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黃逵玉

攝影

51,353

2010

11月

29

成立於 1994 年、佔地 12,605 坪的豐田產業技術紀念館,其實就座落在日本愛知縣名古屋市西區、豐田自動織機製作所(豐田紡織株式會社的前身)廠房的舊址,是由豐田集團 13 間公司所共同成立的紀念館,成立目的除了是為了將集團舊址所留下的建物做有效的利用,留下珍貴的傳統紡織技術與汽車生產器具等外,也期望能夠透過寓教於樂的參觀方式,讓所有參觀民眾都能夠深刻體認豐田集團與 Toyota 汽車一路走來的奮鬥過程。所以,儘管汽車收藏不比位於東京台場的 Toyota Mega Web 汽車主題公園,也沒有遊樂設施或試駕安排,但想要了解何謂「Toyota Production System,TPS 豐田生產系統」,就不能不親自走一趟 豐田產業技術紀念館巡禮。

3 大區塊、4 大主題

就像每一款 Toyota 新車給人的印象一樣,豐田產業技術紀念館也沒有譁眾取寵的外觀設計,因為這裡其實是豐田集團的發源地、 豐田自動織機製作所廠房的舊址,所以在紡織工廠搬遷到高浜廠區現址後,1994 年時,豐田紡織株式會社,愛知鋼鐵株式會社、豐田機械株式會社與 Toyota 汽車等集團內的 13 間公司,為了紀念集團創辦人百歲誕辰,特別原封不動地保留了 1911 年建造的紅磚廠房外觀,並將館內整建成寬敞的博物館,展出紡織的歷史、紡織技術的發展、紡織機械的變遷,以及豐田集團旗下的汽車工業技術等,並設置了可以閱覽珍貴書籍和影像的圖書室與金屬加工技術作業區、可讓參觀者透過實際操作各種機械,了解紡織與汽車生產等大型機具的運作原理。

佔地 12,605 坪的豐田產業技術紀念館,不僅展出了日本紡織工業的進化史,也有相當完整的 Toyota 經典車款收藏,並陳列了許多大型金屬加工機具,可讓參觀者透過機具的運作,了解紡織與汽車生產的過程。
一走進館內,最醒目的收藏,當屬這具由豐田集團創辦人豐田佐吉於 1906 年發明、已被封為「日本世界產業技術遺產」,目前全世界僅此一具的環狀織機。

豐田產業技術紀念館為 2 層樓的建築,大致上可以分為 3 大區塊、4 大主題,分別是:「纖維機械館」、「自動車館」、「科技遊樂區」,以及介紹豐田集團各成員的豐田集團館,其中在纖維機械館中,除了有專人解說外,還展示了豐田集團創辦人:「日本發明王」豐田佐吉,歷年來所開發出來的各式紡織機,並有專人實際示範操作,可讓單調的紡織也變得生動有趣了起來。此外,參觀民眾只要一走進豐田產業技術紀念館,首先映入眼簾的,便是豐田佐吉於 1906 年所發明、目前全世界僅此一具的環狀織機,而且這具大有來頭的紡織機不僅已獲得「日本世界產業技術遺產」的封號,也有「夢幻紡織機」的美名,更已是豐田集團「研究與創造」的象徵。

宛如一部紡織與汽車發展史

接著再往前走一點,館內則是依照開發時間展出多款紡織機,其中最具紀念價值的,則是豐田 G 型自動紡織機,因為這款紡織機的出現,不但象徵了紡織自動化時代的來臨,也是豐田集團能夠成為全球第一大汽車集團的關鍵。因為要不是豐田佐吉於 1924 年研發出這具自動化紡織機,並在 1929 年將其專利以 100 萬日圓賣給英國,Toyota 汽車創辦人豐田喜一郎也不會擁有開發汽車的經費。值得一提的是,為了避免參觀形成過於單調,館方特別在纖維機械館內安排了許多親切的解說人員,並有專人示範各類型紡織機的操作,所以即使參觀民眾對於紡紗織布毫無興趣,也會覺得裡頭相當有趣。

館內不但有專人會替你示範各類型紡織機不同的操作方法,當然也收藏了全球第一具自動化紡織機:豐田 G 型自動紡織機,也是豐田集團旗下的 Toyota 汽車能夠成為全球第一大汽車集團的關鍵。因為要不是豐田佐吉於 1929 年將這具紡織機的專利以 100 萬日圓賣給英國,Toyota 汽車創辦人豐田喜一郎也不會拿到他第一筆汽車開發經費。

走出纖維機械館,則是車迷們較為熟悉的自動車館,裡頭不但展出多款 Toyota 汽車歷來推出之重要車型,也陳列了許多汽車生產的大型機器,而且館內還特別分成「自動車構成部品館」、「自動車技術館」與「自動車生產技術館」,不僅第一個展出陳列品就是 Toyota 汽車在 1936 年所生產的第一輛量產車、館方眾多收藏中的第 2 個「鎮館之寶」:Model AA,裡面也展出了 1966 年的 Corolla、1982 年的 Camry 等多款相當具有時代意義的經典車型,且擺設了全球最著名的 Hybrid 油電混合車:Toyota Prius,並以解剖車的形式,讓參觀車迷可以進一步觀察這套 Hybrid 油電混合系統的結構與運作原裡,相當有趣。

