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Toyota 提供

攝影

51,655

2018

11月

12

Toyota 在 2015 年開發出新世代模組化科技:TNGA (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後續推出的車款包含 Prius、C-HR、Auris、以及第 8 代 Camry 等,都是基於 TNGA 開發而成。TNGA 不單單只是表面上所描述的模組化底盤,更融合高鋼性輕量化車體、低重心設計、四輪獨立懸吊等車輛工程,帶來安全、樂趣、舒適兼具的駕乘新體驗。在最後的章節中,我們就要來談談新世代 Camry 在 TNGA 基礎下有何過人之處。

四輪獨立懸吊,操控平穩精準

過去,Toyota 給予人經濟務實、舒適宜人的印象,難以與運動性產生聯想,然而近幾年 Toyota 推出的新車都讓人耳目一新,尤其是操控上的精進讓大家有目共睹,而成就這一切的就是 TNGA 模組化底盤平台。

為了提供更卓越的操控表現並兼顧乘坐舒適性,四輪獨立懸吊系統是開發 TNGA 平台時的唯一共識,所有在 TNGA 基礎下的車款都採用前獨立麥花臣,搭配後獨立雙 A 臂懸吊結構,理所當然的,第 8 代 Camry 也遵照這樣的原則,然後再依據其中大型房車定位予以調校。雙 A 臂後懸吊的特點在給予輪胎與路面最大的接觸面積,使新一代 Camry 高速過彎的穩定性絕佳,再加上懸吊的高承載強度設定,使操控性靈敏精準,路感回饋也更加清晰,造就前所未有的駕駛樂趣。

與其它採用 TNGA 模組化底盤的車款一樣,第 8 代 Camry 採用前麥花臣、後雙 A 臂四輪獨立懸吊系統,能在過彎時發揮最佳的抓地力表現,行駛於崎嶇路面時也平穩舒適。

TNGA 模組化底盤的另一大特色,就是車身重心降低,以第 8 代 Camry 來說,底盤高度較前一代車型降低 20mm,引擎蓋降低 40mm、車高降低 25mm,連同前乘客與後乘客臀點也分別降低 22 與 30mm,於此同時軸距拉長 50mm,前/後輪拱更分別加寬 3mm 及 16mm,加上胎面向外切齊的外張設計,視覺上不僅讓新一代 Camry 更具時尚跑格,也因為整體重心的大幅降低讓過彎時的平穩性更優異,在駕駛者享有過彎樂趣之時,後座乘客所感受的搖晃感也大幅減輕,這就是為什麼全新 Camry 能夠在操控與舒適之間取得完美平衡點的原因。

全車重心降低,搭配拉長軸距與拉寬輪距的作法,使第 8 代 Camry 擁有更沉穩的操控特性。

運用 1,500MPa 鋼材的高鋼性車體

TNGA 模組化平台所涉及的範圍還包含車體結構,這一向是 Toyota 非常重視的環節,在輕量化與高鋼性的理念下,為新一代 Camry 打造出一副有史以來結構最安全的 GOA 車體結構。

工程師針對車體每個部位的特性,給予鋼性不等的複合材質,以同時兼顧到車體重量。在 A、B、C 柱與車頂兩道門拱部位,採用了 1,500MPa 超剛性材料,這種材質非常堅固、抗扭曲性極強,在遭到側面撞擊或翻滾時,能給予乘客最佳的防護性,而雖然材質剛硬,重量卻非常輕盈,完全不會對車重帶來額外負擔,是一種製造成本極高的鋼材。

新世代 GOA 高鋼性車體採用複合輕量化概念,在 A、B、C 柱與車頂兩側門拱採用 1500MPa 超高鋼性鋼材打造,萬一遭側撞或翻滾時可給予最堅固的安全防護。

經過電腦模擬運算,在新世代 Camry 的引擎室與車底等處,特別增加了強化支架或橫樑來強化車體鋼性,甚至在底盤還鎖上三只橫向強化結構,此作法一般僅見於改裝車,可見得這次 Toyota 傾力為 8 代 Camry 打造高鋼性車體的努心。在如此優異的基礎下,讓全新大改款 Camry 的操控性如虎添翼,而萬一遭逢碰撞意外,也可發揮保護乘客的效果,對於安全性的貢獻良多。

