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Toyota 提供

攝影

48,495

2018

11月

12

Camry 從誕生之初就是以家庭房車為訴求,性能從來不是主要考量,不過在動力系統的選擇上倒是一向豐富,以上一代國產 Camry 來說,就供應 2.0 升汽油、2.5 升汽油、以及國產首見的 Hybrid 油電複合動力。

而這回,第 8 代日本進口 Camry 帶來 2.5 升汽油與 2.5 升 Hybrid 兩款動力,其中 Hybrid 版更是換上新世代 Dynamic Force 引擎,效能更強、輸出更大。接下來,就來深入了解新世代 Camry 的傳動系統分級。

2.5 升汽油擔綱入門車款

引進臺灣的第 8 代 Camry,以 2.5 升汽油版作為入門車款,這輛車搭載的是 2AR-FE 直列 4 缸引擎,排氣量為 2,494c.c.,在 10.4:1 的壓縮比設定下,可發揮 181 匹最大馬力與 23.6 公斤米最大扭力;這具引擎採自然進氣設計,搭配進排氣 Dual VVT-i 可變汽門控制,創造絕佳燃油效率,據能源局測試顯示平均油耗達 12.5km/L,以 2.5 升排氣量而言表現十分出色。

2.5 升汽油車型採用的是 AI 人工智慧 6 速手自排變速箱,與澳洲、俄羅斯市場採用相同設定,綿密的齒比設定使加速平順柔和,降低換檔頓挫以提升行車品質,而當有超車之需要時,透過手排模式的迅速降檔反應,可立即獲得再加速所需的動能,展現快意的性能表現。

汽油版搭載 2.5 升直 4 Dual VVT-i 引擎,可發揮 181 匹最大馬力與 23.6 公斤米最大扭力,搭配 6 速手自排變速箱,能源局公佈平均油耗為 12.5km/L。

Hybrid 車款搭載全新 Dynamic Force 引擎

上一代 Camry 最值得流傳的佳話,莫過於推出 Hybrid 油電複合動力車款,在當時不僅是第一輛國產 Hybrid 車種,更以百萬元出頭的實惠售價回饋給重視環保、崇尚節能科技的消費者,果然獲得市場好評,銷售量持續長紅好一陣子。

有鑑於國人喜愛 Camry Hybrid 車款,此回和泰汽車在導入第 8 代 Camry 也一併引進 2.5 Hybrid,而且搭載的是新世代 Dynamic Force 引擎。

這具代號 A25A-FXS 的新引擎排氣量為 2,487c.c.,採 Atkinson 循環設計讓引擎運轉更有效率,科技方面採用 D-4S 雙噴射供油系統,可視行駛狀況在歧管噴射與缸內直噴進行調整,以獲得最佳燃燒效率;全新優化的 VVT-i E 電子式連續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系統,同時也提升活塞耐磨性與進氣閥座的進氣流量,再加上 14.0:1 的高壓縮比設定,整體熱效率提升至 41%,在引擎動能流失越小的情況下,燃油效率自然提高,造就出 21.9km/L 的平均油耗表現,而在市區測試條件下更測得 43.9km/L 的優異成績 (能源局公佈),省油性較前一代精進許多。

全新 2.5 升 Dynamic Force 引擎擁有 178 匹最大馬力及 22.5 公斤米最大扭力輸出,Hybrid 系統整合一具最大功率達 120 匹馬力及 20.6 公斤米扭力的 650V 永磁式電動馬達、245V 鎳氫電池,以及 E-CVT 電子控制無段變速系統,在整體 Hybrid 系統運作下,最大綜效輸出為 218 匹馬力。

E-CVT 變速系統維持 Toyota 專利的雙模式減速比行星齒輪組結構,作為連結引擎與電動馬達的橋樑,藉由 PCU (Power Control Unit) 動力控制模組依照當下駕駛情況,自動調整出電動馬達及引擎的動力輸出值,達到最佳動力輸出模式。據原廠資料顯示,第 8 代 Camry Hybrid 在常用的 50~80km/h 再加速測試中,比起上一代車型增快 15%,由此可見在 Dynamic Force 高效率汽油引擎的挹注下,讓 Hybrid 系統能夠更全面地兼顧省油性與加速性。

Hybrid 版換上全新開發的 Dynamic Force 高效率引擎,以 2.5 升排量為基礎,注入 D-4 缸內直噴、VVT-i E、Atkinson 循環等高效技術,熱效率高達 41%。

Camry Hybrid 的行駛特性一如眾多 Toyota Hybrid 車主所熟悉的寧靜、順暢。在停止時 (電源已開啟的 READY 狀態) 引擎與馬達均停止運作,不會消耗一滴燃油,但是拜電子壓縮機之賜,空調系統仍可正常運作一陣子。

起步後,初期在油門和緩踩踏的情況下,由馬達單獨驅動車輛前進,近乎無聲、無震動的純 EV 模式帶來絕佳的乘坐品質,而像是在鬆開油門低速滑行的情況下,EV 模式也會自動開啟。而在一般正常車速行駛下,PCU 將自動調整馬達與引擎輸出到最省油的狀態,等到駕駛者下達全力加速的指令,兩種動力都會進入最大輸出狀態,以達到暢快奔馳的快感。最後的減速過程中,煞車產生的熱能則會被轉換成電能,回存到鎳氫電池中,達到電能回收再利用的功效。

Hybrid 系統架構延續 Toyota HSD 的專利設計,這次特別將鎳氫電池的體積縮小,擺放位置得以挪至後座下方,如此一來就不會影響行李廂空間。系統最大綜效輸出達 218 匹馬力,平均油耗達到 21.9km/L 的境界。

因應 Hybrid 車種的多元駕駛需求,新一代 Camry Hybrid 配備了多重駕駛模式,在排檔座後方的 EV 鍵,能允許在電力足夠的情況下以純電行駛,達到零油耗、零排放的 100%潔淨驅動。另外還設有 ECO、NORMAL、SPORT 三只按鍵,分別代表節能、標準、運動化模式,在不同模式下,駕駛者將會感受到油門反應、動力輸出的強弱變化,以符合當下開車之環境,如此既可在不趕路的情況下平順和緩地駕馭,並獲得較佳的油耗表現,而在需要充沛性能時,又能快速而行,展現出多元豐富的車輛性能表現。

值得一提的是,Camry Hybrid 配置的 E-CVT 變速箱保有手自排切換功能,駕駛者能自主控制檔位,以便在超車或行駛山路時享有自主控制權,保留住可貴的駕駛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