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謝天祐

攝影

75,598

2019

4月

18

全新第 12 代 Corolla Altis 這次在國內的登場,最引人注意的話題,除了 Toyota Safety Sense 主動安全系統列為標配外,就屬首度於國內現身的 Hybrid 車型最為吸睛;不過,大家千萬別忘了 Corolla Altis 汽油引擎車型的穩定性與效能,因此在這次 [Corolla Altis 徹底研究 ] 的最後,U-CAR 試車組就為大家找來汽油版頂規的 1.8L 汽油尊爵型,進行嚴苛的全地形油耗測試。

新世代 Corolla Altis 導入 Hbrid 車型雖是產品特點,但更值得留意的是,搭載 1.8 升自然進氣引擎的汽油版本,在效能上的演出同樣精彩,所以本次徹底研究特別挑選了汽油版進行平均油耗測試。

能源局平均油耗每公升 14.9 公里,能源效率等級 2

和泰汽車在 2019 年 3 月份於國內正式發表的全新第 12 代 Corolla Altis,共推出 1.8L 汽油以及 1.8L Hybrid 兩種動力配置,汽油版本的動力心臟,乃是延續前代車型所搭載、效能與穩定性備受好評的 2ZR-FE 直列 4 缸引擎,這具實際排氣量 1,798c.c.的自然進氣引擎,藉由 Dual VVT-i 雙連續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系統、加上 ACIS (Acoustic Control Induction System) 可變進氣系統的導入,不僅能夠滿足不同轉速下的進氣量需求,從而達到低速扭力飽滿、高速爆發力強大的綜合效能演出,對日常生活而言也絕對有著實用之效益。

車型 Toyota Corolla Altis 汽油尊爵
建議售價 77.8
引擎形式 2ZR-FE 1.8 升直列 4 缸引擎
變速箱 Super CVT-i 無段變速系統
最大馬力 (匹) 140
最大扭力 (公斤米) 17.6
車重 (公斤) 1315
配胎 205/55 R16
能源局市區油耗 (km/L) 11.16
能源局高速油耗 (km/L) 18.53
能源局平均油耗 (km/L) 14.9
能源效率等級 2

正因為這具引擎最能符合 Corolla Altis 所設定的目標族群,也就是滿足多數消費者日常生活所需,因此 Toyota 持續將之運用在現行 Corolla Altis 車系之中,而從經濟部能源局所公布的 2019 年 3 月份油耗測試資料中,新世代 Corolla Altis 汽油版的油耗測試數據,市區油耗為每公升 11.16 公里、高速油耗則是每公升 18.53 公里,平均油耗來到每公升 14.9 公里,能源效率等級為 2 級。

然而,大家也都知道,能源局能源局的油耗測試資料,每每與日常生活使用有些差距,為此,U-CAR 試車組這次徹底研究的實際油耗測試項目,便選擇了以全地形路線為舞臺的「U-CAR 平均油耗」測試,藉由豐富多樣的路段與路線狀況,來實際測試全新第 12 代 Corolla Altis 1.8L 汽油尊爵版的實力。

平均油耗測試條件一如 U-CAR 所有油耗測試的相關規劃,也就是透過定型化的規範,來求取最具參考價值的油耗數據:空調系統固定在 2 段風速與攝氏 24 度的設定,中控螢幕也需要關閉以減少不必要的能源耗損,路線部分則是依循各路段速限規範,車內配重則包含 2 位乘員在內,總計 200 公斤的設定,而且為了能獲得較接近一般消費者使用的油耗成績,這趟平均油耗測試還刻意將引擎轉速控制在較常使用的 1,500 轉左右。

輕快好就手的設定,TNGA 模組化底盤架構確實有其優勢

在完成加油、胎壓設定 (依循原廠建議數值)、以及前述的多項定型化設定後,全地形路段測試的平均油耗正式展開,從石碇交流道旁的加油站出發後直接銜接 106 乙縣道,隨後則是在坪林接上臺 9 線北宜公路往宜蘭頭城前進,這一段山區道路最能體驗車輛底盤與操控表現;引擎轉速控制在 1,500 轉上下的狀態下,動力輸出並不大,如果想要保持穩定速度,車輛本身的敏捷與穩定性同等重要。

