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Toyota 提供

攝影

38,493

2018

4月

24

隨著國人對於車輛安全標準的要求越來越高,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不但先在 2018 年 3 月 12 日、在臺推出全車系標配 VSC 車輛穩定控制系統、TRC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與 HAC 上坡起步輔助系統,且頂級豪華型還搭載有同級車首件之 7 具氣囊的小改款 Vios。

為了滿足較年輕的掀背車愛好者,更接著在同年 4 月 2 日發表同樣全車系 VSC 車輛穩定控制系統、TRC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與 HAC 上坡起步輔助系統上身,豪華與 S 型也配置有 7 具氣囊的小改款 Yaris,且一樣為豪華以上車型導入 Sport Mode 運動駕馭模式,以更豐富的安全配備及更運動化之設定,重新樹立國產掀背小車的基準。

引擎配置維持小改前設定,豪華以上導入 Sport Mode

由於國產第 3 代 Yari 已先行在 2016 年 5 月推出改搭原廠代號 2NR-FE 的 1.5 升 Dual VVT-i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與 CVT 變速系統,所以總代理在這次的小改款中,並沒有特別針對傳動系統操刀,僅為高階的豪華與 S 型新增 Sport Mode 運動駕馭模式而已。

國產小改款第 3 代 Yaris 搭載的係原廠代號 2NR-FE 的 1.5 升 Dual VVT-i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以及可模擬 7 速的 Super CVT-i 無段變速箱。

因為這具原廠代號 2NR-FE 的 1.5 升 (實際排氣量 1,496c.c.)、擁有 Dual VVT-i 雙連續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系統的自然進氣汽油引擎,不但能在引擎轉速 6,000 轉時、提供 107 匹之最大馬力,且於引擎轉速 4200 轉時、爆發 14.3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搭配可模擬 7 速的 Super CVT-i 無段變速箱。

此外,雖然動力輸出數據較國產第 3 代 Yaris 甫推出時所配置、原廠代號 1NZ-FE 的 1.5 升 VVT-i 引擎,以及 4 速自排變速箱的組合,少了 2 匹與 0.1 公斤米,但是拜更優異的變速箱動力傳輸所賜,搭配這組傳動系統的 Yaris,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的時間,反而可從 12.4 秒縮短至 10.7 秒,進步的幅度相當驚人。

國產第 3 代 Yaris 剛上市時,搭載的是圖中這具原廠代號 1NZ-FE 的 1.5 升 VVT-i 引擎,以及 4 速自排變速箱的組合。

而且不僅加速表現輕快,這組傳動搭配在經濟部能源局所公佈的油耗數據中,也擁有歐盟測試規範、平均油耗依然有每公升 16.4 公里,小客車 1 級的能源效率,可兼顧性能表現與油耗經濟性,也所以沿用這組傳動搭配,絕對是正確且不容質疑的選擇。

由於小改款 Yaris 豪華與 S 型新增 Sport Mode 運動駕馭模式,所以方向盤左下前方循跡控制系統按鈕旁多了「SPORT」按鈕。

至於小改款 Yaris 為豪華與 S 型所導入的 Sport Mode 運動駕馭模式,同樣也可見於小改款 Vios 上,負責控制切換駕馭模式的「SPORT」按鈕,也是設計在方向盤左側後方、緊鄰循跡控制系統按鈕旁,按下按鈕後,不僅怠速會略微提高、油門反應也會更加靈敏,還會適時延後換檔時機,可獲得更輕快的加速反應。

避震器阻尼係數重新調整,提升乘坐舒適性

而與這組 1.5 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和 CVT 變速系統搭配的底盤,軸距則是 2,550mm,懸吊設計也依舊為前麥花臣獨立、後扭力桿拖曳臂,且前/後都配置有平衡桿,與改款前的設定相同。

為了提升乘坐舒適性,車身較短、動態反應較敏銳的小改款 Yaris,也重新設定了避震器的阻尼係數,同樣將低震盪域 (平整路面) 的前後阻尼力整體調降 30%,高震盪域 (顛頗路面) 的前/後阻尼則是提升約 25%,既可讓車身在平整路面時擁有較小的上下擺盪,還能夠使車身在不平的坑洞路面上迅速地回復平穩,減輕乘客因為車身多餘的震動而造成不適的可能。

為了提升乘坐舒適性,小改款 Yaris 也重新設定了避震器的阻尼係數,將低震盪域 (平整路面) 的前後阻尼力整體調降 30%,高震盪域 (顛頗路面) 的前/後阻尼則是提升約 25%,可讓車身在平整路面時擁有較小的上下擺盪,還能夠使車身在不平的坑洞路面上迅速地回復平穩。

此外,小改款 Yaris 當然也保留了改款前便已可見的 EPS (Eletric Power Steering) 電子動力轉向輔助系統,不僅減輕引擎負擔,還可改善油耗,且更適合女性駕駛操駕、市區停車轉向更為輕盈,並保留有適當的轉向手感。

同級車最高標準的主/被動安全防護

小改款 Yaris 擁有目前傲視同級國產小型掀背車的【智能防護駕駛】、【智能輔助煞車】與【智能安全警示】共三大主動安全防護系統、被動安全更配有同級車最多 7SRS 氣囊。

這次小改款 Yaris 全車系首度列為標準配備的 VSC 車輛穩定控制系統、TRC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和 HAC 上坡起步輔助系統,便屬【智能防護駕駛】。VSC 車輛穩定控制系統,可在感知器偵測到車輛轉向過度與不足時,適時降低引擎動力輸出並輔助煞車作動,確保車輛穩定。TRC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則能抑制車輛於濕滑路面起步時或加速發生輪胎打滑。而 HAC 上坡起步輔助系統,則是能在上坡起步、右腳離開煞車踏板時,維持制動效果,使得車輛不致下滑發生意外,共同建構同級車中最完整的主動防護。

【智能輔助煞車系統】則是包括能夠主動防止車輪在緊急煞車時鎖死、避免失控的 ABS 防鎖定煞車系統,能因應行駛狀況,將前後左右的煞車制動力適當分配的 EBD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可根據踩踏煞車踏板之力道及速度、提供強大制動力的 BAS 煞車輔助系統,以及在油門作動狀況下,只要駕駛踩下煞車踏板,行車電腦便會降低動力輸出、使車輛減速的 BOS 煞車優先系統,讓煞車系統能夠維持最有效率的作動。

至於【智能安全警示亦統】則是小改款前便已先行導入國產第 3 代 Yaris 的 TPMS 胎壓偵測警示系統,能透過電腦精密監測輪胎壓力,當任一輪胎胎壓不足時,儀表板便會顯示警告,以及經典型以上標配的倒車雷達。

Yaris 的 TPMS 胎壓偵測警示系統,當任一輪胎胎壓不足時,儀表板便會顯示警告。
小改款 Yaris 除了配置 GOA 高剛性車體,豪華與 S 型還搭載了包括:雙前座氣囊、雙前座椅側氣囊、駕駛座膝部氣囊與車側簾式氣囊共 7 具同級車最多的氣囊,可提供超越同級標準的安全防護。

此外,小改款 Yaris 配置了 GOA 高剛性車體,以及可在氣囊充氣後、適度放鬆安全帶束力,能減少安全帶對胸腔造成過度壓迫的三點式 ELR 束力限制預縮式安全帶,豪華與 S 型則是搭載包括:雙前座氣囊、雙前座椅側氣囊、駕駛座膝部氣囊與車側簾式氣囊共 7 具同級車最多的氣囊,提供超越同級標準的安全防護,以最多可達 16 項的各式主/被動安全配備,提供最好的防護。