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Toyota 提供

攝影

47,314

2019

4月

16

一坐進全新第 12 代 Corolla Altis 的駕駛座,可以發現眼前的中控臺設計,延續了近年來 Toyota 新世代車款所擅於使用的懸浮式設計,以水平式的橫向延展打造寬廣效果,並針對控制介面加以簡化,營造如歐洲時尚家居的簡約設計美感。

以人體工學為基準,座艙的設計奧秘

針對駕駛座艙,全新第 12 代 Corolla Altis 以駕駛人使用便利性為出發點,區分為上部的顯示區與位其下方的操作區,更增加使用者的上手度與理解性。

首先在顯示區方面,設計師將全彩 HUD 抬頭顯示器、儀表板、Toyota Drive+ Connect 智聯車載系統的螢幕等全部設計在同一個水平面,讓視覺移動最小化;而針對操作區,設計師則將駕駛座艙的控制按鍵或旋鈕都安排在伸手可及的地方,如整合了音響、藍牙、MID、ACC、PCS 與 LDA 功能的方向盤控制鍵、空調系統控鍵等,讓駕駛的手部移動最小,大幅增加行車安全。

此外,全新第 12 代 Corolla Altis 受惠於車身前部低引擎蓋的設計 (較前代足足降低 35mm),讓前擋風玻璃的垂直視線加大,且針對車外後視鏡的位置重新設計,從原先位於 A 柱底座轉移到前車門上,並新增三角窗,讓視線死角減少,亦對行車安全有實質加分效果。

受惠於車身前部低引擎蓋的設計讓前擋風玻璃的垂直視線加大,且針對車外後視鏡的位置重新設計,從原先位於 A 柱底座轉移到前車門上,並新增三角窗,讓視線死角減少。

座椅設計也是人體工學展現的重點,全新第 12 代 Corolla Altis 將前座椅的椅背彈簧位置後移,輔以包覆性更佳的泡棉造型,讓乘坐者的骨盆角度可以更舒適、更自然的服貼在座椅上,有效地減少長途乘坐所帶來的疲勞感。

全新第 12 代 Corolla Altis 最頂級的 Hybrid 旗艦車型,搭載電動 8 向調整駕駛座椅並附電動腰靠功能。

高科技輔佐,資訊閱讀更 easy

不僅讓資訊呈現盡量在同一個水平面,資訊介面的設計優化也是相當重要的,所以儀表板方面,全新第 12 代 Corolla Altis 依照不同車型、分別提供雙環式儀表板附 4.2 吋全彩 TFT MID 多功能資訊顯示幕,或數位儀表板附 7 吋全彩 TFT MID 多功能資訊顯示幕,提供相當齊全的旅程與車輛資訊;且全彩 HUD 抬頭顯示器還可整合多項行車資訊,減少駕駛低頭觀看儀表板的頻率,提升行車安全。

雙環式儀表板或數位儀表板皆整合全彩 TFT MID 多功能資訊顯示幕,僅在於 4.2 吋或 7 吋的尺碼差異。

首度於 Corolla Altis 導入的 Toyota Drive+ Connect 智聯車載系統,除了整合 CD、藍牙、USB、AUX-IN 與 iPod 音樂播放功能外,若是 8 吋螢幕規格更具備 Wi-Fi 功能,可透過連網功能提供即時路況、愛車秘書、線上問券、道路救援等服務,還可加價升級 4G 旗艦,享受車聯網四大核心功能,包含智慧導航、即時路況與停車位、一件救援、24H 愛車守護等服務,透過網路連結,讓用車生活更為便利。

質感提升,從大處著眼小處著手

為了提升座艙面的質感呈現,全新第 12 代 Corolla Altis 在簡約的座艙線條中,施以大量的皮質與金屬質感飾條,無論是視覺或是觸覺都能讓人感受到質感的優異表現。

行路性的精緻化,也是質感升級的重要一環。全新第 12 代 Corolla Altis 針對 NVH 隔音制震的表現全面強化,針對引擎室隔音加強;中控臺周圍的隔音棉覆蓋率由原先的 85%提升至 97%;地毯隔音棉不僅從原先小而多片的設計改為整片式,也讓覆蓋率從原先的 85%進步至 93%;車體與門板的隔音棉也有效的強化。整體而言,有效降低高低頻噪音與風切聲,不僅讓車室寧靜度更佳,也可提升音響表現。

貼心考量,舒適感提升端看這關鍵

全新第 12 代 Corolla Altis 還在前座導入環艙氣氛照明,提升車內視覺的豐富度,也可以讓車輛行駛於照明較暗的路段提升車內駕駛與乘客的安心感,而所搭載的 S-FLOW 智慧型空調系統,搭配列為標準配備的後座空調出風口,可以控制後座是否送風以外,還可藉由乘客重量感知器判斷前座乘客的乘坐狀態,自動判斷是否需要出風,可以提供最舒適與最迅速的冷暖房效果,還可減少空調壓縮機負荷,進而提升省油表現。

至於空間運用方面,立基於 2,700mm 軸距所帶來前後座寬敞的乘坐空間,並透過後座椅導入 6/4 分離椅背機制,讓後廂可以在標準 5 人乘坐時、提供 470 公升的容積,並可透過椅背的傾倒增加空間使用彈性。

S-FLOW 智慧型空調系統搭配後座空調出風口,可提供最舒適與最迅速的冷暖房效果。
全新第 12 代 Corolla Altis 後座椅導入 6/4 分離椅背機制,後廂可在標準 5 人乘坐時提供 470 公升的容積以外,並可透過椅背的傾倒增加空間使用彈性。

透過搭載的科技配備、舒適配備與精心設計的資訊呈現與控制介面,讓全新第 12 代 Corolla Altis 的座艙內的乘坐舒適度、用車便利性與豪華感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新境界,只需一坐進車內,就可以感受到明顯進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