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Toyota 提供

攝影

37,595

2019

4月

16

隨著環保意識抬頭、節能減碳已成為刻不容緩的議題,消費者在購車時也往往會把車輛的節能環保表現列為重要參考指標。

相對於傳統燃油動力車型,Hybrid 油電車型無疑在節能環保表現有著明顯優勢,這也是為何許多車廠陸續皆推出 Hybrid 車型的原因。而提及 Hybrid 技術,Toyota 絕對是而此領域執牛耳的代表品牌,在 Hybrid 領域的研發速度、推廣積極度與車型的廣泛性,Toyota 絕對都是領先其他品牌的佼佼者,也因此讓消費者一提到 Hybrid 動力,往往首先聯想到的是 Toyota 品牌,要購買 Hybrid 車型,也通常會最先想到 Toyota。

全新第 12 代 Corolla Altis 首度加入的 Hybrid 油電複合動力車型,與 Toyota 於 Hybrid 油電複合動力領域的領導地位相同,再次成為同級距的先驅者。

油電新動力加入,節能環保表現更神

於 Hybrid 領域有著如此成熟的科技與經驗,針對全新第 12 代 Corolla Altis,則導入了全新第 4 代的 Toyota Hybrid 油電複合動力系統,首先於傳統燃油引擎的部份,搭載代號 2ZR-FXE 的 1.8 升汽油引擎,具備 Atkinson 循環設計,搭配 VVT-i 連續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系統,讓引擎運轉更具效率,達成更佳的油耗表現。

而在電力驅動方面,供給永磁電動馬達電力的則是高密度鎳氫 Hybrid 電池組,採取輕量化設計,安置於後座椅下方,不影響車內空間,除了儲存動能以外,還可以回收減速動能,提供電動馬達純電力行駛模式,並藉由 E-CVT 電子控制無段變速系統連結引擎與馬達,免除傳統變速箱的檔位切換頓挫與動力流失。

何時要使用引擎?何時要使用電力?何時又要油電共同交乘發揮最大效應呢?這時候就需要聰明的 PCU 動力控制模組來掌管了,第 12 代 Corolla Altis 搭載的 PCU,可以迅速且即時的判斷引擎與馬達的動力輸出值,達到最佳的動力輸出效率,換言之,就是動力傳遞最大化,排廢油耗最小化。

透過 PCU 動力控制模組來掌控引擎與馬達的作動,車輛在行駛間會視不同路況環境、駕駛模式來調整不同的動力輸出模式,大概可以區分出以下五種模式:

  1. 啟動時/選擇純電動行駛模式

按下 EV Mode 按鈕或車輛啟動時,此時會以電動馬達驅動車輛,達到無震動、無燃油消耗、無廢氣排放與幾乎無聲的行駛狀態。

  1. 一般行駛模式

引擎與電動馬達會在最省油的前提上相互有效運用,若引擎輸出動力超出實際駕駛需求,就會把多餘動力轉而提供 Hybrid 電池充電。

  1. 全力加速模式

引擎與電動馬達會同時做動,以雙重動力提供車輛最即時且飽滿的加速需求。

  1. 減速模式

鬆開油門或踩踏煞車時,電動馬達會立刻將減速動能轉換為電能,儲存至 Hybrid 電池內。

  1. 停車模式

紅燈時的短暫停車狀態,引擎與電動馬達都會停止運作,但為維持車內的舒適度,空調仍會繼續運作,但此時不會有燃油消耗與廢氣排放。

受惠於第 4 代 Toyota Hybrid 油電複合動力系統的優勢,讓全新第 12 代 Corolla Altis 的 Hybrid 油電複合動力車型不僅具備 122 匹 (PS) 的綜效馬力,並於經濟部能源局的測試數據中獲得了 25.8km/L 的平均油耗表現,且經濟節能優勢不僅於油耗數據中獲得證明,Toyota 更針對 Hybrid 電池推出 8 年 16 萬公里保固,增加購買者的購買信心與降低養車負擔。

1.8 汽油車型效能最佳化,操控隨心所「馭」

除了 Hybrid 油電複合動力車型以外,全新第 12 代 Corolla Altis 的 1.8L 汽油車型,也擁有極佳的動力效能表現,所搭載之原廠代號 2ZR-FE 的 1.8 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不僅導入 Dual VVT-i 雙連續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系統,針對引擎的進、排氣更精準控制,搭配 ACIS 可變進氣系統、最低摩擦技術等,讓燃油效率最佳化,還繳出高達 140 匹/6,400rpm 最大馬力與 17.6 公斤米/4,000rpm 之最大扭力表現,表現依舊亮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