壓引擎可同時兼顧油耗及動力輸出表現。

此外,這具 1.6 升 Ecoboost 渦輪增壓引擎在新世代高渦輪增壓系統輔助下,整體的動力輸出表現,更較同排氣量的自然進氣引擎有著顯著提升。且這具 1.6 升 Ecoboost 渦輪增壓引擎所配置的 Ti-VCT 雙獨立可變氣門正時技術,可依據引擎轉速控制汽門開啟與關閉時間,同時改變汽門揚程,近一步提升引擎輸出效率表現,也是這具 1.6 升 Ecoboost 渦輪增壓引擎可發揮出優異動力表現的功臣之一。

1.6 升 Ecoboost 渦輪增壓引擎可在極低的 1,750 轉全數輸出 24.5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一路延伸至 4,500 轉,提供極為實用的低轉速高扭力的引擎輸出設定,強化動力日常使用的便利性表現。

而這具引擎的 24.5 公斤米最大扭力,更是在極低的引擎轉速 1,750 轉即可全數湧現,並一路延伸至 4,500 轉,高原式的扭力峰值設定,賦予這具動力系統相當實用的輸出表現,並未因強調高轉的馬力表現而犧牲了低速扭力,也是新世代渦輪增壓引擎所獨具的動力設定特值;因為一般自然進氣引擎僅能擁有單一的最大扭力輸出點,無法在特定轉速區域內,持續輸出最大扭力表現,如此不免讓動力輸出的好球帶明顯縮減,減損了引擎整體的性能表現。

國產 Kuga 全車系皆標配 6 速手自排變速箱,搭載 1.6 升 Ecoboost 渦輪增壓引擎車型特別針對終傳齒輪比放大至 3.21,藉此提供更為強勁的傳動加速力道表現。

在傳動系統部份,與這具 1.6 升 Ecoboost 渦輪增壓引擎相互搭配的、則是國產 Kuga 全車系標配的 6 速手自排系統,其 1~6 檔的齒比皆維持與搭載 2.0 升 Ecoboost 渦輪引擎的高階車型相同,但終傳齒輪比放大至 3.21,藉此賦予 1.6 升 Ecoboost 渦輪增壓引擎強勁的加速力道表現,並採用前輪驅動型式設定。

採用 1.6 升 Ecoboost 渦輪增壓引擎的 Kuga 車型,除了優異的動力輸出外,平均油耗最佳則可達到每公升行駛 12.4 公里,並擁有能源局 1 級能源效率認證,在動力輸出與油耗皆擁有出色的表現。

根據經濟能源局油耗測試的結果顯示,搭載 1.6 升 Ecoboost 渦輪增壓引擎的 Kuga 車型,其市區油耗每公升可行駛 9.25 公里,高速油耗每公升則可行駛 15.57 公里,平均油耗最佳則可達到每公升行駛 12.4 公里,獲得了能源局最佳的 1 級能源效率認證;與同級車款相比之下,1.6 升 Ecoboost 渦輪增壓引擎不但具有先天上的小排氣量稅賦優勢,且動力輸出及油耗表現皆有著出色表現,展現其新世代動力的全面優勢。

性能化訴求之 2.0 升 Ecoboost 渦輪引擎

列為國產 Kuga 車系中高階車型的運動型及旗艦型車款,為了與入門及中階車型做出較為明顯的區隔,福特六和特別為其配置了一具 2.0 升 Ecoboost 渦輪增壓引擎,這具引擎的實際排氣量為 1998c.c,缸徑及衝程分別為 87.5mm 及 83.1,9.3:1 的引擎壓縮比則設定較 1.6 升 Ecoboost 渦輪增壓引擎來的低,且同樣具備了 Ti-VCT 雙獨立可變氣門正時技術、高壓缸內直噴系統及渦輪增壓系統,與 1.6 升 Ecoboost 渦輪增壓引擎擁有相同的引擎科技設定。

國產 Kuga 車系運動型及旗艦型車款配置一具 2.0 升 Ecoboost 渦輪增壓引擎,具備了 Ti-VCT 雙獨立可變氣門正時技術、高壓缸內直噴系統及渦輪增壓科技,可輸出 242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 35.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

