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徐敬昕

攝影

11,468

2019

11月

19

由於 U-CAR 編輯部已在總代理和泰汽車為小改款 RX/RX L 舉辦的媒體試駕活動中、試駕過這次小改款後新增的 RX 350L 旗艦版 6 人座車型、體驗了長軸 6 人座車型的實用與便利性,所以這次 [ 小改款 RX/RX L 徹底研究 ] 的最後、我們特別向總代理商借了動力設定上較為入門、但是進化幅度一樣精彩的小改款 RX 300 旗艦版,看看它們在細節設計上的改變。

外觀改變雖在細節,視覺呈現卻明顯更為動感

雖然車身尺碼與設計風格並沒有改變,身車長、寬與高依舊為 4,890mm、1,895mm 與 1,710mm,屬標準大型豪華 SUV 的級距,但是眼前這輛小改款 RX 300 旗艦版,不但可以僅僅靠著重新設計的前保險桿、前保險桿下擾流與 LED 三眼式頭燈組,以及內部隔柵設計改變的 Spindle Grille 紡錘型水箱護罩,就立刻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

小改款 RX 300 旗艦版,不但可以僅僅靠著重新設計的前保險桿、前保險桿下擾流與 LED 三眼式頭燈組,以及內部隔柵設計改變的 Spindle Grille 紡錘型水箱護罩,就立刻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

車尾方面,在主架構維持不變的前提下,Lexus 的工程師們則是巧妙地透過同樣重新設計且呼應車頭樣貌所打造的 L-Shaped LED 尾燈組與後保險桿,以及外框修飾更為扁平的排氣尾管,讓小改款 RX 300 旗艦版看起來又較改款前多了幾分動感。

Lexus 的工程師們為小改款 RX 透過同樣重新設計且呼應車頭樣貌所打造的 LED 尾燈組與後保險桿,以及外框修飾更為扁平的排氣尾管,看起來又多了幾分動感。

此外、總代理還為小改款 RX 300 旗艦版搭配了 5 幅 10 爪放射式的銀/黑雙色鋁圈,搭配既有的懸浮式車頂設計與銳利之車身折線後,除了可營造更有視覺張力的車側線條,也替它鋪陳了蓄勢待發的距地姿態。

小改款 RX 300 旗艦版搭配了 5 幅 10 爪放射式的銀/黑雙色鋁圈,搭配既有的懸浮式車頂設計與銳利之車身折線後,鋪陳了蓄勢待發的距地姿態。

車內改變以「人」為本,舒適便利為進化宗旨

座艙內,小改款 RX 300 旗艦版則是大致維持了改款前的配置,成功地結合 Lexus 獨有的日式高雅氣質和前衛科技感,將控臺、排檔鞍座上的按鈕,都設計在駕駛人可清晰判讀並操作的位置之上,並替中控臺上方的 12.3 吋液晶螢幕加入了觸控機能和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手機連結功能,且把螢幕前移約 13 公分至更靠近駕駛的位置,並於排檔鞍座旁配有 Remote Touch 資訊整合系統操控介面,可提供更好的手寫與觸控手感。

小改款 RX 的中控臺大致維持了改款前的配置,成功地結合 Lexus 獨有的日式高雅氣質和前衛科技感,且將控臺、排檔鞍座上的按鈕,都設計在駕駛人可清晰判讀並操作的位置之上,中控臺上方的 12.3 吋液晶螢幕還在小改款後加入了觸控機能和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手機連結功能。

小改款 RX 300 旗艦版配備於儀錶板前方的真皮包覆原木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上,則是嵌有可控制語音、音響控制、手機接聽和多項主動式安全系統的設定建,並可用來切換儀錶板內 4.2 吋旅程顯示幕的顯示資訊,能讓駕駛人雙手不必離開方向盤,便能掌握相關行車資訊。

小改款 RX 300 旗艦版配備於儀錶板前方的真皮包覆原木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上,則是嵌有可控制語音、音響控制、手機接聽和多項主動式安全系統的設定建,並可用來切換儀錶板內 4.2 吋旅程顯示幕的顯示資訊。

此外,在小改款 RX 的頂級版、旗艦版與 F Sport 版車型上,儀表板的前方都有彩色的 HUD 多功能抬頭顯示幕,可同時顯示時速、導航指示或主動安全訊息,而且顯示的位置和亮度均可依個人習慣整,並能與座椅記憶功能連動、相當貼心。

