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編輯部

攝影

45,925

2018

11月

14

儘管 SUV (Sport Utility Vehicle) 「運動休旅車」已是今天全球車市的顯學,但是進化至第 8 代的全新大改款 Camry,卻決心發起「Sedan Revival 轎車復興」運動,不但換上更為年輕動感的流線外型,還提升了性能表現與操控特性,並擁有寬敞舒適的乘坐空間。

因此,這次「Toyota Camry 徹底研究」中,我們特別向總代理和泰汽車借來以全新 2.5 升 Dynamic Force 引擎、搭配 650V 永磁式電動馬達與 245V 鎳氫電池,擁有最大綜效輸出 218 匹馬力的 Camry Hybrid 旗艦型,並以完整的全地形試駕,看看它是否真有實力吹起復興的號角。

熟悉的名稱、跨世代的個性轉變

導入國內已有近 30 年歷史的「Camry」,是國人相當熟悉的一款車型,從最初的進口到國產組裝,在市場和口碑上都擁有很成功的迴響。也因此,即使全新第 8 代 Camry 擁有截然不同於過去的動感設計風格和車格定位,但是看到和聽到「Camry」的感覺,依舊就像遇見老朋友一樣,只是這位老友、今天的裝扮變得更加年輕、更加修長動感了。

Camry Hybrid 旗艦型車頭裝上了黑色烤漆的 V 型飛翼式水箱護罩,水箱護罩還向兩側延伸,並與 LED Bi-Beam 頭燈組連成一氣,車尾則是在行李廂蓋上多了一支兼具造型與功用的鴨尾尾翼,還可見整合於車尾的橫置式光條式 LED 尾燈。

車身長度增加至 4,885mm、已有逼近豪華大車標準的第 8 代 Camry,雖然車寬也由前代車型的 1,825mm 增加至 1,840mm,但是設計師們為它融入了「Coupe-like 類跑車化」的輪廓,將車高壓低至 1,445mm,所以身型修長、比例非常協調。

第 8 代 Camry 的設計師在其外觀融入「Coupe-like 類跑車化」的輪廓,並將車高壓低至 1,445mm,所以身型相當修長協調。

外觀方面,這次試駕的 Camry Hybrid 旗艦型,在修長的車身線條上,還注入新世代 Keen Look 家族化設計語彙設計,明顯較前代擁有更運動化的調性,不僅車頭裝上了黑色烤漆的 V 型飛翼式水箱護罩,水箱護罩還向兩側延伸,並與 LED Bi-Beam 頭燈組連成一氣,前保險桿下方則是擁有鈦色塗裝的大面積橫柵式下氣壩,全車系標配的 LED 霧燈則分置於保險桿的兩側,塑造出不怒而威的氣勢。

Camry Hybrid 旗艦型配置 LED Bi-Beam 頭燈組,前保險桿下方擁有鈦色塗裝的大面積橫柵式下氣壩,全車系標配的 LED 霧燈則分置於保險桿的兩側。

車側部份,Camry Hybrid 旗艦型則是採高腰線的歐式運動房車設計,並在車門與 C 柱上都多加了可令車側看來更有精神的折線,而且 Camry Hybrid 旗艦型搭配了 18 吋 V 型叉戟造型鋁圈 (其餘兩款則採用典雅的 10 輻 17 吋鋁圈),並將後視鏡從原本 A 柱下方的位置移到車門,不僅更有跑車氣息,也能減少視線盲點。

Camry Hybrid 旗艦型標配 18 吋 V 型叉戟造型鋁圈,全車系並將後視鏡從原本 A 柱下方的位置移到車門,看來更有跑車氣息。

至於第 8 代 Camry 的車尾,除了在行李廂蓋上多了一支兼具造型與功用的鴨尾,還可見整合於車尾的橫置式光條式 LED 尾燈,Camry Hybrid 車型還擁有專屬設計,後保險桿兩側亦擁有如車側般的折線,並與呼應車頭黑色水箱護罩設計的黑色下氣壩帶來簡單有力的收尾,順利地擺脫車系過去較為沉穩的形象。

Camry 的 Hybrid 車型擁有專屬整合於車尾的橫置式光條式 LED 尾燈,後保險桿兩側亦擁有如車側般的折線,並與呼應車頭黑色水箱護罩設計的黑色下氣壩帶來簡單有力的收尾。

不對稱設計時尚控臺,空間表現恰如其分

令人驚豔的外觀下,第 8 代 Camry 當然也同步換上了耳目一新的新設計,不僅儀表、控臺皆已重新打造,還加入了更多人性化與科技化的基因,並保有依舊相當充足的空間機能。

尤其在這次試駕的頂級 Camry Hybrid 旗艦型上,其不但擁用全新設計的不對稱式的中控臺,能在兼顧人體工學、方便駕駛人操作各項旋鈕開關之餘,還可藉由分區設置的概念,將不同的系統分別設置在獨立的區塊,Camry Hybrid 旗艦型的中控臺中央還配置了 8 吋且附中文衛星導航系統的觸控式螢幕,中控臺及儀表板的四周,則是披覆了 Tiger eye 虎目石造型飾板與軟質的塑料,質感已有接近 Lexus 的水準。

新一代 Camry 不但擁用全新設計的不對稱式的中控臺,能兼顧人體工學、方便駕駛人操作各項旋鈕開關,Camry Hybrid 旗艦型的中控臺中央還配置了 8 吋且附中文衛星導航系統的觸控式螢幕。