雖然這具 2.0 升 Ecoboost 渦輪增壓引擎的排氣量不過較 1.6 升動力多出 402c.c 而已,但在動力輸出上的漲幅卻相當明顯,在引擎轉速 5,500 轉時、即可輸出 242 匹的最大馬力,足足較 1.6 升 Ecoboost 渦輪增壓引擎多了 65 匹,35.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可在引擎轉速 3,000 轉全數釋放,傳動系統部份則是同樣搭載 6 速手自排系統。

搭載 2.0 升 Ecoboost 渦輪增壓引擎的 Kuga 車型,根據能源局公佈的油耗測試結果,平均油耗有著每公升可行駛 10.6 公里的表現,並獲得能源局的 1 級能源效率認證,在油耗表現方面同樣出色。

這具引擎不僅在動力數據上相當亮眼,油耗表現也沒有隨著性能提升而明顯降低。根據能源局公佈的油耗測試結果,搭載 2.0 升 Ecoboost 渦輪增壓引擎的 Kuga 車型,市區及高速油耗分別為每公升可行駛 7.83 公里及 13.32 公里,平均油耗亦有著每公升可行駛 10.6 公里的表現,與搭載 1.6 升 Ecoboost 渦輪增壓引擎相同,皆獲得了能源局的 1 級能源效率認證。

電子四驅強化操控表現

搭載 2.0 升 Ecoboost 渦輪增壓引擎的國產 Kuga 車款,除了在動力輸出及油耗表現皆頗為亮眼之外,原廠在其底盤設定上亦有所著墨,首度搭載了 1.6 升動力車款缺乏的 Intelligent All-Wheel-Drive 智慧型四輪驅動系統,其與傳統採固定扭力分配比例設定的四輪驅動系統有相當大的差異性,這套智慧型四輪驅動系統具備前、後輪軸自動扭力分配的機能,電腦可利用感測器回饋的輪胎抓地力需求,將引擎動力 100%往前輪或後輪輸出。

搭載 2.0 升 Ecoboost 渦輪增壓引擎的國產 Kuga 車款,在底盤部份配置了 Intelligent All-Wheel-Drive 智慧型四輪驅動系統,具備前、後輪軸自動扭力分配的機能,同時可兼顧車輛操控穩定性及油耗表現。

這套智慧型四輪驅動系統甚且可藉由電腦偵測車輛整體的動態反應,每 16 微秒進行輪胎抓地力檢測感應及扭力分配調整,根據原廠的資料顯示,駕駛只需一眨眼的時間,電腦便已接受 20 次的感測並做出相對應的反應,而在一般行駛的狀態下,這套系統也會將動力集中在前輪輸出,避免動力傳輸造成的損失,藉此提供更為經濟性的油耗表現,且這套四驅系統還可透過儀表顯示四輪扭力的分配狀態,讓駕駛更為清楚了解其做動時機及扭力分配比例。

智慧型四輪驅動系統可在每 16 微秒進行輪胎抓地力檢測感應及扭力分配調整,駕駛只需一眨眼的時間,電腦便已接受 20 次的感測並做出相對應的反應,並可透過儀表顯示四輪扭力的分配狀態,讓駕駛了解這套系統的作動時機及扭力分配比例。

此外,國產 Kuga 全車系還標配了 Curve Control 彎道穩定系統,可利用車身動態的電腦監控、控制引擎扭力輸出,避免車輛轉向過度狀況發生,且搭配經過升級的 TVC 扭力分配控制系統,不斷透過系統對前輪的扭力分配,減少車輛轉向不足的情況,藉此提供更為出色的循跡性表現。而同樣列為全車系標配的 Advance Trac 電子車身動態穩定系統及 RSC 車輛防滾系統,則為 Kuga 全車系帶來更為堅實的主動安全防護表現。

國產 Kuga 全車系標配 Curve Control 彎道穩定系統,且搭配經過升級的 TVC 扭力分配控制系統以及 Advance Trac 電子車身動態穩定系統及 RSC 車輛防滾系統,為 Kuga 帶來更為全面性的主動安全防護表現。

在新世代 Ecoboost 渦輪動力、智慧型四輪驅動系統,以及諸多先進主動安全科技的加持下,國產 Kuga 被賦予了堪稱同級車指標的動力科技,同時還配置了兼具性能表現、油耗及排污的 1.6 升 Ecoboost 及 2.0 升 Ecoboost 渦輪增壓引擎,更實現了魚與熊掌兼得的出色動力設定,也為它帶來極為出色的產品實力,在同級車款中顯得獨樹一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