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Toyota 提供

攝影

54,738

2018

11月

12

全新第 8 代 Camry 的外型蛻變令人耳目一新,為了讓顛覆傳統的意象能夠延伸到車室,因此內裝設計也是一改前朝四平八穩之格局,改採令人為之驚豔的不對稱式中控台設計,輔以上等用料及新穎科技,讓人在駕馭這款車的時候,彷彿瞬間年輕十歲,心跟著躍動起來。

創新不對稱式中控台,兼顧人體工學

新一代 Camry 給人的驚豔感,從車外到車內可說是連續不間斷。

置身於駕駛艙,首先目光被不對稱式中控台完全吸引住,利用立體造型塑造出豐富的層次感,如此大膽創新的設計,絕非單純圖個標新立異,只要實際碰觸、使用後,即可發現它那傾斜的控制面板其實帶有優異的人體工學,高置式設計更方便於控制影音娛樂及空調系統,而中央那條橫亙的 S 型金屬烤漆飾條,也巧妙地區隔出駕駛者與副手座的空間區域,獨自享受屬於自己的小天地。

從這張圖除了能清楚看到不對稱的駕駛艙設計全景外,也能發現八代 Camry 的前擋與側窗視野都比舊款寬廣,有效降低視野死角,提高駕駛安心感。

內裝每一處的觸感都經過細心設計,讓第 8 代 Camry 的高級房車形象能夠更加明確,例如:觸控式 DVD 音響主機(Hybrid 旗艦 8 吋且附原廠中文衛星導航,其餘 7 吋)與中控台融合為光滑平面,加上周邊精緻的實體按鍵,讓車室變得更加簡潔。在中控台延伸至儀表台的兩側、以及大型中央鞍座,都覆以尊貴 Tiger eye 虎目石造型飾板,其呈現出的質感已有幾分 Lexus 的高雅韻味。

另外,幾乎手摸得到的地方都以軟質材料覆蓋,如選擇黑色內裝,在副手座前方控台、車門飾板以及中央扶手等處,採用暗紅色縫線以增加細膩度,如選擇米色內裝,縫線則改採黑色以凸顯出對比。

在 Hybrid 旗艦上配置 8 吋觸控 DVD 影音主機,全平面化設計增添高級感受。
全車系採用尊貴 Tiger eye 虎目石造型飾板,搭配軟質包覆儀錶台與對比色車縫線,質感更上層樓。

科技加持帶來美好體驗

在這個以電子科技與整合介面為導向的時代裡,人們追求有別於以往的創新駕乘體驗,身為中大型房車的代表人物,第 8 代 Camry 可說竭盡所能地把新穎科技帶入內裝中。

從駕駛介面來看,Hybrid 車款便導入全新開發的 10 吋全彩 HUD 抬頭顯示器,投射面積相當大,讓駕駛者無需低頭即可輕鬆讀取車速、轉速、衛星導航等相關行車資訊,提前享受未來生活的便利性。而在方向盤前方,配置的是整合 7 吋 TFT MID 多功能資訊顯示的儀表板,包含衛星導航路線指引、Hybrid 混合動力系統指示器等都可精準掌握,資訊讀取清晰且功能完整;汽油豪華版則採用 4.2 吋 TFT MID 螢幕,僅管 TFT 尺寸較小,但應有的功能都不缺。

Hybrid 車型的儀表板內建 7 吋 TFT MID 顯示幕,可從中讀取導航指引與 Hybrid 系統運作狀態。

看完屬於顯示方面的介面,我們再看手部操作的部分。這一回由於新一代 Camry 一律將 TSS 系統 (Toyota Safety Sense) 智能駕駛輔助系統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因此在方向盤上就多出了 ACC 主動式定速系統、LDA 車道偏離警示、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等控制鍵,在妥善安排下,讓駕駛者可以在控制這些安全系統之餘,也不容易與音響、MID、電話、聲控等操作鍵搞混,真正將整合式多功能操控的概念落實在一只方向盤上。

接著將目光轉移到排檔座上,現在已看不到零散的功能按鍵,而是被整合在一處外觀精美的控制群組,這裡整合了 EPB 電子駐車煞車系統及 Auto Hold 自動定車煞車系統,兩者皆是過往不曾出現的電子化配備;此外 Hybrid 車型另附有多重駕駛模式切換與 EV 駕駛模式按鍵,可說所有有關行車方面的控鍵都在右手輕易可及之處,這就是科技帶來的人性便利。

披覆虎目石造型飾板的鞍座相當美觀,而整合電子駐車、Auto Hold、多重駕駛模式的控鍵群組更是增加操作便利性。
Hybrid 車型標配 10 吋全彩 HUD 抬頭顯示器,能將車速、轉速、衛星導航指引(Hybrid 旗艦車型)等資訊投射在前擋上,不僅增加行車時的安全性,更帶來濃郁的科技感受。

配備更豐富,且邁入高檔化時代

豐富的內裝配備一直以來就是 Toyota Camry 吸引人之處,這次日本進口的第 8 代 Camry 又帶來哪些突破呢?