透過定型化的條件設定,包含了空調系統、中央顯示幕關閉等,最重要的部分,就是胎壓設定在原廠建議的數值,而加油則是在油槍跳停後暫停 10 秒,然後再進行添加油料至跳停。

新世代 Corolla Altis 採用了 Toyota 自家的模組化底盤 TNGA,一改往昔單純以舒適為考量的底盤設定,擁有較為厚實的底盤感受,同時也在操控表現上有所進步,在盡是蜿蜒彎道的山區道路中,更能展現整體操控的厚實度,也因此即便引擎轉速 1,500 轉並非扭力輸出的絕佳甜蜜點,但仍舊能夠維持時速 40~50 公里的穩定節奏,從旅程電腦所顯示的油耗數字來看,效能逐步提升中。

在進入到頭城時,旅程電腦的油耗數字已經成長到將近每公升 17 公里之譜,當然這除了歸功在引擎轉速的控制外,也是受惠於下坡路段的助益,甚至一度出現了 18 的數字,讓車內駕駛與副駕駛兩位乘員不自禁的高呼了一下。

沿用自前代的 1.8 升自然進氣引擎,擁有 140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 17.6 公斤米最大扭力。

結束頭城的中場休息,進入下午的濱海公路、基隆市區、國道 3 號的測試路段,沒有爬坡路段的影響下,即便控制在 1,500 轉的引擎轉速,Super CVT-i 無段變速系統也還是能夠展現平順優勢,順暢的加速且絲毫不落後其他車款,讓行程更加順暢的完成;而行車電腦在此時也顯示出超過每公升 18 公里的數字。

雖然沿途刻意將引擎轉速控制在 1,500 轉,但受惠於 Super CVT-i 無段變速系統的優勢,讓整體行進有著出色的順暢性,而 TNGA 底盤在紮實度與硬朗接許的的表現。同樣能給予駕駛人更多的安心感。

不過,進入高速公路時,行車電腦的平均油耗的公里數卻略微下滑,因為我們進入國道後開啟了 ACC 主動式車距系統,且搭配 LDA 車道偏移警示系統等的輔助,讓 Corolla Altis 在高速公路上的駕馭更為輕鬆;但也因為系統主動控制與前車車距,因此引擎轉速就無法一直控制在 1,500 轉上下,而會有著依循交通狀況自動補油門加速等狀況發生,這對於平均油耗測試自然是略為不利的因素。

實際測試 17.11km/L 達成

回到位於石碇的出發點:建德加油站,先讓車輛冷卻 10 分鐘後再行加油,旅程電腦上顯示的單趟行駛里程為 160.1 公里,平均油耗為每公升 17.9 公里,加油加至跳停後,等待 10 秒再次加入,總計這次 Corolla Altis 1.8L 汽油尊爵版加了 9.358 公升的 95 無鉛汽油,獲得實際油耗每公升 17.11 公里的成績。

Toyota Corolla Altis 汽油尊爵版實測數據
總行駛里程 (km) 160.1
行車電腦顯示油耗 (km/L) 17.9
添加油量(L) 9.358
實際油耗(km/L) 17.11
最後,平均油耗測試結果出爐,新世代 Toyota Corolla Alti 汽油尊絕版平均油耗為每公升 17.11 公升。

相比於能源局公布的每公升 14.9 公里平均油耗,能達到每公升 17.11 公里的成績,除了是引擎轉速控制在常用的 1,500 轉外,Corolla Altis 搭載的動力單元相當成熟且高穩定性,同樣也是重要關鍵之一,再加上測試當日天候條件較佳,因此能獲得如此出色的平均油耗成績,並不讓人感到意外。最重要的是,這次的測試也展現出這具 1.8 升汽油引擎的穩定優勢,對於仍在考量是否入主 Hybrid 車型的消費者來說,1.8 升汽油車型其實同樣也提供了高度的效能,一樣可滿足消費者對於節能省荷包的重要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