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Toyota 提供

攝影

55,876

2019

4月

16

從第 4 代 Prius 開始,Toyota 開始於旗下諸多車款導入 TNGA (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 全新世代模組化底盤,不僅擁有更有效率的製程,也以更棒的剛性、懸吊幾何設定,帶來了革命性的操控表現。毫無疑問的,成為 TNGA 家族的全新第 12 代 Corolla Altis,也完全具備了上述的優點。

馬步蹲更低 低重心設計的優勢

TNGA 的優點,可以統整成低重心設計、四輪獨立懸吊、高剛性車體、操控樂趣高四大重點。首先於低重心設計,車身高度降低了 20mm 以外,引擎蓋尾端高度降低 35mm,行李廂蓋高度也降低 20mm,同時針對前後座的臀點調整,分別降低 23mm 與 9mm 之多,讓車身重心較前代車型足足降低 10mm;而且若是 Hybrid 油電複合動力車型,因為 Hybrid 電池安置於後座椅下方,所以重心又較 1.8 汽油車型來得更低一些。

車身低重心的好處可直接反應在操控性的提升,彎中可有效減少車身側傾,也可在一般行駛撞空中提升操控性、穩定性,更可讓駕駛有著更佳的信心度。而側傾減少、穩定度提升,對於乘客而言,亦是舒適度的加分。

針對車高、造型、座椅臀點的各項降低重心努力,讓全新第 12 代 Corolla Altis 車身重心較前世代低上 10mm,若是 Hybrid 車型更可因 Hybrid 電池位於後座椅下方的設置,讓車身重心進一步降低。

四輪獨立懸吊 操控與舒適提升

四輪獨立懸吊設定,針對前懸吊導入麥佛遜結構,針對彈簧、避震阻尼重新設計,彈簧係數增加 3%,阻尼係數更增加 5%,有效讓側傾減少與操控增加,且兩者間擁有相同的作動行程,也讓耐用度提升。

後懸吊則採用 TNGA 獨有的雙 A 臂結構,讓懸吊幾何最佳化,可以提升輪胎的貼地性,能在高速過彎與煞車重心前移時,提供更好的循跡性與穩定度。與前軸相同,後懸吊中的彈簧係數與阻尼係數分別增加 3%與 5%,再搭配直徑增加 10%的後防傾桿,讓側傾減少、穩定提升、操控表現提升。

此外,工程師還針對第 12 代 Corolla Altis 的後懸吊部件連接處加入減震墊,同時針對避震器設計具前傾角,可以減少路面傳來的垂直低頻震動,都是讓乘坐舒適性提升的細節進化。

針對雙 A 臂後懸吊的彈簧係數與組尼係數分別增加 3%與 5%,再搭配直徑增加 10%的後防傾桿,可於高速過彎與剎車重心前移時提供更好的循跡性與穩定度。

高剛性車體上身,抗扭度提升 60%

車身剛性的強化,除了可以直接反應在被動安全的提升以外,對於車輛操控性的加強也同樣有著顯著助益。採用 TNGA 底盤的全新第 12 代 Corolla Altis,總焊點增加 31%,並導入一體式側面加強板與車尾結構,底盤採用鋁合金支架,避震器上座支架至防火牆採用封閉式結構,車體後方(行李廂前方)增加環形補強鋼樑。

座艙部分,A 柱包覆門檻、B 柱下方結構加寬、B 柱與門檻連接處及門檻加強樑尾端增加加強板,其中 A、B 柱與車頂主要連接處總點焊數量更增加一倍。總和上述的車體剛性強化工程,讓全新第 12 代 Corolla Altis 的車體抗扭曲剛性足足較前代車型加強 60%。

採用 TNGA 底盤的全新第 12 代 Corolla Altis,總焊點增加 31%,對於車體剛性的提升有明顯助益。
透過大量的車體剛性強化工程,讓全新第 12 代 Corolla Altis 的車體抗扭曲剛性足足較前代車型加強 60%。

原廠直接改裝升級,操控樂趣大躍進

操控樂趣的提升,除了來自於懸吊設計、高剛性車體以外,全新第 12 代 Corolla Altis 的 TNGA 底盤還導入鋁合金拉桿,其中 1.8 汽油車型針對底盤前、後段加裝鋁合金拉桿,Hybrid 油電複合動力車型更針對前、中、後段皆加裝鋁合金拉桿,有效提升底盤強度,減少彎中側傾、提升直線的穩定性,讓操控表現、駕駛信心度大幅提升。

空氣力學的著墨,除了於車身外觀造型以外,底盤的設計也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全新第 12 代 Corolla Altis 的 TNGA 底盤同樣有著高度平整化的設計,讓氣流行經底盤時可以更迅速且穩定的通過,有效降低風阻,不僅讓油耗表現更出色,還可讓高速行駛時車身更為穩定。其中針對 Hybrid 旗艦車型,更針對底盤的前、中、後段全數施以平整化覆蓋,亦是達成 25.8km/L 平均油耗的推手之一。

底盤的平整化可以有效降低風阻,不僅讓油耗表現更出色,還可讓高速行駛時車身更為穩定。

全新第 12 代 Corolla Altis 全車系所配置的 ACA 主動過彎輔助系統,同樣也是強化操控樂趣的一大利器。與 Toyota 旗下強調操控樂趣的 Auris 車系相同的科技配置,利用車輛通過中高速彎時會自動針對內側輪施加煞車,讓駕駛在無感的狀態下減少轉向不足的情形,大幅改善前驅車俗稱的「推頭」效應,讓指向性提升,操控極限與駕馭樂趣達到前所未有的高水準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