此外,第 8 代 Camry 均搭載了三輻式真皮多功能方向盤,盤輻左側有音響及行車資訊控制鍵,盤輻的右側則是 ACC 主動式車距維持系統及 LDA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的控制按紐,兩款 Camry Hybrid 車型還擁有專屬的雙環式儀表,左側為油電動能指示表及水溫表,右側則為時速表及油量表,中央具備大型彩色顯示幕,並配置全新開發的 10 吋全彩 HUD 抬頭顯示器,能讓駕駛人無需低頭即可輕鬆讀取車速、轉速、衛星導航等相關行車資訊。

第 8 代 Camry 均搭載了三輻式真皮多功能方向盤,盤輻左側有音響及行車資訊控制鍵,盤輻的右側則是 ACC 主動式車距維持系統及 LDA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的控制按紐。
Camry Hybrid 車型還擁有專屬的雙環式儀表,左側為油電動能指示表及水溫表,右側則為時速表及油量表,並配置全新開發的 10 吋全彩 HUD 抬頭顯示器。
Camry Hybrid 車型儀表中央的大型彩色顯示幕,可顯示非常豐富的行車資訊。

至於空間表現方面,擁有 2,825mm 軸距的第 8 代 Camry,還採用了全新造型的座椅,電調雙前座椅為全車系標準配備,這次試駕的 Camry Hybrid 旗艦型還配置有打孔皮革皮椅、駕駛座記憶、副駕 8 向電調,以及雙前座通風系統,且為後座乘客設計了頗為寬闊的後座空間。

擁有 2,825mm 軸距的第 8 代 Camry,採用了全新造型的座椅,且為後座乘客設計了頗為寬闊的後座空間。

新世代油電混合動力進駐,TNGA 令人耳目一新

傳動組合搭配上,目前臺灣市場第 8 代 Camry 共導入兩種動力選擇,其中入門的 2.5 升汽油豪華型,搭載 2.5 升 Dual VVT-i 直列 4 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可提供 181 匹最大馬力及 23.6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搭配 6 速手自排變速箱,平均油耗每公升汽油可行駛 12.5 公里,並獲得能源效率一級認證。

這次試駕的頂級 Camry Hybrid 旗艦型與 Camry Hybrid 尊爵型,則是搭載全新 2.5 升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其中汽油引擎部份採用的是全新 2.5 升 Dynamic Force 自然進氣直噴引擎,具備 178 匹最大馬力與 22.5 公斤米最大扭力,與電動馬達結合後,可提供 218 匹馬力的綜效輸出,且搭配 E-CVT 無段變速箱,平均油耗每公升則可行駛 21.9 公里,甚至在市區還有高達每公升 43.9 公里的優異表現。

Camry Hybrid 旗艦型搭載全新 2.5 升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其中汽油引擎部份採用的是全新 2.5 升 Dynamic Force 自然進氣直噴引擎,具備 178 匹最大馬力與 22.5 公斤米最大扭力,與電動馬達結合後,可提供 218 匹馬力的綜效輸出。
新一代 Camry Hybrid 所採用的油電混合動力系統,亦提供 ECO、NORMAL、SPORT 及 EV 純電等多重駕駛模式。

而且新一代 Camry Hybrid 所採用的油電混合動力系統,亦提供 ECO、NORMAL、SPORT 及 EV 純電等多重駕駛模式,在 EV 模式時,只要電力許可,便能以純電的輸出行駛,實現零排放和零油耗的目標,在 ECO 與 NORMAL 兩種模式下,則能提供順暢的加速表現,並兼顧節能的訴求。至於 SPORT 模式則可在駕駛人偶爾想要熱血一下時,透過電動馬達的輔助,擁有出色的中低速加速表現,也因此試車組才能在 SPORT 模式以 P-Box 進行 0~100km/h 實測,跑出最佳 8.34 秒的衝刺成績,已有超越 3.0 升自然進氣引擎中大型房車的亮眼水準。

儘管實測當天路況並不佳,但是在 SPORT 模式下,Camry Hybrid 旗艦型還是跑出 8.34 秒的 0~100km/h 實測,已有超越 3.0 升自然進氣引擎中大型房車的亮眼水準,而且加速曲線非常線性順暢。

此外,由於這具引擎的最大扭力可在極低的轉速湧現,並一路延伸至高轉速域,再加上其車重維持在 1650 公斤的標準身材,所以 Camry Hybrid 旗艦型不只起步非常輕快,中段再加速的反應,也在引擎與馬達的適當調配輸出比例下非常即時,動力隨傳隨到、一點也沒有腳步跟不上的問題,甚至在中大型房車較為吃虧、坡度較陡的連續山路上,也只要利用模擬的手自排切換功能,就能游刃有餘的享受駕駛樂趣。

Camry Hybrid 旗艦型不只起步非常輕快,中段再加速的反應,也在引擎與馬達的適當調配輸出比例下非常即時,動力隨傳隨到、一點也沒有腳步跟不上的問題。

更令人驚豔的是,配上了 TNGA 新世代模組化科技的新一代 Camry,由於底盤高度較前一代車型降低 20mm、車高降低 25mm (1,445mm),且剛性獲得了很大幅度的升級,所以過彎時的側傾非常輕微,穩定性與循跡性也都和過去較偏向舒適的設定截然不同,轉向手感也很明確,整體動態反應更像是車身尺碼小一級的中型運動化房車,不僅能給駕駛人充分的駕駛樂趣與操控信心,一般路面行駛時的行路性、高速行駛狀態下的風切聲,也都擁有媲美 Lexus 的出色水準,很明顯地不僅讓它擁有令人耳目一新的外觀和內裝,更將透過傳動、操控等面向的同步升級,向 SUV 吹起復興的號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