小改款後的 RX 與 RX L ,排檔鞍座旁都配有 Remote Touch 資訊整合系統操控介面 (圖下),可提供更好的手寫與觸控手感,圖上附 3D 顯示功能的原廠中文衛星導航,則是頂級版、旗艦版與 F Sport 版的專屬配備。

而且為了滿足現代人隨時得替個人電子裝備充電的需求,小改款 RX/RX L 在試駕的旗艦版與 F Sport 版車型上,都依舊設置有手機無線充電介面,中控臺的下方還備有 2 組 USB 接頭,前座扶手與後座亦各有 2 組 USB 接頭,所試駕的小改款 RX 300 旗艦版還配備了包含 10 向電調及 3 組記憶功能的前座椅、座椅還包覆了 Semi-Aniline 頂級真皮,乘坐感相當舒適。

小改款 RX/RX L 在旗艦版與 F Sport 版車型上,都設置有手機無線充電介面 (圖下),前座扶手還備有 2 組、全車共 6 組 USB 接頭。

至於空間表現方面,採 5 人座規劃的小改款 RX 300 旗艦版,除了前座配置兩張 10 向電調座椅外,後座也標配了可 6/4 分離調整的電動座椅,而且拜 2,790mm 的軸距所賜,前、後座的頭部與膝部空間表現都非常寬裕,並可在一般狀態下、提供 519 公升的行李容量,若將後排座椅放倒,則能提供擴展到 1,592 公升的超大空間。

採 5 人座規劃的小改款 RX 300 旗艦版,後座標配可 6/4 分離調整的電動座椅,且拜 2,790mm 的軸距所賜,頭部與膝部空間表現都非常寬裕 (圖中乘客身高 174 公分)。

2.0 升直 4 渦輪增壓汽油引擎進駐、入門 238 匹已相當夠用

車頭前方的引擎室內,由於這次第 4 代小改款 RX 並沒有針對傳動搭配進行調整,所以這次試駕的小改款 RX 300 旗艦版,依舊搭載與改款前調校相同的 2.0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實際排氣量 1,998c.c.),不但可提供 238 匹 (ps) 的最大馬力與 35.7 公斤米最大扭力,還能在 6 速手自排變速箱與前輪驅動設定下,並擁有 9.2 秒便可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的原廠衝刺數據,以及時速 200 公里的極速表現。

小改款 RX 300 旗艦版搭載和改款前調校相同的 2.0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可提供 238 匹 (ps) 的最大馬力與 35.7 公斤米最大扭力。

因此,即使車重達 1,995 公斤,但在不錯且非常線性的扭力輸出設定下,其實只需輕踩油門,就可以感覺到車輛已經以順暢的步伐起步,沒有過於沉重的負擔,而且整體起步加速的反應並不會讓人感到躁進,乘坐舒適性與上路後的寧靜度則是維持了 Lexus 一貫的高水準。

小改款 RX 300 旗艦版採用 6 速手自排變速箱與前輪傳動的配置。

此外,試駕場景來到多彎的山路後,駕駛人也只需將智能多重駕馭模式由方才的 NORMAL 切換到 SPORT S 模式,小改款 RX 300 旗艦版便會善解人意地回應你的需求,不僅可讓油門的反應更為即時,還能延後換檔的時機,給予你更多的「扭力好球帶」,享受縱情山林之間的快意感受。

在連續山路上,駕駛人只需將小改款 RX 300 旗艦版的智能多重駕馭模式,由 NORMAL 切換到 SPORT S 模式,不僅可讓油門的反應更為即時,還能延後換檔的時機,給予你更多的「扭力好球帶」。

更令人激賞的是,小改款後的 RX/RX L 車系不僅在車體剛性上又下了一次功夫,且為 AVS 可變阻尼系統和 ACA 主動式轉向輔助系統進行了強化,替改款前便已相當出色的操控表現再次加分,由於全車系已標配 Lexus Safety System+ 2.0 智動駕駛輔助系統,搭載了 DRCC 全速域雷達感應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與 LTA 車道循跡輔助系統,所以只要在出發前設定好跟車距離,車輛便會自動跟車,並可跟隨前車至靜止,且前方車輛啟動後,系統也會主動提醒駕駛,駕駛僅需踩下油門踏板或撥動定速撥桿,就又會依據設定自動繼續跟隨前車,而且車輛會一直維持在車道中央,相當實用且便利,在外觀、內裝、操控與安全等面向上,都做了非常有感的戰力強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