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Toyota 提供

攝影

33,822

2019

4月

16

汽車安全防護的科技發展,從過去著重的被動安全層面,更逐漸加強於主動安全領域,也就是加強早先一步防患未然、防禦駕駛的概念。透過先進的偵測技術、快速的電腦運算,當前主流的汽車主動安全科技,可以提前發現道路上的危險因子,預先警告駕駛、預先做出防禦動作,讓車輛可以早先一步的避開危險,降低意外發生的機率。

防患於未然,先進 TSS 列為車系標配

列為全新第 12 代 Corolla Altis 全車系標配的 TSS 主動安全防護系統,可說是當前汽車先進主動安全科技的代表之一,此套第 2 代 TSS 主動安全防護系統整合了四大防護科技,分述如下:

  1. 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行人&車輛偵測)

PCS 系統包含預警示防護警示系統、主動煞車輔助功能、煞車力道輔助功能(預先加壓)等,透過毫米波雷達與智能攝影機的作動,時時刻刻掌控車輛前方的狀況,若發現有追撞前車或碰撞行人的危險,第一階段會先啟動警告訊息與警示音,提醒駕駛反應;若碰撞風險增加,系統會針對煞車系統預先加壓,此時或駕駛施以煞車,就可加強煞車效率、縮短煞車距離;若駕駛仍無回應,判定會有碰撞危險,系統就會立刻啟動煞車輔助,避免事故發生或降低意外造成的傷害程度。

  1. ACC 主動式車距維持系統

可說是「定速巡航功能 2.0」的 ACC 主動式車距維持系統,當駕駛行駛在如高速公路的定速巡航路段時,開啟此系統後,除了車輛會以駕駛設定的時速定速行駛以外,還會透過毫米波雷達與智能攝影機偵測前車的車速與相對距離,主動調整車輛的行駛速度,降低駕駛負擔與提升行車安全。

  1. LDA 車道偏移警示系統

整合車道偏移警示、轉向輔助系統、車輛搖晃警示系統三大功能的 LDA 車道偏移警示系統,可自動偵測車道分隔線,若駕駛未使用方向燈且系統判斷偏離車道,會先於多功能資訊顯示幕顯示訊息,同時響起警示音提醒駕駛;若系統判斷車輛仍可能偏離車道,則會針對方向盤施予回饋力道,修正行車路線;當車輛在車道中搖晃,警示音與警示圖像則會同時作動,提醒駕駛,減少意外發生。

  1. AHB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

系統會自動偵測對向車輛頭燈與前方車輛尾燈光源,自動切換遠光燈,避免來車受到頭燈直射,也可以減少駕駛的操作負擔。

TSS 主動安全防護系統整合了四大防護科技,其中 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可以針對車輛與行人加以偵測。

TSS 主動安全防護系統整合的四大防護科技有著不同的作動條件,如圖示:

功能

時速

PCS 警示附主動煞車輔助 vs 車輛

偵測時速 10~180km/h

PCS 警示附主動煞車輔助 vs 行人

偵測時速 10~180km/h

PCS 煞車力道輔助(預先加壓)

偵測時速 30~180km/h

ACC 主動式車距維持系統

30km/h 以上可設定跟車

25km/h 以下解除

LDA 車道偏移警示系統

50km/h~

AHB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

30km/h 以上啟動

25km/h 以下解除

主被動安全大躍進,最高搭載 32 項防護系統

除了 TSS 主動安全防護系統以外,全新第 12 代 Corolla Altis 也透過配備相當齊全的車輛主被動安全防護系統,來提升車輛的行駛穩定性、撞擊後的防護能力。

首先在主動安全方面,除了延續上世代就已經配備的 VSC 車輛穩定控制系統、TRC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ABS、BAS、BOS 與 EBD 智能煞車系統、TPMS 胎壓偵測警示系統、BSM 盲點偵測警示系統、倒車雷達等配備以外,更首度搭載 ACA 主動過彎輔助系統、HAC 上坡起步輔助系統、DSC 檔位誤入動力限制系統、PBC 車身起伏控制系統、ECB 電子式煞車控制系統、EBS 緊急煞車警示系統、PVM 環景影像輔助系統等主動安全科技。

BSM 盲點偵測警示系統可以針對車輛左右側後方的視覺盲區加以警示,減少因視覺死角造成的意外機率。

被動安全部分,除了全新第 12 代 Corolla Altis 全車系標配的 7 具 SRS 氣囊以外,為了車體剛性的強化,還在前保險桿內防撞鋼樑下方新增 1,500MPa 超高張力鋼材,前側樑新增超高張力鋼材,A 柱採用 980MPa 高張力鋼材,並針對車身正面結構重新設計,讓撞擊能量可以透過前側鋼樑分散至 A 柱、車頂側樑與門檻鋼樑。

全新第 12 代 Corolla Altis 全車系標配 7 具 SRS 氣囊。

車側部分,車頂加強樑採用 590MPa 高張力鋼材,車頂加強樑與車頂側樑連成一體,採取一體式側面加強版與車尾結構,後門防撞鋼樑採用 1,620MPa 超高張力鋼材,且採對角線設計,撞擊後利於開門搶救,門檻鋼樑後端新增加強版等,總計 12 項的強化,確保撞側面撞擊能量可以完整被吸收與分散,維持座艙的完整性,就是減少車內駕駛與乘客於撞擊後的受傷程度。

透過主被動安全的全面強化,讓全新第 12 代 Corolla Altis 的安全防護提升至全新境界,不僅為中型轎車樹立了新的安全標準,也提供消費者更安全的家庭房車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