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Toyota 提供

攝影

58,631

2019

4月

1

雖然就編成設定來看,導入國內的新世代 RAV4,好像與前代車系一樣,同樣都提供了 2.0 升汽油、2.5 升汽油與 2.5 升油電共三具引擎,且 2.5 升汽油搭配了四輪驅動,2.5 升油電則有前輪與四輪驅動兩款;但是其實新世代 RAV4 不僅換上了全新的引擎,動力輸出與油耗表現也都已再次大幅提升。

再創入門新基準
2.0 升 Dynamic Force 引擎+CVT+2WD

雖然選擇入門 RAV4 車款的消費者,多屬較注重經濟性與實用性的預算型買家,除了用它做為市區通勤的交通工具外,周末才會從事一些短程的休閒旅遊,所以總代理在考量消費者的需求後,為入門的新世代 RAV4 提供了三款配備等級不同、搭配 2.0 升汽油引擎與前輪驅動傳動的車型,分別為 2.0 豪華、2.0 尊爵與 2.0 旗艦。

而這三款 2.0 升汽油引擎的車型,引擎室內雖然與前代車型一樣,都是一具實際排氣量 1,987c.c.的 2.0 升直列 4 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但是其實除了引擎代號已改為 M20A-FKS 外 (前代 2.0 升車型的引擎代號為 3ZR-FE),這具同時也可見於 Toyota Auris 的全新引擎,在開發目標與動力/耗能表現上,也都有顯著的提升。

RAV4 2.0 汽油引擎車型所配置的 2.0 升 Dynamic Force 汽油引擎,缸徑 80.5mm、行程 97.6mm,壓縮比提高至 13:1,且擁有輕量化優勢,是一具高壓縮比雙噴射系統自然進氣汽油引擎。

引擎代號 M20A-FKS 的 2.0 升 Dynamic Force 汽油引擎,最初的開發目標即為提升燃油經濟性並兼顧性能與輸出,因此這具缸徑 80.5mm、行程 97.6mm,壓縮比提高至 13:1 的輕量化高壓縮比自然進氣引擎,不僅透過進排汽門夾角的修改並拉直進氣角度,獲得優異的進氣效率,還導入全新 D-4S 雙噴射系統,再次提升效率並減少排放。

RAV4 2.0 汽油引擎車型搭載引擎代號 M20A-FKS 的 2.0 升 Dynamic Force 汽油引擎,可輸出 173 匹最大馬力與 20.7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繳出平均油耗 15.1km/L、小客車 1 級的出色能源效率。

所以新世代 RAV4 的 2.0 升汽油引擎車型,不但可在引擎轉速 6,600 轉時、輸出整整較前代 2.0 升汽油引擎車型多出 27 匹 (146 匹) 的 173 匹最大馬力,並於引擎轉速 4,400~4,900 轉之間、擁有高達 20.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 (前代為 19.1 公斤米),並減少了熱能的耗散,整體熱效率達 40%,在中低負載時,可提升燃油效率與降低排放,高負載時能強化馬力輸出與加速反應。

且 Toyota 還替這顆引擎搭配了同樣可見於 Auris、擁有模擬 10 速之設計與「Launch Gear 技術」的 Direct Shift-CVT 變速箱,在啟動和低速行駛時直接使用齒輪驅動,高速時才切換到輕巧的鋼帶驅動,不僅可改善傳統 CVT 無段變速箱起步重拖的問題,也擁有更流暢的油門反應,並繳出平均油耗 15.1km/L (前代為 13.6km/L)、小客車 1 級的出色能源效率。

Toyota 還替 RAV4 2.0 車型搭配擁有模擬 10 速設計與「Launch Gear 技術」的 Direct Shift-CVT 變速箱,在啟動和低速行駛時直接使用齒輪驅動,高速時才切換到輕巧的鋼帶驅動。

強悍粗曠溫柔心
2.5 升 Dynamic Force 引擎+8AT+4WD

針對假日較常進行長程休閒戶外活動的四輪驅動 SUV 愛好者,總代理在新世代 RAV4 上則是準備了 2.5 Adventure 4WD 車型,除了換上引擎代號 A25A-FKS、實際排氣量 2,487c.c.的 2.5 升 Dynamic Force 汽油引擎,這具缸徑 87.5mm、行程 103.48mm,壓縮比 13:1 的輕量化高壓縮比自然進氣引擎,也導入了全新 D-4S 雙噴射系統,同時擁有缸內直噴與多點噴射的優點。