完整的主被動防護

這一次第 8 代 Camry 在安全層面下了非常大的苦功,依照配備屬性之不同,總共區分五大類別,首先在被動安全上全車系標配 7 具 SRS 氣囊,後座附 ISO-FIX 兒童座椅固定裝置,如此一來在遭受外力撞擊時,首先由 GOA 高鋼性車體發揮維持車艙完整性與分散力量的功能,再靠 SRS 氣囊的緩衝達到防護效果,保障旅程中每一位乘客的人身安全。

全車系標準配置 7 具 SRS 氣囊,雙前座採主動式 WIL 頸椎傷害緩和座椅,加上束力限制預縮式安全帶,三者搭配運作下能讓乘客損傷程度降至最低。

再看到主動安全部分,歸納出智能煞車輔助系統、智能防護駕駛系統兩大項目。這部分屬於大家熟知的主動安全科技,從最基本的 ABS、BAS、EBD、BOS,到 VSC、TRC、HAC 等電子系統皆完備,較特別的是 Hybrid 車款額外增加 PBC 車身起伏控制系統,其原理是當車輛行經崎嶇路面時,感應器會依據晃動程度給予輪胎不同的動力,藉以降低震動感受,提升行車舒適性。

VSC、TRC 能降低車輛失控風險,HAC 則能在上坡起步狀態下避免車輛下滑,使駕駛者不受驚慌。

在開車時,經常會有許多不容易察覺的潛在危險出現,如車輛能適時發出警示聲/警示燈,則可降低意外發生的機率。這次第 8 代 Camry 就規劃完善的智能安全警示系統,如 TPMS 胎壓偵測警示系統、BSM 盲點偵測警示系統、RCTA 後方車側警示系統,其中 RCTA 搭配倒車影像輔助 (含動態導引輔助線) 與前 2 後 2 停車輔助雷達,能讓你安全地將車輛停入或駛出停車格。

此外,Hybrid 車型配備 AVAS 車輛接近行人警示系統,以防止 EV 純電行駛時因寂靜無聲造成行人未察覺而可能發生的危險。

BSM、RCTA、TPMS 都屬於智能安全警示系統範疇,倒車時搭配影像輔助系統與前 2 後 2 停車輔助雷達,可以停得更快更安心。

TSS 智慧駕駛輔助列為全車系標配

智慧駕駛輔助科技是目前最受消費者關注與喜愛的安全配備,這次第 8 代 Camry 全車系標配自家研發的 TSS 系統 (Toyota Safety Sense),結合 PCS、ACC、LDA、AHB 四大安全科技,能主動偵測路況並輔助駕駛者安全行駛。

首先看到 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它是透過位於車頭的毫米波雷達與智能攝影機同時偵測前方車輛、障礙物、甚至是行人,當距離過近時會主動發出警示燈與警示音提醒駕駛者注意,系統加大駕駛緊急煞車時的煞車輔助力道,進而做出反應以避免撞擊。

而 ACC 主動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同樣也是靠毫米波雷達與智能攝影機監測前車速度與跟車距離,當前車減速或有其它車輛變換車道至前方時,系統會主動減速以保持安全間距,待前車加速或駛離後又會自動加速到原先設定車速,免除駕駛者頻繁加速、減速的麻煩,在長途旅程中將可大幅降低疲勞感,進而增進行車安全。

TSS 系統整合 PCS、ACC、LDA、AHB 四大功能,透過智能科技協助駕駛者更安全、更舒適地駕馭車輛。

常見的交通事故,有一項是因打瞌睡或分心造成車道偏移,進而擦撞旁車或護欄。而 TSS 系統中的 LDA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則能由智能攝影機偵測前方路面標線,於車速 50km/h 以上,未打方向燈且系統偵測到偏離車道時,就會在 MID 顯示幕中發出警示燈,輔以警示音以提醒駕駛者注意。

此外,這套系統還支援轉向輔助功能,當偏離航道時會主動給予方向盤反向回饋力道,協助車輛回道正常行車路線,並盡量保持在車道中央,可說是相當先進且聰明的科技。最後一項為 AHB 智慧型遠光燈切換系統,它同樣靠智慧型攝影機運作,夜晚中可將遠光燈切換到 AUTO 位置,在前方無車輛 (包含同向與對向) 的情況下會開啟遠光燈以獲得最佳路況照明,要是偵測到對向頭燈或前方尾燈光源時,就會立即自動切回近光燈以避免造成其他用路人的不適,待所有車輛離去後又會重回遠光燈,是一項極為便利的配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