以最頂級的 Hybrid 旗艦版來說,它配備的全景式電動天窗不僅是同級車裡的大獨家,甚至兩百萬元級距豪華進口房車也不見得能見到,可說是奢華高級的一大象徵;這扇天窗不僅可以讓前後座乘客享受到藍天白雲,也可開啟引入自然風,讓乘車的心情更加暢快。而在座椅部分,汽油豪華與 Hybrid 尊爵配置的是駕駛座 8 向電調附電動腰靠、及副手座 4 向電動調整,Hybrid 旗艦則不僅雙前座都是 8 向電調附電動腰靠外,另附加夏日期間實用性超高的通風設計,駕駛座還額外附上 2 組記憶,同時方向盤也改為 4 向電動調整,這也是同級車中絕無僅有之配備。

除此之外,Hybrid 旗艦還搭載 JBL 9 具揚聲器立體環繞音響系統,帶來更具臨場感的視聽娛樂效果,至於另兩款編成配置的 6 具揚聲器立體環繞音效系統,實已具備水準以上的表現。Hybrid 旗艦另外還擁有電動後擋與手動後窗遮陽簾,給予後座乘客更高的隱密性與隔熱效果,提升乘坐舒適性,從中可見 Hybrid 旗艦還頗具後座買家用車的色彩。

全車系配備高包覆性透氣皮質座椅,而 Hybrid 旗艦版另有專屬設計 (如圖所示),且雙前座均為 8 向電調,其它兩個等級則為駕駛座 8 向、副手座 4 向電調。
電動 4 向調整方向盤為 Hybrid 旗艦專屬,它整合在駕駛座兩組記憶功能內,並附有 Easy Access 功能以方便駕駛者上下車。
全車系皆可不加價選擇典雅黑或優雅米內裝。

屬於全車系的標配項目,主要有智慧型左右獨立恆溫空調系統 (Hybrid 旗艦額外具備 nanoe 空氣清淨機)、藍牙無線傳輸 (通訊/音樂)、12V 電源/AUX-IN 音源輸入/USB 讀取裝置、光感應頭燈自動啟閉系統、雨滴感應式自動雨刷、Smart Entry+Push Start、倒車影像輔助系統搭配前 2 後 2 停車輔助雷達等,兼顧了豪華與實用便利性。

更寬廣的空間規劃

可以說從古至今,Toyota Camry 的車艙空間就是同級之冠,這也是長期以來稱霸中大型房車冠軍的一大主因。

此次,第 8 代 Camry 採用全新模組化 TNGA 底盤,在軸距上也較上一代車款足足增加 50mm,造就更寬敞的乘坐空間。尤其是後座乘客的舒適性最是有感升級,不僅膝部空間毫無拘束,全新設計的透氣皮質座椅更是兼具了舒適的柔軟度與支撐性,在長途旅行中無須擔心身心疲憊。此外,後座規劃空調出風口,炎炎夏日中可以加速後艙的冷房效率,而下方還貼心設有 2 組 USB 充電器,隨時解決手機無電之苦。

較上一代大幅增加 50mm 的軸距,使新一代 Camry 的後座腿部空間更加寬敞;後座椅背另可 6/4 分離收折,便於擴充行李廂容量。
全車系標配後座冷氣出風口,下方還設有兩組 USB 充電器。
Hybrid 旗艦標配後擋電動遮陽簾與後窗手動遮陽簾,享有更舒爽且具隱密性的乘車空間。

作為一台面面俱到的中大型房車,必須連行李廂也得顧慮到,新一代 Camry 這回創下 620 公升的超大容量,如要接送親友、客戶至機場,多只行李廂也無須煩惱,至於闔家出遊、假日採買的實用性,也就不在話下。如果這還不足,那麼後座椅 6/4 分離收折的設計,則能解決更多行李或長形物品的運送需求,總之第 8 代 Camry 不因為追求動感造型而與實用性妥協,稱職扮演其中大型房車的角色。

Hybrid 旗艦配備全景電動天窗,讓車室更顯明亮豪華。
高達 620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擺放行李不成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