新世代 RAV4 2.5 Adventure 4WD 車型則是換上引擎代號 A25A-FKS 的 2.5 升 Dynamic Force 汽油引擎,且這具缸徑 87.5mm、行程 103.48mm,壓縮比 13:1 的輕量化高壓縮比自然進氣引擎,也導入了全新 D-4S 雙噴射系統。

因此新世代 RAV4 的 2.5 Adventure 4WD 車型,不僅可在引擎轉速 6,600 轉時、輸出同樣也較前代 2.5 升汽油引擎車型多出 27 匹 (180 匹) 的 207 匹最大馬力,還能在引擎轉速 4,000~5,000 轉的高原中、穩定供輸 24.8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 (前代為 23.8 公斤米),並一樣擁有 40%的熱效率。

RAV4 2.5 Adventure 4WD 車型也是國內新世代 RAV4 車系中,唯一標配方向盤換檔撥片的車型。

而與這具引擎搭配的,則是一顆名為 Direct Shift-8AT、齒輪比與鎖定扭力範圍擴大的 8 速手自排變速箱,不僅可讓這輛設定較為粗曠的 RAV4,擁有更好的起步與加速性能,也可兼顧動力傳輸效率與油耗表現。

RAV4 2.5 Adventure 4WD 不僅可輸出較前代 2.5 升汽油引擎車型多出 27 匹 (180 匹) 的 207 匹最大馬力,還能提供 24.8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 (前代為 23.8 公斤米)。

此外,在 2.5 Adventure 4WD 車型上,搭載 Toyota 首次導入的「動態扭力導引系統」,不僅能夠獨立分配後軸左右輪的扭力分配,達到優異的抓地力與循跡性,更擁有全球首創的智慧啟閉機制,可判定行駛條件開啟或關閉的四輪驅動系統,在濕滑或不良的路面下開啟後輪驅動、一般路面與減速煞車時恢復前輪驅動,達成能源局平均也有 12.8km/L、1 級能源效率的最佳油耗成績,既可強悍也兼顧了環保與效能。

新世代油電科技
2.5 升 Dynamic Force 引擎++CVT+2WD/4WD

至於前代 RAV4 小改款後首度推出、備受期待的 RAV4 Hybrid,新世代車系則是提供前輪驅動的 2.5 Hybrid 旗艦與四輪驅動設定的 2.5 Hybrid 旗艦 4WD 兩款車型,且同樣都是搭載引擎代號 A25A-FXS、實際排氣量 2,487c.c.的 2.5 升直列 4 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以及由一具最大功率 120 匹馬力/20.6 公斤米扭力的 650V 永磁式電動馬達、245V 鎳氫電池所組成的 Hybrid 油電動力系統。

兩款 RAV4 2.5 Hybrid 車型同樣都是搭載引擎代號 A25A-FXS 的 2.5 升直列 4 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以及由一具最大功率 120 匹馬力/20.6 公斤米扭力的 650V 永磁式電動馬達、245V 鎳氫電池所組成的 Hybrid 油電動力系統。

而且這套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在前輪驅動的車型上,擁有 218 匹綜效馬力,在四輪驅動的車型上,則有 222 匹綜效馬力的表現,較前代 RAV4 Hybrid 的 197 匹的輸出數據也有相當大幅度的成長。

新世代 RAV4 Hybrid 前驅車型擁有 218 匹馬力/22.5 公斤米扭力的輸出,四驅車型則有 222 匹馬力/22.5 公斤米扭力的表現,較前代 RAV4 Hybrid 的 197 匹/21.4 公斤米的輸出有著相當大幅度的成長。

至於與這套油電混合動力搭配的,則是新世代 Toyota/Lexus 油電車款已陸續換裝的 E-CVT 變速系統,可藉由 PCU (Power Control Unit) 動力控制模組依照駕駛情況,自動調整電動馬達及引擎的動力輸出值,達到最佳動力輸出模式。

新世代 RAV4 Hybrid 油電車型搭配的是新世代 Toyota/Lexus 油電車款陸續換裝的 E-CVT 變速系統,可藉由 PCU 動力控制模組依照駕駛情況,自動調整電動馬達及引擎的動力輸出值。

2.5 Hybrid 旗艦 4WD 更導入了全新 E-Four 系統,除了可讓後輪扭力提升 30%、提升加速反應,全新 Auto-LSD 差速器鎖定系統,還可因應不同路況調整四輪輸出、大幅增加越野能力,以不同於前輪驅動車型的配備,創造出兩款車型的定位差異,也讓不同需求的消費者都能選出最適合自己的車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