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Toyota 提供

攝影

59,047

2019

4月

1

不僅擁有令人耳目一新的外觀與內裝設計,以及動力表現與油耗同時大幅升的全新傳動搭配,2018 年 3 月全球首演的全新第 5 代 RAV4,也換上了備受各界好評、目前已搭載於 Prius、C-HR、Auris 與 Camry,且未來將會逐步擴展至全品牌的新世代模組化工藝:TNGA (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並透過這個 TNGA-K 底盤的低重心、高剛性與輕量化的特點,大幅強化動態表現。

兼顧舒適與操控的新代名詞:TNGA 新世代造車工藝

以「Making“EVER-BETTER CARS” (製造更好的汽車)」為開發概念,擁有「低重心設計」、「高剛性車體」、「四輪獨立懸吊」、「操控樂趣高」、「駕馭視野佳」及「乘坐舒適度高」共 6 大設計特點的 TNGA 新世代造車工藝,是 Toyota 於 2015 年 3 月首度對外亮相、因應全球模組化底盤風潮所開發的新世代底盤,也是 Toyota 近期最受全球媒體與消費者關注的焦點之一。

新世代 RAV4 搭載的是 Toyota 於 2015 年 3 月首度對外亮相、因應全球模組化底盤風潮所開發的新世代 TNGA 底盤,擁有「低重心設計」、「高剛性車體」、「四輪獨立懸吊」、「操控樂趣高」、及「駕馭視野佳」特點。

因為原廠表示,換上 TNGA 系列的模組化底盤後,不僅可大幅提高零件、引擎及傳動系統等的共用程度,有效降低製造成本,還可以讓車身剛性較現有車款依車型不同、提升 30%~65%,引擎油耗則受惠於輕量化而能成長 25%、動力性能提升 15%,在所有面向上都獲得非常出色的成長,目前並已經為 Prius、C-HR 與 Auris 等中小型車款打造 TNGA-C 底盤,以及適用於新世代 Camry、RAV4 等中型車的 TNGA-K 底盤,與分別為豪華房車、後驅車款和小型車所設計的 TNGA-N、TNGA-L 與 TNGA-B 底盤,且預計在 2020 年時,集團內將有 50%以上的車款都會搭載。

採用模組化底盤的最大好處,就是可以有效節省底盤的開發成本,是目前全球的發展趨勢,如 Auris 等中小型車款搭載的便是 TNGA-C 底盤,而新世代 Camry 與 RAV4 則是搭載軸距加長的 TNGA-K 底盤。

因此在換上 TNGA-K 底盤後,新世代 RAV4 不但得到了低重心、乘坐點降低 (降低 15mm) 的優勢,也因為車體底盤採用高剛性輕量化鋼材所製作,所以即使車高維持與前代車款相同的 1,685mm (2.5 Adventure 4WD 車型 則為 1,690mm),但是車身上半部的重量卻能夠有效減輕、讓重心降低,除了可以讓乘坐配重更加均衡,也有效地減少了過彎時車身側傾與搖晃的不適感。

換上 TNGA 底盤後,新世代 RAV4 不但得到了低重心、乘坐點降低 (降低 15mm) 的優勢,還可以讓乘坐配重更加均衡,有效地減少了高車身設計之 SUV 過彎時、車身側傾與搖晃的不適感。

此外,也因為 TNGA 新世代造車工藝大量導入高剛性輕量化及抗扭的材質,並在引擎蓋、葉子板、後尾門等地運用鋁合金,有效將車輛重心分配至整車下半部,創造更為穩定的操控表現。

換上 TNGA 新世代造車工藝大量導入的高剛性輕量化車體後,國內的新世代 RAV4 車重,均介於 1,610 (2.0 豪華) ~1,755 公斤 (2.5 Hybrid 旗艦 4WD) 之間。

而且新世代 RAV4 將車體多項機構位置優化,使其更貼近車底中心點,創造 51:49 的優異前後配重比。另外也調整全新的齒條平行式電子轉向系統 (Rack Parallel EPS) 位置,將馬達的位置由方向機上移至貼近底盤的下方,改善重量的分配,還讓轉向更為靈敏;同時,在看不見的底盤下方,新世代 RAV4 還擁有全新的油箱位置設計,從前代縱向單側的設計改為橫向,可讓車身左右的配重更為均衡,Hybrid 油電車型更將體積縮小的電池移往車身中心之位置,大幅降低車輛晃動及側傾的現象。

新世代 RAV4 將車體多項機構位置優化,使其更貼近車底中心點,創造 51:49 的優異前後配重比。

全新懸吊與大幅提升之靜肅性,兼顧樂趣與舒適

至於懸吊搭配方面,新世代 RAV4 則是與目前 Toyota 旗下已搭載 TNGA 新世代造車工藝底盤的車型,以及前代 RAV4 一樣,為了兼顧操控表現與乘坐舒適性,都是採前獨立麥花臣,搭配後獨立雙 A 臂懸吊結構。

但是這次原廠工程師在調校避震器組泥與圈簧的軟硬係數時,特別著重在改善車輛跳動與晃動,以及提升乘坐舒適性、駕駛穩定性和操控指向性方面,所以實際上路之後,即使車身距地高度增加了 15mm,但在底盤重心適度降低、懸吊重新設定後,車身過彎時的側傾和穩定性卻反而獲得大幅提升,既可讓性能有更好的發揮,也有效地抑制了遇到坑洞後的彈跳、擁有更好的乘坐舒適性。

目前搭載 TNGA 新世代造車工藝底盤的車型,為了兼顧操控表現與乘坐舒適性,都是採前獨立麥花臣,搭配後獨立雙 A 臂懸吊結構。

值得一提的是,儘管與車體剛性無關,但是為了讓新世代 RAV4 擁有與豪華 SUV 相同的整體行路質感,Toyota 的工程師們還刻意在引擎室擋火牆以高密度隔音棉完整包覆、阻絕外部的震動噪音,且將擋火牆上的孔洞面積縮小、抑制引擎室內的噪音傳入車室。

此外,新世代 RAV4 還增加了底盤隔音棉的用量、大幅增加車內地板隔音棉的覆蓋面積 (從前代的 60%增加到 92%),還加強車身隔音棉與膠條的運用、重新設計引擎腳,於輪拱內增加吸音材質,除了使噪音穿透率減少 6.2%,在時速 100 公里巡航時,座艙內的噪音還可以較前代車型減少了 3dB、相當於音量減半的效果,使新世代 RAV4 的乘坐舒適性能夠提升到同級車款中最出色的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