館內所收藏的這輛 Toyota 汽車於 1936 年所生產的第一輛量產車:Model AA,是館方的另一項鎮館之寶,擁有當年相當盛行的對開式車門設計,搭載一具排氣量 3,389c.c.的直列 6 缸引擎,可輸出 65 匹最大馬力。
1997 年正式發表的初代 Prius,雖然系統體積龐大,導致車內空間欠佳,直到第二代車型推出之後,才獲得有效的改善。但它卻是全世界第一款量產 Hybrid 由電混合動力車,也是目前最暢銷的 Hybrid 車款,至今在全球各地累積銷量已突破 100 萬輛。

此外,除了展出不少經典車款與歷年所開發出來的各式引擎外,在自動車館裡,館方還復原了當年豐田喜一郎等工程師們早年在倉庫內設計與打造 Model AA 的情景,並大手筆地搬來早期的汽車用馬力測試機,且重建了數段 Toyota 汽車廠內不同時代的汽車生產線,甚至連著名的「看板」都忠實的出現在其中,可以讓參觀民眾實際比較手工生產與自動化生產的明顯差異。而且在一旁的互動區中,兒童們還可以自行組裝 Model AA 的迴力車,感受 DIY 造車的樂趣,並開心地把紀念品帶回家。

除了展出許多經典車款外,自動車館裡,館方還復原了當年豐田喜一郎等工程師們早年只能在豐田紡織倉庫內,克難地設計與打造 Model AA 的情景。
與一般汽車博物館不同的是,豐田產業技術紀念館特別重建了數段 Toyota 汽車廠內不同時代的汽車生產線,甚至連著名的「看板」都忠實的出現在其中,可以讓參觀民眾實際比較手工生產與自動化生產的明顯差異。
從 Toyota 汽車所研發的第一具 A Type 引擎到曾經試做的 Rotary 轉子引擎,一字排開的各式 Toyota 車用引擎變速箱不只壯觀,也說明了引擎設計的演進過程。
透過親手組裝 Model AA 迴力車,小朋友不僅能感受 DIY 的樂趣、開心地把紀念品帶回家,也能對汽車產生更大的興趣。

寓教於樂,歡樂體驗

至於緊接著自動車館後的材料實驗室、豐田自動織機前金屬加工廠與紡織用蒸氣機關頭後的,則是充滿歡笑與驚嘆聲的「科技遊樂區」。科技遊樂區是豐田產業技術紀念館內永遠人氣最旺的一區,參觀的民眾步行到此後,不但能夠看到現代化的指南車、氣墊車,而且大人小孩們還可以輕鬆地透過實際操作和體驗,在遊戲及實做中,充實自己的機械原理。舉例來說,雖然很多人都想知道風洞實驗室的運作方式,但由於風動實驗室是每家車廠都視為是最高機機密的地區,所以只有極少數人能夠親臨,不過在豐田產業技術紀念館的科技遊樂區內,館方卻設計了一個小型的風洞,能夠讓參觀者親身體驗身處在風洞(最高風速 15m)內的感覺。

科技遊樂區內的小型風洞,能夠讓參觀者實際體驗身處在最高風速 15m 內的風洞裡會是甚麼樣感覺。

此外,為了讓參觀者能夠更清楚地了解前輪驅動與後輪驅動的差異、變速箱的運做基礎、活塞的實際運動、齒輪和槓桿的關係和原理,科技遊樂區內還展示了許多結構,並且可以讓參觀民眾實際操作,甚至還有一組結合滑輪原理與槓桿結構的大型吊手,可以讓小朋友都能輕而易舉地就拉起一顆重達 120 公斤的引擎,並在歡笑聲中學習到艱深的科學知識!

除了有趣的風洞體驗外,科技遊樂區內還設計了許多可讓大朋友與小朋友一起操作的機器,能讓孩童在歡笑聲中認識艱深的齒輪、槓桿等科學知識!

儘管除了豐田產業技術紀念館外,豐田集團在東京台場的人工新生地上,又蓋了一座擁有汽車收藏超過 150 輛、且能夠提供新車試駕的 Toyota Mega Web 主題樂園,展出的汽車相關內容更加豐富,甚至包括 Toyota 當年參戰 F1 一級方程式賽車的當年歷代戰駒,但與豐田產業技術紀念館相比,兩個展廠不僅造型相去甚多,展出的內容與目地更是南轅北轍。不過,如果你想深入了解豐田集團的創廠精神、挖掘更多豐田生產系統的精隨,豐田產業技術紀念館才是適合追根究柢的所在,因為,這裡才是豐田的故鄉。

為了不讓 Honda 的機器人 Asimo 專美於前,Toyota 汽車也於 2008 年推出了它們可組成 4 人樂團的機器人:Partner Robot,並特別將它安排在館內出口整點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