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Toyota 提供

攝影

37,375

2018

11月

12

因應文化與習性之不同,每個地區市場的消費者都會有其偏愛的車款,如日本人喜愛 K-Car 微型車,歐洲人喜愛掀背車,而美國人則偏好 Full-Size 的 Van、Pick-up。至於哪一種車型最能代表臺灣人的傳統用車文化?答案想必是三廂四門房車。

在四門房車的範疇裡,主要又區分小家庭喜愛的中小型房車與深受主管階級喜愛的中大型房車,後者因為尺碼氣派、配備豪華、寬敞舒適,往往被視為社會地位的象徵。而在中大型房車市場上,最成功也最具代表性的車款非 Toyota Camry 莫屬;這款車自 1989 年首度引進臺灣後,即將正式邁入第 30 個年頭,從最初的美國原裝進口到國產化組裝生產,如今 2018 年改以全新日本製造第 8 代車型在台上市,勢必再成為國內人氣最高之中大型房車,以下,我們先就 Camry 的產品定位再行詳細說明,並完整介紹全新第 8 代 Camry 導入國內後之車系編成。

1980 年代末期、美規進口 Camry 紮下根基

1980 年代末期是臺灣汽車市場開始蓬勃發展的時期,歐美進口車大舉引進國內,在那個年代駕駛進口車是一種經濟富足的象徵。當時和泰汽車除了開始投入小客車 Corona (可樂娜) 的國產化製造外,也看準進口車市場商機,推出美國製造的 Camry 中型四門房車 (時為第 2 代),以 2.0 升 4 缸與高規 2.5 升 V6 雙動力滿足消費者需求。由於造型典雅、格局氣派,加上進口車細膩的組裝品質與可靠耐用的口碑,迅速在國內打開知名度,讓 Toyota Camry 跨出成功的第一步,優越形象就此紮根。

Camry 最早在 1989 年始引進國內,當時為第 2 代車型,雖然尚屬於中型房車級距,但造型已十分成熟氣派。

1991 年美規第 3 代 Camry 接續導入臺灣,此代車型在尺碼上有大幅增長,以 4.7 米以上車長堂堂邁入中大型房車級距,其影響力持續到今日,如今 Camry 能夠被消費者認定為中大型房車的代表作,第 3 代車款實在功不可沒。

1996 年第 4 代 Camry 在臺灣上市,隨著時代演變,車長逐漸朝 4.8 米逼近,外觀細節越來越講究,也導入 GOA 車體結構來增加安全性,整體設計愈趨成熟,此時已建立起十分穩固的豪華中大型房車形象。

第 3 代 Camry 車身尺碼明顯放大,正式晉升為中大型房車。

自第 5 代車型開啟國產成功之路

1990 年代三廂四門房車在臺灣大暢銷,當時 Toyota 國產中型房車先後由 Corona、Exsior、Premio 交棒,由於經濟實惠、可靠耐用,因此造成搶車風潮。而有鑒於中大型豪華房車市場有其潛力,和泰汽車在與母廠協商之下,決定將 Camry 也導入國產化;2002 年,全新第 5 代 Camry 正式國產化上市,且一如外界預料,Camry 毫無懸念地擠下當時盤據國產中大型豪華房車許久的 Nissan Cefiro,成為新一代國產旗艦的銷售霸主。

第 5 代的車身尺碼正式突破 4.8 米,來到 4,825mm 的境界,車身外型大方俐落,更符合中大型豪華房車的扮相。除此之外,第 5 代 Camry 還精準抓住消費者的胃口,導入米色皮革內裝、V6 引擎等塑造高級車形象的配備與動力設定,將中大型房車定位的根基紮得更為穩固,嚴格來說,Camry 在臺灣真正打響名號就是從第 5 代車型開始,自此之後再也沒有人能夠挑戰它的地位。

接下來,第 6 代與第 7 代 Camry 先後在 2006 年與 2011 年國產化上市,豪華風采依舊,且持續在舒適性、空間、配備上不斷精進,其中第七代車款更追加 Hybrid 油電混和動力,成為第一輛導入 Hybrid 科技的國產車。

然而,全球經濟局勢在 2008 年起歷經雷曼風暴、國際原油價格攀漲等不利因素,連帶影響國內豪華車市場銷售量,而 Camry 也多少受到影響。近幾年受到休旅風氣大盛,RV 車款蔚為風潮,使得三廂四門房車的市佔率呈現衰退,但儘管如此,仍舊是消費者購車時的主要參考對象之一。

2002 年當時的第 5 代 Camry 正式改採國產組裝生產,尺碼突破 4.8 米,也創下史上最高銷售紀錄。後來的第 6 代導入 3.5 升引擎、第 7 代更首搭 Hybrid 油電科技,都創下不小的話題。

基於大環境的改變,和泰汽車對於 Toyota Camry 的政策出現大轉變,決定重新啟動進口機制,於 2018 年 11 月導入日本製造的全新第 8 代 Camry 至臺灣市場販售,藉由此回的身分轉換,搭配上全新造型、全新動力、以及全新導入的安全防護系統,以萬全的準備,正式擠身豪華進口中大型房車級距,挑戰年銷 5,000 輛的目標,用實力證明自己依舊是市場上最成功的中大型房車。

三種級距編成,級距最強選擇

如前文所述,以日製身分全新引進臺灣的第 8 代 Camry,在產品級別上比國產時代高了一個層次,鎖定的銷售客層乃是企業主管、專業經理人士,因此無論在產品設計或品質要求上,都採用更高的檢視標準,以因應升格的車型定位。

關於新世代 Camry 的產品介紹,編輯部將在後續文章詳細解說,此階段首先要說明全新 Camry 的車系編成。

新一代 Camry 這次引進兩種動力,區分為三種規格。入門車款由「汽油豪華」擔綱,搭載 2.5 升直 4 汽油引擎,擁有 181 匹馬力及 23.6 公斤米最大輸出,正式售價為 106.9 萬元。而有鑒於 Camry 在升格為進口豪華房車級距後,預料能吸引到更多願意嘗鮮、重視科技性的買家,因此在油電混和動力車款上規劃「Hybrid 尊爵」及「Hybrid 旗艦」兩款,售價分別為 117.9 萬元及 139.9 萬元。

第八代 Camry 回歸進口身分,進而重新定位為豪華進口中大型房車,提供兩種動力、三款編成,鎖定主管級買家。

Hybrid 車型搭載新世代 Dynamic Force Engine Hybrid 系統與 E-CVT 電子控制無段變速系統,可輸出 218 匹綜效馬力,性能卓越,但卻擁有平均油耗 21.9km/L 的極致表現,省油效率大幅超越前一代車款。

而 Hybrid 尊爵與 Hybrid 旗艦的差異僅在配備,後者多出全景式天窗、電動調整方向盤、駕駛座記憶功能、JBL 音響等高檔配備,但凡是與安全相關者皆不分汽油或 Hybrid 車款,一律採標準配備,更加顯現出新一代 Camry 不向安全妥協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